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SBL Rumor(1)

其實在來到北京之前就想寫一寫SBL Rumor,只是當時工作太趕,抓不出時間寫,正好又有人「爆」東森、東風與緯來要易手的消息。正好,有些事我來說明一下。

 

    緯來並未要轉手

首先是有關緯來的消息。之前的確富邦的董座蔡明忠是有去看比賽,並且對球隊感興趣,但是並非外傳所說的,緯來要把球隊賣給富邦。

 

緯來自己是電視台,又是轉播單位,他們一直有一個很「奇怪」的考慮,就是在報導的時候都儘量不去為「緯來獵人隊」做宣傳,免得被人說是有違媒體中立。所以,他們如果給其他人來冠名,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一方面球隊還是在自己手上經營,跟東風一樣,這樣他們要做宣傳也比較沒有顧忌。

 

我自己是覺得,轉播比賽的時候主播保持中立沒問題,但連宣傳都要迴避,未免太矯情了,也沒有必要。緯來替自己的球隊宣傳,難道不對嗎?即便是給別人冠名,也跟所謂的「賣掉」、「轉手」完全是兩碼子事。

 

緯來的人事,大體上在我出來北京以前就已經底定,劉志威續任總教練,其他一切照舊,所以並不存在球隊將要賣掉的消息。所以我聽到富邦要接緯來的消息時,第一個反應就是一定有人把「轉手」跟「冠名」的意義搞錯了。從我得自緯來內部的消息,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緯來要賣掉球隊的意思。同樣的,東風最多也是冠名權換人做,球隊的經營主體還是握在姜豐年手上。所以這兩支球隊將要賣掉的傳聞,我認為並不可信。

 

至於東森,我感到很困惑。我也問過邱大宗,他說球隊如果要變,球季結束後就變了,所以他認為沒有問題。但是有可能的情況是,球隊轉手,只是這一家帶到另一家而已。正好又看到王令麟一億元交保的新聞,所以東森的未來,只能說「很不確定」。因為老闆自己都自身難保,也很難對球隊有個明確的承諾說繼續打還是不繼續打,要賣掉還是不要賣掉,所以東森現在都不敢動。

 

    球員變動緯來篇

目前有新的球員變動是,緯來的胡裕偉確定轉戰台銀,另外林宗慶也可能轉台銀。林宗慶的部份,緯來還是想留他,只是林宗慶希望有更大的空間發揮。

 

另外有兩個比較大的消息:李啟億可能轉裕隆。目前緯來與裕隆都對李啟億開出條件,裕隆與緯來雙方目前的默契是:如果緯來留不住李啟億,裕隆會接收,但裕隆會先尊重緯來這邊,不會惡性挖角。裕隆要李啟億幹嘛?顯然是因為吳岱豪轉戰台啤後,禁區球員有可能會有不足的情況。不過對裕隆而言,有些較年長的球員是否有人要退,也是個問題。而緯來跟裕隆出價,就我所知,緯來的月薪比裕隆高,但包括獎金等等,裕隆比較高。因此李啟億會不會留在緯來,恐怕是個未知數。

 

另外,楊哲宜轉隊的傳聞,我是有聽說,但是我問過達欣領隊王才翔,他說他沒得到這樣的訊息。也就是說,即便有傳聞,也是還未到球隊高層那邊。去年我曾說楊哲宜可能轉隊,結果沒轉,但事實上去年轉隊的消息絕不是空穴來風,至少從球員跟球隊面都有傳達給我這樣的訊息。不過今年,楊哲宜轉隊的可能性很低。

 

■球員變動台銀篇

吳岱豪轉戰台啤後,台啤的鋒線也是人滿為患,也有人會離開,「小六」王建唯是最搶手的一個。王建唯可說是目前SBL裡有名「專治田壘」的專家,目前我所知道的是,台銀跟緯來都對王建唯有興趣。台銀已經有聯繫過「小六」,並取得閻家驊的首肯,緯來由於前一陣子正忙著跟自己本隊球員談判,還沒開始動作。如果「小六」到台銀,那台銀損失楊敬敏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有點是交換的意味。

 

台銀吸收了胡裕偉,又準備要林宗慶跟王建唯,而且可能兩人都會要成功;另外,東森的蕭元昶也想去台銀,但他可能需要跟東森先解決合約問題。

 

這也意味著,台銀的球隊陣容經過SBL四年的慘敗後,會有一番大清洗。據我所知,除了已經離隊的岳瀛立與楊敬敏外,至少還有三到五位的球員,會讓他們選擇轉隊或是離隊。我估計台銀會有至少兩到三位的「新人」,然後轉進來三位,換言之至少有六個今年台銀的球員應該會被clear掉。韋陳明本來在球季結束後已經向台銀高層提出辭呈,但又被慰留。韋陳明說他三年內要是還不能把台銀帶進季後賽,他會再辭。今年台銀的動作非常積極,而且楊敬敏與岳瀛立離隊後,整個薪資空間變得非常寬。

 

台銀是爭取不到「國手級」的一線球員,他們要不起一年要一百五十萬、兩百萬以上的球員,但卻是二、三線球員許多人對台銀是趨之若鶩。如果台銀今年很堅決的改革,會有一番新的面貌。

 

    對東森的建議

東森現在這個樣子,我看得也難過。但我得呼籲東森:早早決定球隊的未來。要賣要留,快點決定,這不是東森一隊的事,是整個SBL聯盟的事。

 

其實就我私下了解,想去東森的球員並不少,尤其走了吳岱豪之後,他們在薪資上與發揮上是更大的空間。但是現在大家都在觀望,觀望的同時又不確定東森的未來時,你想一些有身價的球員會等東森嗎?就算最後東森不轉手,到時想要的球員都跟別人已經簽了,最後什麼也要不到。去年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東森什麼人也沒補到,今年還要再重蹈覆輒嗎?

 

現在東森是整個停擺在那邊,不敢跟別隊球員談,跟兩年前三年一千五百萬挖陳信安那種「霸氣」完全兩樣。如果說球隊還是猶疑不定的情況,還不如早點賣掉算了,不要弄到新的買主連個蝦米都撈不到,到時新人不敢去,自由球員也不敢去。到時候找不到球員,又在那裡抱怨實力不均,那是你們自己家的問題,怨不得人。最慢最慢,東森的去留在六月底前,一定要有答案。

 

Published 16-06-2007 12: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