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易建聯這筆爛仗怎麼算?

日前美國媒體紛紛引述「北京新京報」的報導,說宏遠隊老闆陳海濤表示,若公鹿隊不交易易建聯,會讓易建聯回到中國打CBA,而且講得斬釘截鐵,不惜「魚死網破」。總而言之,公鹿隊若不交易易建聯,就是拒絕向公鹿隊報到就對了。

 

但是隔天,宏遠隊的總經理劉宏疆非常震怒,出面駁斥這條新聞的真實性,而且直稱這條報導是「放屁」。而陳海濤在昨日接受「體壇週報」的採訪時,也否認了這項消息。這件事對宏遠隊一向的「開明形象」殺傷力很大,大家反而都認為宏遠隊是為自己,而非為易建聯考慮。而公鹿隊的總管Larry Harris,下週準備到中國,與宏遠隊進行談判。快的話,很快會有結果,因為NBA官方也不願意看到此事發生。

 

今天國內媒體紛紛引用美聯社的外電,但我必須說,這非常可能是個「假新聞」。「新京報」是個還不錯的報紙,但在籃球這塊並無突出的表現,這可能是誇大或曲解原意的一種寫法,結果變成了陳海濤反對易建聯到公鹿、否則不惜把易建聯留在中國的說法。結果經過這幾天包括許多媒體輿論的壓力、球迷壓力,不準還有中國籃協的壓力,宏遠隊終於得表態,「易建聯不會回到CBA打球」。

 

宏遠隊在等什麼?其實就在等公鹿來找他們談判。談判什麼?可能有相當多需要「合作」或是「支援」方面的東西。說好聽點就是「合作」、「支援」,說難聽點,就是「要錢」。

 

宏遠隊對易建聯的角色,是既像「父母」,他們一手栽培易建聯;也像經紀人,因為他們擁有易建聯在中國方面的經紀人。若說Dan Fegan的所作所為,沒有得到宏遠方面的認同與默許,我個人是很難相信的。只是以宏遠隊的身份,不便、也不能公開對易建聯到公鹿隊的看法,只能讓Fegan一人在前面擋子彈。他們肯定不希望易建聯到公鹿,但既然被選了,是否非常「魚死網破」的抵制、甚至不惜叫他回來,我倒不認為宏遠會這麼做。但宏遠為什麼要反對?因為他們認為公鹿「不適合」易建聯,而且言明「非關市場」。但是,我聽說宏遠與易建聯還有合約未完(也有人說已結束),而就經紀約來說,是「終身約」,而公鹿隊對此並未提及,在選秀前也未知會宏遠隊要選易建聯。宏遠對此,並不太諒解。

 

不過,易建聯還沒到NBA報到,已經引起了美國媒體與球迷的反感,這是不爭的事實。很多原先支持易建聯的中國球迷,也開始有了新的反應,反而認為易建聯不應該還沒打出來就挑三揀四。

 

我覺得許多支持易建聯一定要轉隊的理由,有一些是非常荒謬的命題,其中之一就是「公鹿隊不適合易建聯」。

 

我倒要問問,那裡不適合?易建聯天生進NBA就可以先打主力?請問他目前的狀況何德何能?在公鹿隊他會是Andrew BogutCharlie VillanuevaBrian Skinner幾人一起輪轉鋒線,看起來易建聯非常有望成為鋒線上最重要的替補,何來不適合之說?

 

以一個初進NBA的球員來講,像易建聯這種非美國球員出身的外籍球員,有段適應期是一定的。除非是球隊有先天缺那個位置給你,否則從替補出身有何不好?不要跟姚明比,看看Toni Kukoc,看看Emanuel Ginobili,他們的成功不也是如此?難道他們一進去就是先發球員?

 

如果公鹿隊不適合,那傳聞中被交易對象、也是宏遠隊所認為「合適」的國王隊如何?那裡才是麻煩的地方。國王隊現在正在走下坡,也進入一個重建的階段,換上的新教練Reggie Theus到底能不能帶還不知道,陣中Mike Bibby非常可能走人,還有一個麻煩的Ron Artest,這種環境才正所謂的糟,至少目前是亂得可以。如果真要考慮商業利益,若在西區就得要想能去打得進季後賽的球隊,但眼見國王隊可能五年內都打不進季後賽,若從商業考慮,真正要拒絕的應該是這支球隊。

 

就算是考慮到上場時間,有多少人認為易建聯一進NBA就可以坐穩先發?在國王確實有這個可能性,但是Brad Miller已經坐了一個先發中鋒的位置,國王隊自己選的Spencer Hawes會比易建聯差嗎?若要講上場時間來計較「磨練」程度,我想那是不切實際的。我不相信宏遠隊會不清楚易建聯初到NBA的第一季,會有什麼樣的「表現」跟「待遇」,更不相信易建聯到NBA的第一季,就能像姚明一樣進入NBA全明星賽。

 

宏遠隊對易建聯有絕對的影響力,但他們不該對易建聯去那一隊多作干預。NBA球隊的等級不是他們所能夠想像的,也許他們聽了「某些人」的話,而認為公鹿不適合易建聯,但那未必都是真話。

 

如果宏遠隊與費Fegan的反應是這樣,說難聽點,他們還是拿公鹿沒轍。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不論你易建聯潛力多高,不論以後那個中國球員要進NBA,球員背後的勢力才是最難搞的一群。他們不像歐洲球隊一樣,用錢就能擺平時,這會嚴重阻礙中國球員未來在NBA的發展,甚至會讓許多想對中國球員感興趣的球隊在考慮的時候卻步。這個後遺症,不能不提醒,也不能不防。

 

除非你告訴我,未來五年內,中國不會有任何球員再進入NBA,所以要抓著易建聯狠撈一票。

 

我認為易建聯是跑不掉的,公鹿隊也不會交易他。如果公鹿隊這次屈從Fegan或是宏遠的壓力而交易易建聯,以後他們也不用混了。更何況,現在交易易建聯,誰又拿得出夠份量的球員來交易呢?

Published 18-07-2007 06: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