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去來辭(135)—總冠軍陰謀論?

    信不信由你

湖人終於攀上了西區戰績的龍頭了。他們會打進冠軍賽嗎?這是這陣子,最有趣的話題之一。

 

在湖人換來Pau Gasol時,很多人也許隱隱覺得,今年湖人可能要跟波士頓爭冠軍了。不過看最近騎士隊的動作,KobeLBJ的「對決」,也許也會很有可看性。

 

那其他的算啥?我現在講的,就是一種「陰謀論」。NBA,會不會想讓有票房的球隊去打冠軍賽?

 

王公建祥日前回來台北,我們聚餐時他說,他有這些感覺,我也感覺他對灰熊跟湖人那筆交易「很有怨念」。灰熊隊的交易,完全不合理,誰都知道那是不對等的,結果他們還是做了,難道他們的老闆跟總管是豬?他大膽推測,maybe,只是maybe,有轉播媒體向灰熊隊施壓,希望他們交易Gasol到湖人去。當然,他們也會投桃報李。老實說,合情合理,但我真的沒有任何證據,也不願相信有這回事。

 

對於NBA的「陰謀論」,我一向抱持的態度是:聯盟也許會想這麼做,但他們並沒有這麼做。David Stern也許希望誰跟誰打冠軍賽,出錢轉播的單位、贊助商可能也有他們的想法,但是,他們真的能干預到什麼地步?特別是「操縱裁判」,我更是認為不可能,因為懂籃球的人太多了,誰會看不出來?這麼做就太明目張膽了。

 

但其他方面不可能介入嗎?不一定。這讓我想起一個傳聞。

 

2004年的選秀會上,Sebastian Telfair在第一輪第14順位被拓荒者隊選到,當時真的是跌破我的眼鏡。當然NBA這種跌破眼鏡的選秀並不少見,但是這個選擇太不合理。因為當時跟Telfair還有一個NCAA全美最佳控球的Jameer Nelson,掉到第20順位才被選走,身材相當,Telfair憑什麼進到樂透區?當初我聽過一個傳聞,就是adidas跟拓荒者隊運作,希望他們選Telfair,而adidas的總部也正好在波特蘭,adidas有沒有給拓荒者隊一些好處?據說是有,但給了什麼?不知道。這種事,你也只好當作亂風過耳,雖然懷疑的理由是有的,但是沒有證據,也就只能猜。

 

同樣道理,如果今年的總冠軍賽是湖人對騎士,一定也會有人說,這是Nike在背後運作的結果。也是合理的推測,但也沒有任何根據說是Nike會向NBA施壓去造成這種結果。基本上,若湖人最後要對決騎士,你會說「絕無可能」嗎?

 

比起贊助商,電視台恐怕要求更多,去年總冠軍賽的收視率已經把轉播的媒體給搞慘了。所以也會有人猜,湖人跟波士頓可能會在總冠軍賽碰頭,這是所有的媒體最想要的結果,大家又可以把歷史拿出來炒一遍。從我這個媒體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是最好的「冠軍戰組合」。

 

不論媒體也好,贊助商也好,他們真的會去影響球隊的決策嗎?我要提醒的是,他們不是去「影響比賽」,而是去影響球隊的「決策」,使某些特定隊在「合法」的情況下變得更強,更有可能出頭,這種現象是有可能存在的。不論是什麼情況,他們不會逾越他們不該逾越的那條界線。他們很聰明,殺雞取卵的事,他們不會做的。但真有這種檯面下的事嗎?

 

信不信由你。

 

    圓球準備招收「實習生」

我跟市長說過了,市長說,圓球可以收「實習生」,那就由我來管。因此,我就在這裡宣告這件事。

 

為什麼要收實習生?其實理由很簡單:

 

一,圓球需要壯大,就需要新生的人材。目前圓球的作者有限,不可能對各個賽事面面俱到。裘爺要專心對付SBL,艾迪要專心寫NBA跟旅外球員的消息,我的範圍比較雜,但是我很想寫的NCAAWNBA與其他各國職籃情況,在這一季都顧不了。我希望有新的新血可以加入圓球,不加入,日後也可以在其他各行各業發達,這個「自我表達的經歷」,對你會很有用。

 

二,有很多年輕人還是對運動採訪有興趣,不過我這次開的實習生條件,會比較多,因為我等於是實地帶人去採訪。實習生的工作主要還是在台灣籃球的部份,所以不但要有興趣、有耐性,也要有能寫能問的能力。因此,不是阿貓阿狗都能來,我要比照正式工作interview,因此,要寫自傳,我也會出考題。我之前在雜誌裡工作時也帶過實習生,只要是願意認真學,我都會教很多,比在報社實習學到的多很多。

 

三,我們能提供的,就是寫作與採訪的經驗,以及相關於這個圈子的人脈。如果你想做這方面的工作,或是從中得到一些經驗,沒有上述這些東西,你會繞很大的圈子。寫作跟採訪的經驗就是操出來的,人脈就是跑出來的,沒有第二步路。

 

四、我們沒有任何的費用或是稿費可以提供給你。參加的人,自己要想清楚,有沒有這個熱忱跟時間。

 

在三月份,我會安排一些台灣籃壇人士做比較深度的專訪,也會安排球員做這樣的專訪,這些專訪跟雜誌的表面專訪,將是兩回事。目前實習生收幾個,我沒有底,但不會太多,但我要的是願意做而且能夠做的人。

 

履歷表與自傳請寄到(兩個都要)

Iverson0315@gmail.com

roundball.mayor@gmail.com

 

    Something about me

跟大家報告一下我的近況:原本在辭掉雜誌工作後,是要去接手NBA的台灣官網,但是由於大陸那邊的問題而暫時擱置。擱置之後,我也不見得會去接了。而我也準備在奧運期間到北京去,當然是只有奧運期間,因此我目前並不打算找太正式的工作。錢是少賺了一些,但還過得去,餓不死就是了。

 

也有讀者問除了圓球外,還有幫那些地方寫稿,雜誌方面是幫「運動人」寫,很諷刺的是,我的老東家把我封殺了;另外就是幫大陸兩家雜誌「扣籃」與「灌籃」寫稿(有趣的是這兩家還是死對頭)。而大陸的新浪網,也有我寫的專欄;報紙部份,「體壇週報」與「籃球先鋒報」有時也會找我幫忙寫些特稿。

 

在未來這一個月,到NCAA打出冠軍前,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寫學生籃球的部份,像是NCAA比賽以及HBL。近期內,我會對這兩個部份提出連續的專欄。其實一般來講,很多讀者怕寫的東西沒人看,沒人看後就不想寫了,你要想想我寫的這些東西,也未必有人看。我要真的只是因為「有人看我才寫」的話,天天用「SBL週記」罵人就好了,

 

也有球迷對我寫作的速度很感興趣。我說,那要依文章的內容而定。像「SBL週記」,專心一點,1000字上下的,我很少花超過40分鐘,除非是很長的文章;2000字的稿子,大約要一個小時多一點,有時不到;1000字的不用半個小時。但這也要依文章的難度而定;像有些難的文章,4000字以上多半要花一些功夫。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資訊面的收集跟整理,你需要什麼樣的題材跟資料來寫,收集的資料那些要、那些不要,這可能要點經驗。我跟一些其他的作者交換過意見,有的是需要整理得很久,所以出文速度很慢,我可以理解。另外,除了網站的文章沒有字數限制可以自由寫外,雜誌稿比較難,就是還要控制字數。怎樣寫得剛好,不會又臭又長,那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有些人寫得很長,看起來是很詳細,其實就是把所有找到的資料丟上去,那是最初級的寫法。總而言之,多寫,絕沒有壞處。

 

我還是會嘗試更多新的不同題材跟寫作方式,這點大家可以期待。

Published 25-02-2008 10:00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