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 2007-08 Preview 】西區西北組

最近這幾年來,西北組的實力是比較「疲軟」跟不穩定。灰狼隊已經下去了;超音速隊與拓荒者隊都在重建期;爵士隊經過整軍經武之後變得生氣勃勃;而金塊隊「星字球員」最多,但傷兵隱患最重。西北組已經有好些年沒什麼太突出的表現,而上一季的爵士隊是最夠讓人驚豔的了。

 

    猶他爵士隊力保分組冠軍

爵士隊這一季會有多好?先看看他們能否保住西北組冠軍再說。上一季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在逆境中撂倒火箭,算是很令人吃驚的。第二輪又碰上打亂刀流的勇士隊過關,倘若他們對的是小牛,我想也很難拼到西區冠軍賽吧。

 

Anyway,爵士隊已經證明了他們是支強隊。但這一季,恐怕有不小的隱憂,我並不認為他們這一季的表現會比上季好到那去。

 

首先是Kirilenko的問題:爵士隊要交易他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況且,現在也看不出來爵士隊想交易他。雖然對他的態度不太滿意,但也只好忍著用。AK-47打得爽不爽是個問題,Sloan爽不爽也是個問題,Deron Williams等隊友爽不爽還是個問題。因此,這些環節只要有一個擺不平,都是爵士隊隱藏的炸彈。

 

再者,我必須說上季我曾預測爵士隊能在西北組封王的關鍵,Fisher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這一季Fisher走了,馬上在得分後衛與替補控球兩個位置上發生問題,更不可彌補的是他的經驗與在球隊裡所能起到的模範作用。比較起來,我認為Kirilenko的問題是可以被解決的,但如何填補Fisher的遺缺,卻是很艱難的問題。

 

爵士隊這一季的陣容,除了Fisher離開傷害很大外,並沒有太大的變動。補進了Ronnie PriceJason Hart,那一個會是主要替補Fisher的人還要再觀察。Price的運動能力較強,攻擊性也較強,但Hart比較穩健。

 

另外一個是得分後衛,他們找到合適的人選嗎?我以為還沒有。現在他們不斷在測試這個位置,像BrewerGiricekAlmond都可能是這個人選。現在看來Brewer已經佔得上風,其他人居於弱勢。這個位置不論是誰,主動的攻擊性一定要強,再不然就是防守能力要跟上,否則整個隊就會出現嚴重漏洞。

 

爵士隊若是真能維持上季表現,其實就算不錯。而他們的首要目標,無非就是分組冠軍。能拿到分組冠軍,其他的事才能再談下去。

 

    丹佛金塊隊最佳陣容已出現?

金塊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動,Steve Blake走掉,我倒不覺得有多可惜。因為這個隊的關鍵點並不在他,而在AI的轉型,以及鋒線NeneKenyon MartinMarcus Camby三個人的健康。

 

AI到底能否轉型成優秀的控球後衛?這是有趣的是非題。從天份上論,你不會懷疑他是否有此能力;從打球習慣上論,你會認為他根本不可能改變他的得分習性。以我的看法,適時保持他的得分戰鬥力,是最重要的一環。我若是George Karl,也不會叫他做個純控球,或是故意封印他的得分能力,而是希望他把得分能力用在最需要用的地方。目前為止,除了Larry Brown外,沒有一個人正確的找到AI的使用說明書。像這種等級的明星球員,你得用團隊的戰績,讓他心悅誠服知道自己的打法需要改變才行。

 

在控球的替補上,Chuck Atkins是不錯的,我以為大家似乎太低估了他。他在湖人以及灰熊,都展示過獨當一面的能力。如果就現實面來講,他不會比Blake差到那去。

 

金塊隊的實力,顯然與列強是有段差距,但是增加了一個Martin會有多少效果,則是很耐人尋味的問題。如果MartinNeneCamby都能健康的打個70場以上,金塊隊的戰績才可能好得起來。我個人是很相信Karl的功力,但是我不相信這三個人六條腿,能夠健康到那去。他們在季前補進了替補中鋒Steven Hunter,我覺得是正確的選擇。

 

Martin回來之後,金塊隊算是最佳陣容了嗎?我以為還沒有。最起碼,他們的三分射手「問題很多」。J.R. Smith是個很不錯的射手,卻也同時是球隊裡的不定時炸彈。現在金塊隊想把他交易出去,卻也不知道換誰比較好。基本上,我個人認為J.R. Smith雖然腦子經常裝漿糊,但卻也是重要的一個外線投籃者。少了他,金塊隊的攻擊面反倒會變得更狹隘。

 

小前鋒Melo下一季會比這一季更有望問鼎得分王,Karl需要開發的是他的傳球技術與助攻能力。平心而論,我認為Melo是目前NBA進攻技術最好的小前鋒,他與AI的相處,不會是個問題。

 

如果內線三人組的傷沒有問題,這個隊才有看頭。否則頂多就是跟上一季的結果一樣罷了。

 

    波特蘭拓荒者隊忍耐一季

當他們抽到Greg Oden時,他們的心是雀躍的;但當Oden整季掛掉的時候,他們的心是沉到海底下的。雖然我覺得即便如此,拓荒者隊的戰績也差不到那去,但是那口氣還在不在,就很有問題了。

 

我認為拓荒者的戰績不會太差,其一是這是支非常團結的球隊,他們從九月初就開始集結練球,而且是「自主的」。其二是這個隊幾乎每個人都能打,先發、板凳的界線不是很明顯,隊型也很完整。原本他們的中鋒就夠多了,不會因為少了一個Oden而變得空虛無比。其三,Nate McMillian對這支球隊的掌握幾乎是百分之百,他讓拓荒者隊像大學隊一樣聽話。平心而言,若我是NBA教練,我最想帶的就是拓荒者隊。

 

拓荒者隊的內線陣容整齊,不過比較讓人感到疑問的是:LaMarcus Aldridge能進步到那裡?很顯然的,他是這個球季「年度進步最多球員」的熱門人選。他的表現不論Oden回不回來,都是很關鍵的人物,只是Oden不在會加速他的進步。中鋒Joel PrzybillaRaef LaFrentz都還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也只是輔助的作用,正好可以當做經驗傳承的工作。

 

拓荒者隊的一、二、三號也都嫩得很。這一季小前鋒應該是由Travis Outaw擔任了,但是Outlaw也不是很穩的球員,因此這個位置,當初沒有留住Ime Udoka實在很可惜。Martell Webster會被重用,他慢慢在進步中;主力得分後衛Brandon Roy其實很令人擔憂的是,他是個大傷號,上一季的「年度最佳新人」,多少有點勉強,畢竟缺了25場沒打。

 

控球後衛為什麼找回了Steve Blake回去,我實難理解。Jarrett Jack在進步當中,態度也沒問題,身體對抗性更是比Blake好多了,更何況後面還有Sergio Rodriguez,都不在Blake之下。也許Jack會感到受到地位上的威脅,但我倒希望他自己不要想太多,事實會證明這個位置是他的。

 

如果Oden能打的話,拓荒者隊我是看好能進季後賽的。現在比較大的隱憂有兩個:一是Roy如果受傷,這一隊的進攻就垮了;二是Aldridge是不是能健康打完一季,而且能否有預期的進步。最慢最慢,兩年內,這一隊絕對可以打回季後賽。

 

    西雅圖超音速隊—Kevin Durant能有多好?

超音速隊在Rashard LewisRay Allen離隊之後,算是徹頭徹尾的重建,一切要重頭開始。在被稱為「選秀大年」的今年,前五順位他們就挑了兩個,而且沒有留住Rashard Lewis。這種氣魄是有,但包括球館在內的問題,也顯示出超音速隊本身內部就有問題。連根都不知在那,怎麼能期待會有好成績?

 

未來可想而知的是,Kevin Durant一定是球隊引以為重的重心人物,問題是怎麼用他。現在對這種高高瘦瘦的前鋒球員,往往不知道擺什麼位置好。想當黑人的Dirk Nowitzki又那是這麼簡單的事?P.J. Carlesimo想用Durant做得分後衛,與其說是個新嘗試,不如說他下了一步死棋,改不好的。但既然改不好,為什麼這麼做?其實在於解決鋒線塞車的問題,而且有的是空間來慢慢玩。

 

現在超音速隊有幾個難題,我等著看他們怎麼解決:

1、誰是他們的先發控球?

Earl WatsonLuke Ridnour的競爭從上季就開始了,結果變成了惡性競爭。一個已經好好的打廢了,一個從不怎麼樣到現在還是不怎麼樣。Watson可能會先發,怎麼說都是他的對抗性與防守能力較好,只是投籃較差;但Ridnour打替補可說是打得一蹋糊塗,因此若不是被交易,這個調度是有問題的。我認為,要嘛就兩個交易一個,因為後面還有個Delonte West可以頂。

 

2、鋒線上怎麼安排?

他們有一鍋人可以打中鋒或大前鋒,前幾年選了三個中鋒Robert SwiftJohan PetroMousamed Sene都還放在那裡,沒有一個可以挑大樑,但也沒有一個是完全不能用。另外還有Kurt ThomasChris WilcoxNick Collison等這些大支的,安排起來簡直讓人頭痛欲裂。而且我猜想,Carlesimo很想讓Green做先發,但也一定會擠到鋒線上的安排。

 

3、誰打得分後衛?

你儘管放心,Durant打得分後衛的時間不會太長,這個位置很快又會回到Wally Szczerbiak或是Damien Wilkins手上,這又是一個難題。Szczerbiak不用也不對,但現在Wilkins的狀況並不壞,Carlesimo幾乎光是用人的問題,頭就快炸了。

 

我得出超音速隊在本季的幾個結論:首先,他們會是一支防守很差的球隊,他們裡頭到底誰會防守?我實在看不出來;再者,他們還需要一筆交易,不管是怎麼交易,他們的中鋒太多,控球也多一個,但我不確定他們是否想得到一個星字輩的球員,但確實拿得出交易籌碼跟這個空間。如果他們做了交易,也許在重建之路上,會走得快一點。

 

    明尼蘇達灰狼隊從頭再來

我很難習慣穿著別隊制服的KG,同樣的,也很難習慣沒有KG的灰狼隊。這支球隊現在看起來有點亂,人也很多,根本是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有一半以上搬到這裡來了。而這伙人在東區都打不進季後賽了,更不要講在西區了。

 

灰狼隊在這個球季的首要之務,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1、搞清楚到底這支球隊可以以誰為核心?

目前來看,Al Jefferson是一定有的,但除了他之外,其他人卻都不太一定。這一季也是考驗Randy Foye最重要的時刻,如果在最近這兩三季讓他充份擔綱卻收不到效果,很快的灰狼隊的後場就形如敗絮。你很難想像,這幾年來自Sam Cassell離開後,灰狼隊的控球都很不好,如果賭Foye這把還賭壞了,那麼灰狼隊又要陷入另一個新的重建輪迴。

 

2、搞清楚Randy Wittman到底行不行?

Wittman之所以可以當上總教練,我想跟他的能耐無關,而是他跟Kevin McHale的合得來。但是這麼一支年輕的球隊,以他過去這個不怎麼樣的資歷來帶這個一切都很年輕的球隊,真的能給他們充份的成長嗎?我想應該要有個更好的教練來帶對他們會更好。

 

3、隊型要抓出來

灰狼隊已經在打散之前的陣容了,所以現在要再抓回原來的隊型,就需要時間。這批人裡,難說誰是所謂的「Franchise Player」,但要抓球隊中心不難,抓誰能留下、誰應該被交易就有意思了。老鷹隊已經搞了很久都沒有找到這個隊型,誰曉得灰狼隊要花多久?

 

就在我寫灰狼隊的時候,正好熱火隊與灰狼隊做出一筆大交易:熱火隊送出今年被搶劫的老前鋒Antoine Walker、不受重用的中前鋒Wayne Simien與替補中鋒Michael Doleac與未來年度的首輪選秀,換來Ricky Davis與中鋒Mark Blount。熱火隊等於換來兩個即戰力,但對灰狼來說卻很尷尬。我的第一個疑問就是:灰狼隊要這麼多不高不矮的球員要做啥?偏偏WalkerSimien都是這種前鋒。而送走了Davis是有些不得已,著眼在於幫有潛力的新人掃除一些障礙。不過,新球季的灰狼在攻擊力上會更加脆弱。

 

這個隊現在其實有不少我很喜歡的球員,像是Ryan GomesCorey Brewer等等,不過目前也只能期待他們有好表現。先看個一年,才能夠明白這個隊未來的型是什麼。

 

Published 25-10-2007 11: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