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寫在2007-08球季前(1)

在球季開始之前,我打算把一些看到的新聞與訊息彙整一下,跟大家分享。因為到了這個時間,自由市場上還有若干「中魚」居然還妾身未明,這令我感到非常的困惑。

 

讓我們就從AK-47說起吧。

 

    面子是幾兩重?

我一直不討厭AK-47這個球員,但這次他丟的「賣我」炸彈,讓我對他的印象扣了不少分數。不但無知,而且真的會氣死人,我不認為爵士隊應該跟他妥協。

 

就這麼說吧!我非常同意之前Deron Williams說的,他會願意把球傳給認真練習的人。爵士隊靠的是什麼來贏球?團隊,而不是靠一兩個人。這是這個隊的文化、精神,以及從Karl MaloneJohn Stockton時代就留下的傳統。

 

我想起我之前曾經播過爵士隊在季後賽時的景象:AK-47每次投籃,總是會讓人感到「膽戰心驚」,反觀我看Carlos BoozerMatt Harpring等人跳投時會比較放心。這不是誰得分多、得分少的問題,球隊付與你這個工作,又沒有少付你錢,你也不是為了什麼,得分少點,無非就是面子而已,球隊裡有人會認為你Kirilenko很沒面子嗎?如果AK-47是要爭取一張大合約,我還可以理解,但若不是有其他的目的,我認為他的要求幾近「幼稚」,因為球隊並沒有因為他少投幾次籃,少做幾個進攻而輸掉更多比賽。既然如此,我不懂他的要求到底是為了什麼,說穿了還是為自己的臉面。

 

就在前不久,我才看一部影片,一個潛艦艦長老是做不到上級的要求,而當上級派人來撤換他的時候,新艦長跟這位艦長說「抱歉,也許會讓你不高興」,沒想到那位艦長回答說:「為國盡忠,是沒有什麼高興不高興的問題。」而且還甘願擔任副手,胸襟之大,令人欽佩。

 

而這麼簡單的道理,AK-47不懂嗎?說真的,你還真不能怪他,非常年輕的年紀就開始打職籃,而他還跟在MaloneStockton旁邊學了一段時間,目前爵士隊現役名單中,AK-47都應該算是「老大哥」。但眼見BoozerWilliams這些後生晚輩一個一個進來,重要性一下子就超越他,他心中那種「不爽」,可以理解。但他似乎還不懂怎麼跟Jerry Sloan相處,Sloan是那種因為你「不爽」就會買你帳的人嗎?我欽佩Sloan,就是因為他能夠讓「實實在在」而天賦稍差的球員在NBA裡冒出頭,這需要一種哲學跟信任。

 

毫無疑問的,AK-47的天份是爵士隊裡頭可以算是頂尖的,但光有天份而沒有多下功夫苦練,即便Sloan與隊友暫時遷就,但衝突也是早晚會爆出來。

 

我希望AK-47自己要反省自躬,爵士隊,可不欠他什麼。

 

    歐洲職業隊有能力跟NBA搶人了?

或許我們應該要正視這個現象:NBA已經不再是世界上「最好的一群球員」都會在這裡。有許多在歐洲聯賽的球員,他們在歐洲的俱樂部球隊裡拿著不亞於NBA球隊所給他們的薪水,甚至一些較大的歐洲俱樂部球隊,也敢向NBA球隊裡的主將級球員招手。雖然還不至於挖到一線球員或球星,但弄到二線球員,或介在「主力」與「重要替補」間的,卻已不在少數。

 

就拿今年夏天來說,公鹿隊的Charlie Bell與騎士隊的Anderson Vajreao就是很好的例子。明擺著是歐洲球隊跟NBA在搶人,NBA球隊不願開的條件,歐洲球隊願意開,過兩年回來搞不好薪資更好,就像Anthony Parker一樣。

 

歐洲球隊到底可以開價到多少錢呢?據我看,目前最有威脅的價格,在年薪500萬以下的球員都有可能被歐洲俱樂部球隊挖去。不要忘了,歐洲任何一個職業聯盟,一年加起來的比賽都不可能比NBA更多,也不會更累,而且永遠不用擔心教練會冰你,甚至會讓你打到爽為止。

 

早年NBA球員到歐洲發展,要嘛就是老了還要recycle一次,要嘛就是在NBA暫時找不到位置,只好到歐洲去發展。現在歐洲好像NBA另外一個「發展聯盟」一樣,選到的歐洲球員不急著來的話,還可以先放在那鍛練一下。但是,越來越多年輕而且在NBA裡已有表現的球員會想到歐洲打球的時候,這表示歐洲俱樂部球隊也已經提供了夠充份的吸引力與條件,可以反吸NBA球員的加入。

 

目前歐洲球隊也有相當的財力,像西班牙的巴塞隆納FC、皇家馬德里等等,若非他們投入更多在足球隊上,對籃球也是可以投入大筆資金來搞的。現在歐洲球市的興起,對NBA年薪平均300萬左右的球員是有相當的吸引力,未來可能要跟NBA球隊搶中產階級薪資的球員了。如果有一天,歐洲俱樂部球隊出現了一個「平均年薪千萬」NBA球員,或從NBA這邊挖走了一個,到那時,NBA與歐洲將會更快的把籃球市場給整合下去。

 

不要說不可能,impossible is nothing

 

Published 26-09-2007 12: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