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台灣的教練不是人幹的

一個球隊老板被收押求刑28年,三個隊轉賣,四個總教練換人,六個國手級球員轉隊。SBL第五季還沒開始,場外的事就已經熱鬧滾滾。最近一季,我接觸球隊的管理面可能比接觸球員還多,我就來談談總教練的事。

 

台灣的球隊總教練,我就單講SBL好了。上台下台,跟你帶好帶壞有關係嗎?坦白說,也沒什麼關係。SBL三年、四年的「年度最佳教練」都在本季結束後下台,他們不會帶球隊?我想並不是這樣。

 

我們以NBA的例子來看好了:一個總教練要下台,會有那些因素?

 

1、戰績不佳:這是最直接簡單的。打不好就換人,不用囉嗦。至於什麼叫「不佳」,有的顯而易見的,有的要看球隊高層怎麼想。

 

2、球隊戰績始終不上不下:好吧,你也可以把這個因素跟戰績不佳綁在一起,但不上不下往往是在季後賽邊緣,但也有的是戰績不錯,只是老拿不到冠軍。這種因素被撤換的總教練,也是有,在NBA就很多。

 

3、跟球隊或球員的大牌起衝突,而迫使老闆撤換總教練:在NBANCAA的歷史上是「血跡斑斑」,自此球員與教練反目成仇者亦大有人在。各位可以仔細看,如果球員跟教練發生了鬥爭,即便是教練獲勝,球員被送走,那麼這個總教練也不會做太久,最簡明的例子就是Jeff Van Gundy

 

4、與球隊的「政策」不和:要你多用新人,結果都在用老將;要你用A,結果你用B。這種情況,往往發生在老闆或GM喜歡干預教練用兵的球隊裡。

 

5、「人和」問題:所謂的「人和」,這不一定是他們的過錯,而是「內部鬥爭」,鬥輸了,偏偏又有某些不利的原因再臨門一腳踹了他,只好下台一鞠躬。或者是,這個總教練在換了球隊後,新的老闆接手,而他認為你不是他們這一個系統、或可以信任者,他就會換人。這跟你過去的成績好壞,沒有關係。

 

不過有時,「人和」不佳,教練本身亦該自我檢討,尤其是「負氣離開」,會成雙輸局面。

 

6、其他個人因素:有的是家庭,有的是一些事沒處理完,有的是生涯規劃、老了退休等等。

 

猜猜看,台灣SBL的教練換過來換過去,屬於那幾種?如果你仔細想好了,你會發現,第五個因素是佔最多的。台灣的教練因為帶不好下台,其實並不多。你可以想見,這個現象,到底是健康還是不健康?不只是SBLHBL也是一樣。有的教練為什麼好端端的不幹了?為什麼放著球隊光榮傳統的榮譽不要了?你以為他們不想要嗎?要,怎麼不要?這是他們的舞台,那有輕易放棄之理?

 

如果分析台灣這些總教練的「成份」,我只能說,最大的成份叫「犯賤」。

 

我最近細看了一部戲叫「大明王朝1566」,它講到嘉靖皇帝最後問內閣大學士徐階,皇帝犯了這麼做錯,內閣是怎麼熬過來的?徐階說,老百姓像子女,皇帝像父祖,中間的大臣們只好像媳婦,能忍就忍,能瞞就瞞,盡力顧著兩頭。

 

而我們的教練,不也是如此?跟媳婦有何兩樣?你要幫球員把屎把尿,安排出路,搞定薪資,上要對球隊或家長有交代,下要對球員有交代,還不準兩頭都把你賣了。他們都很清楚職場規則,對上也是能屈則屈;也很清楚球員有兩面,一面是「認真努力」,另一面就是「忘恩負義」。薪水也沒人家高,也不保障你以後衣食無缺,還努力拼命的從大清早起床,到日落了還沒休息,還要被人放黑函攻擊,這不是「犯賤」是什麼?

 

我有時會勸我一些教練朋友:走比不走好。走了海闊天空,不走,死守著這塊招牌,人家還嫌你,又是何苦?

 

Published 21-08-2007 09:5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