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08年HBL男子組複賽賽前分析

這一季的HBL高中籃球聯賽,已經堂堂進入二十週年。今年就賽制上來說,跟往年稍微有點不同,省略了資格賽,讓想打的都來打預賽,取出十六隊後,再取其中八隊進入準決賽,跟過去的「128」不太一樣。複賽將從1210日到16日於雄中體育館舉行,緯來體育台也將轉播1015日的賽事,我個人也將南下高雄轉播比賽。

 

對於一些實力較強的球隊來說,這種新賽制可能比賽的機會會比較少一點,但大多數的球隊來說卻增加不少實戰經驗。進入複賽的16隊分成四組,分組冠軍都直接晉級,分組最後就淘汰出局,而小組內的二、三名還要再分兩組廝殺一番,然後兩組的冠軍再進入準決賽,第四名淘汰;最後剩四隊,保留前一輪戰績,與另外兩隊對壘,再取最後外卡資格的兩隊。換句話說,實力在八強邊緣的球隊,可能就要待在高雄連打七天。我自己看HBL到現在,複賽一向是最精彩、最戲劇化的一輪。如果要我數出從我20012006HBL複賽的經典戰役,至少也有十來場令我印象深刻。而當年那些HBL的英雄,現在很多已經在SBL比賽了。總的來說,我還是最愛學生籃球。

 

    A組:新榮高中、松山高中、青年高中、基隆商工

非常具有冠軍相的新榮與松山是狹路相逢,他們在複賽第三隊的決戰就是分組冠軍戰。上季因為準決賽的「恩怨」未了,導致結果松山在最後一戰「只贏」能仁5分而無法進入四強,兩隊又分在同組,恐怕會有一番大血戰。

 

我今年倒對新榮的球沒什麼印象,三個高三球員後衛陳念恩、中鋒吳宏興與劉正東,會是新榮比較可靠的主力,其他生面孔就必須等到看了再說。據說新榮有五支校隊,挑出來的這一支應該是實力很可觀。

 

松山主力相當齊全,林韋翰、周柏臣、林昊、張伯維這四位主將都還在,而且也有了上季的經驗,就現階段來說,我認為松山預賽對新榮復仇的機會很高。林韋翰跟周柏臣在夏天去Nike Camp的訓練我都有看,而他們是進步很大。不過整個松山的球員我認為殺傷力最強的是張伯維,這個人已經開竅了,在「綠色神盾」中是一把凸出來的尖刀。

 

青年高中的球我不太了解,不好說,光看紀錄的話,後衛李侑霖跟蔣淯安是比較出色的球員,據說後衛很不錯,在南部預賽時跟新榮打得旗鼓相當,但新榮基本上沒派全部主力打;基隆商工則是令我印象深刻,是支投籃能力很好的球隊,他們的射手李嘉維相當不錯。如果這兩隊要比較的話,基商的鋒線可能好一點。但只要新榮跟松山都不擺爛而正常發揮的話,這兩隊都沒法跟新榮或松山一爭長短。

 

    B組:三民家商、開南商工、泰山高中、宜蘭高中

很多人不認為這組分得還好,但實際上卻是很難打的一組。這四支球隊上季都打進12強,因此會打得相當激烈。

 

三民上屆有六個高一球員,全部被用到,然後也經過一年的磨練,今年戰力會提昇。而球隊的重心應該還是圍繞在高三178cm的後衛賴柏霖,另外就是像高二的195cm中鋒林永浩、前鋒楊淳勝、崔國增、洪瑞璘等等,我個人認為三民球員只要「敢打肉搏戰」,尤其是碰到像新榮、松山這種球隊還敢像拿刺刀跟人家幹的精神,這支球隊不會差到那去。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三民今年沒有收七賢的高一球員。

 

開南預賽表現可圈可點,他們的身材不高,體能卻好得不得了。如果把HBL球員全部塞在一起比跑五千公尺,第一名、第二名跟第三名可能都是開南的。對於體能較差、組織性也較差的球隊,開南會非常有殺傷力。他們的球員高的不多,191cm的中鋒彭健瑜在預賽對松山一戰幹了2310籃板,算是較有威力的,但整支球隊從180190公分的球員幾乎沒有,大部份球員都沒有180cm。由於他們很快,防守也很黏,就這組裡面來看,三民是不怕他們,但泰山跟宜中應該對他們都很頭痛。

 

泰山在預賽打敗強恕,三連勝進入複賽,也是一個冷門。不過以每年泰山的軌跡來看,他們的狀況在預賽時往往是最好的,打敗什麼都沒準備好的強恕,也不奇怪。他們也是支「悲情到不行」的球隊,從2002-03年球季HBL複賽移到雄中開始,這個體育館變成他們的傷心地:連續五年打外卡,連續五年在外卡戰被淘汰,我也連續五年看他們收拾東西回家。「外卡戰之王」泰山高中,能否擺脫悲情,要看這一季。其實泰山的實力是可以信任的,近幾年的戰績也還過得去,隊中主力如謝聖淳、簡鈺霖、鍾恩福都是大倫國中畢業的,意思就是說,越來越有底子的球員願意加盟到這一隊去。這對泰山來說,是個好消息,不過我還是得提醒蔡連生教練:做好打滿七天的心理跟體能準備。每次看到泰山打到後來變成強弩之末,也蠻可憐的。

 

宜中今年可能不妙,這一組我最不看好他們。除了預賽他們碰到開南曾經被殺得大敗外,碰到三民跟泰山也不好過。主要的後衛陳建嘉(176cm)、前鋒謝承恩(190cm)與周明語(185cm)是主力。但是我認為宜中是很不穩的球隊,在預賽階段他們甚至還曾輸給基隆商工與和平高中過,輸基商也就罷了,輸和平實在很離譜。至少我對他們的「防守」是感到不滿意的,看看經過兩個月的調整會不會好一點。

 

    C組:南山高中、屏東高中、光啟高中、三重商工

這一組基本上也不好打,南山在實力上應該算是比較一枝獨秀,但另外三隊,恐怕會有一場混戰。

 

南山上一季的冠軍陣容,還留下來能打的還有一票,戰力是不虞匱乏。主力控球彭俊諺與鋒線的黃家明都在,另外還有196cm的中鋒賴佳圻、蘇柏彰、前鋒楊曙、後衛賴國維、吳聲輝等人,都是上屆冠軍隊留下的陣容;另外,前鋒林力仁也是不錯的球員,得分能力很好。整支球隊要輪轉上陣到八、九個人並不成問題。唯一可慮的是,南山的得分點普遍來說不夠穩定,欠缺一個比較可以信賴的得分球員。上屆的吳敏賢,價值也在這裡,他不論打好打壞都是要拿1520分,球隊也因為他的得分供應才能一步步往上打。今年南山可能比較可靠的得分點是黃家明,但這是不夠的。

 

屏中上季的主力球員還留了幾個,給這一季進入八強打下基礎。前鋒宋宇軒、射手李建錤、控球李維哲都還在,中鋒尤韋城也在,但進步最大的是前鋒胡凱祥。基本先發陣容穩定,屏中的成績通常不會差到那去。但第二個問題也來了,誰是可靠的替補球員?打一些防守較弱的球隊,憑屏中的進攻火力還可以炸毀對手,但碰到更強的防守球隊時,屏中的麻煩才開始。

 

光啟的球讓我很糊塗,簡單的說,進攻點不穩定,只有射手郭宏榜、謝承沅比較靠得住。198cm的中鋒王榮盛算是光啟這幾年中鋒承接下來的傳統,而大前鋒王永威(191cm)則是一門重戰車,實力還是不可小看。

 

三重今年感覺也沒有過去兩年強,但過去三重創造的奇蹟不少,所以我也不太敢小看這支球隊。前鋒蔡欣璋(186cm)的表現會是很重要的關鍵,另外他們二年級的前鋒張哲衡(185cm)也不錯。整體來說,三重可能明年會好一點,他們這一屆高一、高二的太多,真的要成熟要等到下一屆。但小朋友的球,幾個月內變化很大,也說不定。

 

    D組:能仁家商、高苑工商、強恕高中、華盛頓高中

能仁的冠軍呼聲很高,但是預賽打下來,簡直要讓人冷汗流三公升。他們如果真的調整好,沒病沒痛的,會比預賽再強大20分的差距,由此就可知能仁今年的戰力確實是非常被看好。上季打進四強的主力陣容,很多人都還在,甚至高一的都可以作戰。強恕跟高苑的氣勢就弱一點;這裡只能先為華盛頓中學哀悼,他們分在別組,都可能可以繼續打下去,分在這組,要活下來還真的很困難,只能看他們195cm的中鋒王皓吉,可否帶來一點奇蹟?華盛頓高中為了這一屆

 

能仁的主力後衛林傑閔當然是最受到注目的,但是我感覺預賽他表現的水準大概只有一半而已;跟林傑閔搭配的是「左手怪刀」李明輝,也是上季非常不錯的球員;後衛的替補是高二的陳貴祥,也是去年的球員。鋒線上有洪聖益、鍾秀鼐、黃文鉅、楊田立、高政揚,除了洪聖益外都超過190cm;中鋒又新增加了204cm的劉元凱與高一198cm的李德威,他們的身高比台銀還好,我隨便算算,在HBL裡能上得了場的就至少有九個人可以輪替,而且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球隊,他們應該都能調出不同的陣容應變。我個人認為預賽的能仁只是隻病貓,當他們不病的時候就是大老虎,今年的冠軍,目前我最看好的是能仁。

 

高苑的實力其實不錯,比較擔心的是在高度上的困難。高苑上季的張正翰(175cm)、陳源傑(185cm)、洪暐峻(195cm)也已經從高一配到高三了,是高苑比較牢靠的鐵三角,尤其以洪暐峻最重要,南部球隊中的內線球員,他的攻擊力是最強的一個。另外他們的張志嘉(180cm)與洪奇翰(180cm),都是還不錯的球員。

 

強恕這次可能有麻煩,他們能打的球員不少,夠穩的球員卻除了190cm的中鋒劉昱辰外,還找不到別人,我預賽看他們的球,打一些非傳統籃球名校的球隊他們很有辦法,不容易被爆冷;但預賽他們也輸給了狀況不錯的泰山。但一般來講,強恕在預賽的狀況都比較差,複賽時應該會有很大的不同。

 

到了高雄去後,我會再給大家寫些HBL球隊與球員的訊息,我個人也有計劃寫一寫近年來看HBL的一些更深度的文章,也算是慶祝HBL二十週年吧!

 

Published 05-12-2007 09: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