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歸去來辭(133)—寫在前往北京之前

    我累斃了

我從明天開始,會前往採訪Nike Asia Camp。從2004年開始我就沒缺席過,這一次前往,會寫比過去更多的報導。大家知道我對高中球員的興趣,一向比成人球員要高,這也是我每一年不惜要跑這麼遠的動力。但論跑得遠,前一陣子才從溫哥華回來,光坐飛機就有點受不了。而且這次轉機坐的是「海南航空」我會買保險的。

 

這一次的訓練地點,將不在過去「遙遠」的北京體育大學,而到北京天壇附近的「國家訓練中心」舉行。台灣這次參加的球員計有:南山高中的彭俊諺、新榮高中的張宗憲,這兩個都是亞青國手;還有松山高中的周柏臣、林偉翰,以及能仁家商的鍾秀鼐與林傑閔。在教練部份,有邱大宗、田本玉、謝玉娟、賈凡、許晉哲、黃萬隆與林正明。除了台灣球員去訓練的情況外,我還有很多自己的任務。

 

首先,是張宗憲要去美國的是有點變化。詳細的情況我不便說太多,只能講「有變化」,「去」,變成不是那麼肯定。我會跟張宗憲好好聊聊,他還是想去,但牌已經不在他手上了。我會勸他去,而且意志要強烈,自己的意願強烈表達後,成不成是不是自己決定就不重要了。但如果自己動搖,就沒有什麼意思了。

 

再者,我會跟目前在新傳體育、也在北京工作的前ESPN主播林志隆,在網路上播一兩場NBA經典賽事。確定的是19日會先播一場2001年東區準決賽費城與多倫多的一場季後賽,21日應該是1988年的NBA全明星賽。這也是我第一次將在大陸的媒體上發聲,有興趣的球迷可以看看。我之前沒有跟林志隆播過球賽,他說他第一次播球時,大陸球迷call-in說他很「娘娘腔」,害我狂笑不已,相信跟他播球會很有趣。

 

這幾天因為做Dunk的事,累得我四腳朝天,連NBA總冠軍賽都沒什麼看。其實也不用看太久,一節就打爆了。你有看過一人球隊,有沒有看過「一人雜誌」?我就演給你看。新來的美編很多事都搞不太懂,我是真的快瘋了。

 

這次在北京會停留比較久,待到冠軍賽打完後才回來。我也許會去訪問中國籃管中心主任李元偉,以及打算參觀中國男籃隊的練球,不過這兩個行程都是不確定的。

 

總之,除了「夜生活」外,我有關「籃球」的消息都會在圓球以及Dunk報告給大家。

 

    Nike Taiwan Camp

或許我應該先報告一下,Nike Taiwan Camp已經在上個月下旬結束。這一次沒有請外籍球員跟教練來台灣,而全部都是台灣球員跟教練完成,所以在媒體的曝光度比較低。我有僅有一天時間,去看了一下。

 

*我感覺得到,今年球員的態度比較好。去年還發生了一些鳥事,有人抽煙,有人愛練不練的。今年我首先看了名單之後,就沒看到新榮的「200」吳宏興,原來田教練說他最近看了SBL季後賽後,越來越以為自己是「壘哥」,練球時老飆三分球,結果被冰起來冷靜一下,結果連台灣的訓練營都沒報他。有時候,年輕球員是該想一想,教練到底要你幹什麼,而有這種訓練機會,應該要好好把握。

 

*這次訓練營中,有三個超過200的。屏中一個202,但我看到他第一件事就想告訴他:你該減肥了,體重快110公斤,根本是「大冰箱」;另外三民跟能仁各有一個205cm的長人。看樣子,下季的HBL會很有趣。

 

*松山高中的林偉翰在這次的台灣訓練營中表現非常出色,他在今年HBL準決賽松山對能仁一戰因為受傷沒能上場,結果松山不多不少輸了6分,比分後飲恨四強。今年台灣Camp幾乎是松山幫的天下,包括周柏臣跟張伯維都殺翻了天。

 

*南山高中除了彭俊諺留下來訓練外,其他冠軍隊成員出國度假去了。可憐的阿諺….

 

   SBL Rumor

最近看到討論區上很多人在討論SBL轉隊的事,關於這點,我有點話要說。

 

*目前大多數球隊與球員的合約,都是簽到六月底。所以目前說要轉,其實都在「詢價」階段。可能球員本身會透露給別隊的球員或教練聽,但到目前為止,下個年度的薪水大都還在談。除了我確定的吳岱豪、楊敬敏、岳瀛立外,我倒還沒聽到誰已經轉隊了。但傳聞很多,卻是事實。

 

*也有一種說法:大家在觀望東森。東森可能會轉賣,球隊是不會解散,但東家可能換。如果東森對球隊的熱情像過去一樣,那麼他們還有望得到一些球員。

 

*在今年球員有大變動後,可能造成的「實力板塊飄移」,會變成兩種極端:達欣、裕隆還是很強,台啤更強,這三隊變成第一領先群;其他如失去洋將的緯來,與還可以請洋將的東森、東風,會變成第二集團。我正在說服台銀找洋將補強陣容,如果快的話,這個月會有答案,但台銀也會從其他球隊裡補到人。我很高興聽到一些球隊領隊或主管人事的人們,他們所帶來的共識,就是「實力要平均」會更好看。較之於前三年,SBL四年所帶來的觀賞價值,我個人認為是提高了。除了台銀被打得滿頭包外,就連東風也不好欺負,大家想看的是「不確定勝敗」的比賽,而不是「誰打誰穩贏」的比賽。

 

*我也很高興最近各隊已經慢慢去除「惡性挖角」的風氣。要找別隊的球員,都會先徵詢對方教練或領隊的同意跟意見,然後再談交換或是轉隊事宜,因此各隊在今年也和諧得多。其實我看過很多球員轉隊的情況,教練總是要求先把東家的合約搞清楚後再說,否則並不會主動要人。球員沒約當然可以轉隊,所以我們可以密切注視各隊是否慢慢有跟球員簽複數年合約的傾向。

 

*裘爺比我搶先一步,先寫了所謂「簽約金」的問題。是的,就我所知,台銀留岳瀛立、以及緯來開給岳瀛立的月薪價碼,都高於達欣給他的月薪,但沒有簽約金,這就是差別。我下一篇討論SBL的文章,會針對球員的薪資結構來談。

 

目前我聽到的事還很多;有的是不知道,有的是知道但不確定,有的是知道也確定但不方便馬上說。

 

猜吧,這也是球迷的樂趣之一。

 

Published 12-06-2007 02:4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