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時間緊迫

在經過漫長的等待,SBL委員會終於做出了「今年實施選秀」的決議。這個決議得來不易,不論它是吵吵鬧鬧得來的,是各自妥協得來的,還是平和收場得來的,這個「秀」怎麼選?它的規則是什麼?新人要怎麼簽約?最低底薪跟合約應該是多少?接下去,才是真正的「牛肉」必須端上來。

 

首先我必須先說明的是,很多人說「什麼規章制度都沒定,選什麼秀?」這其實是有點本末倒置。如果選秀不是共識,沒有決議今年選不選秀,談什麼規章制度都是空中樓閣。處理事情,要分步驟一步一步來,建立制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經過討論出來的,更不可能連「選秀」的共識都沒有前就出現什麼「制度」。孫中山革命的時候是先建國還是先有憲法?難道沒有憲法就不能推翻滿清了?

 

不過,我也要告訴SBL委員會的是:你們的時間不多了,你們還有一堆事要討論,而且必須能快速決議,才能趕在六月初完全這個選秀。到底是什麼事呢?

 

一、SBL委員會或籃協必須迅速跟UBA取得最大共識:

到底SBL委員會或是籃協,誰去跟UBA談,這我不管,但總之總要有人去跟UBA好好商量,接下去的步驟怎麼走。現在看起來,UBA是打算硬幹,大一大二就是不能打SBL,大三要有建教合作的才可以打。倘若選完了秀,又沒有建教合作的學校,人就要擺在那邊擺四年。目前我確定有建教的只有緯來(世新)、裕隆(北體),達欣跟師大似乎已經快沒了,而其他球隊是根本沒有。

 

我自己是認為,UBA想要自己打天下,要讓SBL球員跟大專球員分離,這本是好事。但是事前真的規劃好了嗎?其實沒有。但如果SBL選秀沒有跟UBA取得共識,到時選完了不能打,要不然就是選完要等很久才能打,那不是嘔死在那裡?這一點,SBL必須自行處理這個問題,不是通過了就算了。

 

二、SBL選秀辦法、規章以及新秀球員的底薪與合約年限都必須趕在選秀日前出爐: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無非是效法NBA選秀制度一樣。由未進季後賽的三隊,不論是你按戰績排好,還是用加權法抽籤(最後一名機率最大),你都得列個辦法出來,討論通過表決。一直到選秀會前,至少還有兩次的SBL委員會需要召開,到時就必須為採取何種辦法來進行討論與選擇。還有,選秀要選幾個,一個還是兩個?這些都必須討論,而且「很急」。所以我說,時間真的不多。

 

另外,球員的底薪,相信基本上各隊都不會差得太誇張。就我所知,去年加入SBL的新人,沒有一個超過月薪四萬,大都集中在三萬到三萬五之間,這是任何一隊都可以接受的價碼,或者把價碼可以先訂出來,以保障球員權利。而前面順位是否要跟後段順位的新人薪資有所不同,這也需要討論。還有就是新人是簽幾年合約?是要統一還是要有所別,這也是需要被討論的地方。

 

我希望SBL各個球團,在正式召開委員會討論這些議題前,能夠把許多重點項目,一一的列出。我很清楚很多SBL委員會出席代表根本不太清楚NBA是怎麼玩的,如果要學,也得知道怎麼個學法,需要注意那些事。規章不可能一次就訂得很完整,一定是需要經過時間而修訂。但我絕不允許像菜市場一樣喊一喊規則,然後什麼都不訂就來選秀,到時禍端又出,那怎麼辦?因此,我不管SBL委員會是用誰的版本做選秀的考量,基本上,我希望能有儘量周延就周延,七個隊,又不是二十七個隊,那有那麼難訂?

 

三、最好是分工合作:

所謂「分工合作」,有人必須負責跟UBA談,有人負責選秀規章的事宜,這些東西,最好都要先溝通好,誰負責什麼,誰做什麼。剩下的,就是討論的事。

 

我想提醒SBL委員會的是,你們現在就像立法院裡的立法委員一樣,是在制訂一項法案,也是這些東西的表決者。你們要想想你們所負的責任有多大,那絕不是開開會、喝喝茶、聊聊天就算了。SBL委員會的功能與權責,你們必須去彰顯出來,碰到問題,當然也要分工合作來解決。

 

我很欣慰,SBL總算跨出了「選秀」這一步。但是前面的路還很遠,還有很多事情必須推動:跟UBA的關係要怎麼解決,球員大多數還沒有合約卻要面對的「自由球員」問題要怎麼解決,下一季要在那裡打的「場館問題」要怎麼解決,還有像「下鄉」、「票務收入」、「洋將」等這些問題要怎麼解決。「選秀」,只是眾多事務中的一項,也只是個開端,我希望藉著「選秀制度」的建立,能讓各球團之間,有更多的互動與互信,這樣才能讓後面亟待建立的制度,有更快更好的結果。

 

我只能說,SBL各球團是「任重而道遠」,我還會拋出各種不同的議題來「考驗」SBL委員會的「智慧」與「能力」,甚至訴諸公論,「選秀」只是個開始。不是只有我在看著,很多球迷都在看著,SBL會往什麼方向去,台灣籃球要往那個方向去。

 

Published 28-04-2007 05: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