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北京觀點(1)

Nike Asia Camp結束之後,我還會在北京待到23日再回台北。這中間我也有我自己的事要辦,也趁機多了解一下中國籃球的情況。我就把最近聽到的一些事,包括易建聯與孫悅的選秀,也許大家會有興趣知道。

 

    奧神怒告尤納斯

大約是前兩天,奧神隊對於中國國家隊教練尤納斯說孫悅逾期未歸,恐有損他在國家隊練球的進度等等之類的話,又批評了一下孫悅的球。結果,奧神反應激烈,一手提交回歸CBA的申請書,一手又發表聲明稿砲轟尤納斯,說他批評孫悅已經影響到孫悅的選秀前景,如果尤納斯不道歉,他們會提出告訴。

 

中國籃協自然是挺尤的,先開了一個記者會說明,然後奧神的「告尤說」出現後,決定相應不理。簡單的說,籃協就當奧神是條瘋狗,要叫隨你去叫,要告隨你去告,反正他們該說的都說了。

 

奧神隊的反應,我可以理解,但說要告教練什麼,我以為根本是神經病。我第一次聽說教練批評國家隊球員,結果球員所屬的球隊還要告教練的。那如果孫悅有一天進了NBA成了自由球員,美國的球評說他不值多少身價時,奧神要不要告他?你可想而知的,告不贏、告不成,也告之無理,就算尤納斯的評論真的影響孫悅身價,請問你告他什麼?孫悅是否逾時未歸國家隊,會影響他的選秀身價嗎?尤納斯對孫悅在技術上的評語,會影響他的身價嗎?如果會的話,NBA球隊請他去測試幹嘛?更何況,尤納斯的評論是「中文」寫出來的,那些老美看得懂嗎?說孫悅的選秀行情被影響,那可能得怪他自己,而不是怪別人批評。

 

因此,奧神這個舉動被認為別有所圖。我的解釋是,奧神已經確定了孫悅可能的選秀位置,不論是第一輪還第二輪都不會太後面(第一輪可能性尤其大),因此拿到NBA正式合約的可能性很大,他非常有可能參加夏季聯盟,而非跟著中國國家隊走。換句話說,藉著攻擊尤納斯,換來尤納斯或中國籃協的批準,讓孫悅參加夏季聯盟。結果是,人家本來就沒有擋你孫悅前程的意思。

 

目前北京這邊盛傳的是,孫悅可能在首輪末段或第二輪初,而我得到的訊息是孫悅可能已經得到了某些球隊的保證,將在首輪末段選他。大陸的媒體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孫悅的選秀順位有這麼高嗎?

 

我認為,有此可能。如果你不把他當控球的話,他可能有這個行情。

 

經過我一些選秀情報的觀察,美國人不論是在訓練或是try out的時候,似乎沒人把孫悅當做是一個控球後衛來觀察,而是以一個小前鋒的身份,看看這個人是否有充份的資格,結論也是有的。他沒有像黑人那種體魄,但他對抗的時候也沒有落入下風;他可以守得住一些射手,個人的速度與彈跳力也不遜色。而他的傳球能力與視野,是他的加分項目;投籃不夠好,美國人認為沒關係,這是練得出來的。簡單的說,你看到的孫悅跟美國人眼中的孫悅是兩個不同的人,你對他的認知與美國人對他的認知也是兩種不同的結論。

 

如果孫悅會在首輪中選,那麼當時他來台灣時曾經幫球迷簽的名,你最好留下來,價值就不一樣了。

 

    易建聯要去那裡?

原先我認為,易建聯不會跌過波士頓那關,但來北京之後才發現似乎不是那麼回事。主要是易建聯的團隊「很會運作」,他們還會挑,有些前段順位的球隊,易建聯寧可選秀順位後面點也不想去。所以,他的身價已經從前五順位,一路滑到910之間。我個人推測的波士頓,據聞也在易建聯「不想去」的球隊名單裡;當然,他「不想去」的球隊還是有可能挑選易建聯做為交易用。

 

我發現中國媒體希望易建聯去的第一志願球隊是公牛,原因是:一,公牛在東區,可以躲掉西區長人群的蹂躪。二,公牛的城市大,球迷多,戰績也不差。三,公牛也缺夠高大的長人,尤其是Ben WallaceP.J. Brown都老了,會有接班的機會。四,即便公牛選不到,他們也有的是人可以騰出來交易。五,公牛隊是東區使用國際兵團成績最好的球隊之一。

 

除了公牛,第二志願就是最近被Kobe搞的七竅生煙的湖人隊。如果Kobe可能被交易,易建聯這選秀人選又會變得有價值,而且他去美國後一直都在UCLA練球。第三志願則是像太陽、國王或勇士這種欠缺長人、速度又打得快的球隊。

 

換句話說,易建聯有前五的身價,卻可能落到第九順位以後,如果發生也不必太奇怪。但也不排除,會有前面順位的球隊自己也要做交易,「起賭爛」搶先先選,那可就問題大了。

 

我自己是覺得,不太明白為什麼易會不想去波士頓。沒錯,波士頓的總管確實是個腦子有點問題的人,但是這是一個他有發揮空間的地方,球員大都很年輕,也很有機會成為新英格蘭地區的寵兒之一,但不想去讓我覺得很驚訝。

 

不過坦白講,易建聯要是真被東區球隊選到,那他就要注意了。因為東區球隊到目前為止,用「國際牌」用得不錯的沒有幾個,其他都只能說是馬馬虎虎。尤其是東區像費城、紐約、波士頓等,用國際球員的歷史都不多,打得也不理想。這說明他們還是比較相信美國本土球員,易建聯可能還來不及學到什麼,就把自己的身價打跌了。我認可「跳過部份選秀球隊」的方式是正確的選秀運作思維,但也得他夠這個牌子。

 

 

Published 19-06-2007 03:2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