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HBL Focus:準決賽需要學什麼?

在開始今天的「HBL Focus」之前,我要先嚴厲譴責松山高中球迷在比賽後,不但丟加油棒進場,而且還向對松山教練敬禮的南山球員丟東西,甚至還把有水的寶特瓶與垃圾丟進場中。松山球員四十分鐘努力拼戰所贏得的尊敬,卻被這種不理性的球迷打了一巴掌。姑且不論最後那個四分打是不是誤判,姑且南山那個火鍋到底有沒有goal tending這跟球迷的行為是兩回事,這是「基本常識」,更何況還是對著南山的球員丟東西?我無法容忍這種行為。HBL打進準決賽16支球隊,只有松山的球迷丟東西進來,我不禁要問;松山的球迷比較偉大嗎?有生氣就可以丟東西的特權嗎?

 

我不希望這種事再次發生,尤其是松山,他們是一支令我尊敬的球隊,一群令我尊敬的球員還有教練。如果因為球迷的不理性行為讓我開始討厭「松山」兩個字,會讓我非常啼笑皆非。

 

回到正題。

 

準決賽打到現在,各隊都已經進行了五場比賽,女生那邊可能看得比較清楚,海山是獨強,我看不出來有那支球隊能有效威脅到她們,但其他各隊就難說了。特別是5~8名的球隊打成亂集團,我現在發覺像是安樂、陽明、南湖原本我覺得普普通通的球隊,也有相當的實力。因此女子組我只能確定「第一」是誰,其他的還難講得很。

 

男生就更亂了,但是南山今天擊敗松山之後,五戰全勝拿到準決賽第一種子應該不是問題。而松山在敗給了南山後,由於新榮在二連敗後三連勝,有氣勢後來居上的可能,松山也曾敗在新榮手上,因此最後誰是「老二」,就很難說了。目前南山即便最後兩場都輸(對開南與強恕)也不影響他們在準決賽第一的事實,況且他們要輸這兩隊,恐怕也蠻困難的。

 

當然我在轉播中或私底下也提醒過一些球隊的教練,準決賽需要去模擬一些不同的狀況,因為我幾乎可以預見,真正的八強戰,特別是男子組,絕對會殺得非常慘烈。有些教練並沒有把壓箱寶的東西拿出來,準備到了八強戰再出些奇招。這並不是說準決賽在「打假的」,而是沒必要把所有的底牌都亮出來。這個考慮,我想也是對的。

 

在八強戰一戰定生死的情況下,有幾種狀況是需要去了解的,這時的比賽每場的重要性被放大很多,可不能像預賽、複賽、準決賽那樣「輸一場沒關係」的心情來打球:

 

1、如何打「拉鋸戰」:像是你來我往的進攻戰時,要怎樣保持冷靜?HBL男子組倒沒有像上屆張宗憲那種得分超人,因此這種體驗,全隊都會感受到緊張,到八強賽才不會手足無措。也許球員平常已經打習慣了,錯了,到了更寬廣、視野更大的小巨蛋打球時,全部都會不習慣,手冷腳也冷。我還記得2003年跟再興爭冠軍的那群新榮球員,第一次到台大比賽時,兩賽制第一場打得荒腔走板,因為沒見過那麼大的球場,整個視野不一樣,如果在陌生的球場又碰到比賽壓力,很難表現出最佳狀態。如此說來,上季曾經在小巨蛋比賽過的球隊,可能會稍微有利一點。

 

2、如何化優勢為勝勢:第四節領先10分,算是勝勢嗎?不是,那只能說是優勢,如果化優勢為勝勢,讓對手看得到追不到,這才是難事。特別是,當你的對手如影隨形的在後面追時,那種壓力感,反而會讓球員更心驚。

 

3、如何在劣勢局面慢慢扳回:這個倒是比保持優勢要容易一點,反正就是往前追就對了。很奇怪的,某些球隊就是要被人打昏了頭,先落後個五分十分後才開始會打球。

 

4、碰到對方的三分雨要怎樣辦:HBL目前有很多球隊的成敗,必須仰賴著三分球的命中率。是的,他們很準的時候就會製造出很多的麻煩,甚至會讓那些比他們強的球隊一路越打越抖,像開南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讓三分雨發生,次好的方式就是當它發生了,冷靜的面對它一步一步打自己的球。NCAA史上不乏這種被三分砲打死的強隊,這是非常適合考驗球員心臟的時刻。

 

5、學習專心打好40分鐘的球:

學生球隊並不是很穩定,要求他們40分鐘比賽都不出狀況,恐怕很難。但是他們必須理解一件事:即便只有一、兩分鐘的失神,可能都會讓比賽為之逆轉。就拿我今天播的強恕跟開南那場比賽,第三節強恕也就是開頭進了一陣亂流,開南就打個10幾比0,比賽就從均勢變成劣勢了。無論如何,八強戰就是三天的比賽,要拿冠軍,能專注最長時間的球隊,就是最有機會的球隊。而專注力不是馬上可以學的,必須要多多練習。

 

準決賽還有兩天,也正好碰到週末,我很欣賞所有的球隊教練並沒有在這個不淘汰任何隊的準決賽持著「擺爛」的態度來比賽,因為他們很清楚,球隊實力很接近,各隊都有機會,希望在準決賽中汲取最好的機會來學習。十六支球隊可以進小巨蛋比賽,這很壯觀。我對賽制的本身其實沒什麼太大的意見,高中體總這次大開方便之門,讓更多球隊可以參與最後的三天的競爭,對於HBL的推廣很有幫助,我持相當肯定的態度。

 

此外,我也要建議高中體總,在比賽的最後時刻,有爭議之處是否可以由電視重播來決定?像今日松山跟南山的比賽,最後那個犯規是有爭議;另外北一女敗給普門一戰,普門的最後一擊得手也是在時間歸零之後。現在是因為準決賽期間,勝負還不是那麼重要;但到了真正的八強賽時難保裁判不會在最後時間出錯。因此我希望在這些有爭議的最後時刻,可以建請執法裁判來看重播,免得生出一堆不必要的麻煩或不理性的行為。

 

Published 25-01-2008 10:5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