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裁判總有吹不到的地方!

最近看NBA的季後賽,尤其是在西區,有幾個隊的風格確實有引起爭議。簡單的說,他們抓中了一種心理:裁判總會有吹不到的地方。

 

我們在電視前看,有沒有出暗拐玩陰的,可以看得很清楚,但是當你站在場中央去吹的時候,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場上人那麼多,沒有說每個球都吹得到的。裁判不是上帝,不是聖人,更沒有三隻眼,當然會有漏判、誤判的地方。問題是,NBA的三位裁判,不可能看著電視來吹判,看不到、吹不到,就會變成「髒不髒」的問題。

 

我曾經問過幾個裁判朋友,三個裁判在執法的時候,可能全場都沒有誤判、漏判嗎?他們的回答都是「不可能」。這無關公不公正的問題,而是一定會有死角看不到,看不到的你能響哨嗎?

 

舉例來說,擅打肌肉戰的爵士隊,難道每個動作都是沒犯規嗎?當然不是,但他們抓中了裁判不一定吹得到,而決定他們的尺度。即便在「肉搏戰」的同時,也難保不出差錯。因此,如何去犯規,如何犯「裁判看不到」的規,變成NBA許多防守專家的學問。例行賽可能還不一定拿這招出來,我看爵士隊在例行賽也普普通通,到了季後賽,每一戰都是決戰的時候,還管你三七二十一?火箭怎麼輸的?就是欠缺一種「流氓精神」,當你眼看裁判為什麼不吹的時候,他們已經抓下進攻籃板攻進分數了。看裁判又有什麼用?

 

Burce Bowen這種球員,你要怎麼處份呢?他的道行已經高到做一些陰招,裁判就是吹不到他。等到事後再處份,比賽都打完了,又有什麼用?太陽隊諸將的「心戰喊話」也只能去提醒聯盟,請他們告訴裁判多多注意Bowen的動作,如果Bowen的臉皮夠厚,他根本不會受影響。

 

我基本上是信任,大部份的球員,都不會想「故意」去使一些下三濫的招數。像爵士隊那一票,吹到他們不會去囉嗦,而不是在那裡裝傻;但如果裁判不吹,他們就會用最大的限度挑戰裁判的尺度。

 

同理,Bowen也是一樣,你可以說他髒,說他卑鄙也可以,但這也是他的生存方式。如果太陽隊就這樣被他搞倒,那也太遜了一點,最好的方式是保持怒火,但冷靜以對,讓他變成眾矢之的,越是在意他的那些招數就會越打不好。他們真正的目的,不是傷害你,而是激怒你,惹你惹到失去冷靜。難道聯盟少掉一個Bowen,就會變得更乾淨嗎?未來還會有下一個。過去都有像「壞孩子」時代的Rick MahornDennis Rodman等人,現在出個Bowen又有什麼稀奇的?像今天Robert Horry那個頂Steve Nash的動作,你跟他生氣又有什麼用?他就是要你發飆,最好一拳打回去,他Horry換你太陽隊八員大將的任一個都賺,因為我馬刺人多。

 

同樣的,也有很多的球隊,抓中裁判會「看到黑影就開槍」的心理來打球。就拿Dwyane Wade來講,我就不相信他每次切入時,就有一堆人犯規,但只要Wade一摔出去,他們就是吹了。我舉個例子來講,爵士對勇士的第二場比賽裡,Al Harrington運球,Andrei Kirilenko守他,結果Harrington運球差點跌倒,Kirilenko連碰都沒碰到他,但在Harrington背後的裁判卻響了哨吹Kirilenko犯規。按道理說,他應該看不太到那個手到底有沒有接觸的動作,但是他是以球員合理的動作來判斷,這可能是犯規了就會響哨。

 

因此,我從不懷疑NBA裁判的立場跟素質,而我也從不認為他們不會犯錯,不能把他們想成包青天,能看穿百事而無一失誤,這是不可能的。而厲害一點的球隊,反而可以抓住這種裁判的心理與漏洞。

 

如果你不想這麼做,不屑用這種招數,那麼就要用冷靜態度面對,因為這是無法避免的事,也是他們的生存方式。如果因為怒氣失去冷靜,正好中計。因為籃球不僅僅是技術的比賽,也是個心理遊戲。

 

Published 15-05-2007 05:5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