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璞園的「赤壁之戰」

我曾說過,除非璞園打進季後賽,否則這季我不會到球場去看SBL。現在,我似乎找到可以回到球場看SBL的機會跟理由了。

 

在璞園與達欣的第五場比賽裡,雖然在第一節919落後,但是從第二節超前之後,璞園就沒有給達欣機會。第三節更是把差距拉到20分以上,我很驚訝璞園現在跟我去年看到的東風,有著太大的進步。

 

●這場比賽,達欣可以說是敗得很慘,即便是田壘受傷不能打,也很少看到達欣輸得如此難看過。這場球無巧不巧的是,我從第二節開始看,第一節璞園怎樣守的我不知道,但第二節開始,除了一些變招的包夾或一一三外,璞園的二三聯防幾乎是一路守到底。我後來問了許晉哲,他說他規定他們的聯防每節不能給達欣投進超過兩個三分球,而球員是徹底執行成功。

 

因此達欣過去愛投三分的苦果就顯現出來了,三分不準,籃板又被掌握的情況下就是被人宰割;而台灣大哥大星期六打敗台啤,一樣又是二三聯防。這說明兩個事實:一是台灣根本沒有所謂的「很準的球隊」,也沒有所謂的「很準的射手」。都是那種一陣一陣的,有時準有時不準,非常不穩定。二是聯防在台灣只要用得好,蝦兵蟹將一樣可以打敗大軍團。尤其是國內有些明星球員,往往會想光用三分球就結束對方,到頭來都會吃大虧。

 

●我這樣說好了,今年達欣的三分火力,感覺沒有以往來得犀利。以前不論我站在台銀或是東風的後面時,都可以感受到達欣的那種可怕,但這一季卻沒這種感覺。

 

田壘當然是個因素,但另外一個因素,應該是邱大宗想要改變一下達欣的進攻方式,但這些球員已經打習慣了過去那種球,產生了非常不習慣的情況。我個人是肯定邱教練想要改變的企圖心,因為老靠三分球是轟不到冠軍的;但是現在達欣是在季後賽關頭,用大家不習慣的方法作戰,會不會出現更大的狀況?這場比賽就相當明顯。達欣在傳高中鋒位置,今天發生的失誤球簡直多到無法算,而你只見到璞園的球員就一路狂抄,然後就是快攻,而那些失誤都是不該發生的。

 

●達欣這一敗的代價可說是相當慘重。首先兩隊相同的戰績,變成了璞園領先1場,而這一場就就很大;再者,兩隊的對戰也結束了,璞園取得32敗的優勢,未來萬一勝負相同,璞園還是可以進入季後賽。最後,璞園最後五場是除了達欣之外,每隊各打一場;而達欣是要碰裕隆兩場,台啤、米迪亞跟台銀各一場。就整個對戰對手來看,達欣是明顯不利。如果璞園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贏得兩場比賽,那麼達欣就得要贏四場,否則戰績相同還是輸,然而這對達欣而言卻是非常艱困的任務。

 

●如果我沒想錯,璞園將會是今年SBL球季的大贏家。我已經先幫許晉哲預約「年度最佳教練」,然後毛加恩或洪志善是「年度進步最多獎」的大熱門,「年度最佳新人」更應該會落到林金榜手上。尤其是林金榜,從他新榮高中時代就看他到現在,到SBL裡表現可以到這樣,就好比多倫多暴龍隊Jamario Moon帶給我的驚奇一樣。林金榜成功頂替了受傷的張羽霖與左從凱,而且其他六隊對他知之甚少,堪稱是一支最大的伏兵。

 

●你可以發現,除了再興的球員外,許晉哲教練用最多的球員是來自新榮高中。包括黃啟峰、陳俊傑跟林金榜,當他們這幾個高中時代時都曾經跟再興打得頭破血流,想必當時給許晉哲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對他們也比較了解。

 

你還可以發現,從林金榜、蔡文誠、黃啟峰的例子可以知道,在高中畢業時不受重視、但到了UBA後還能保持很好練球狀態的球員,到SBL裡一樣吃得開。也許大家就會重新考慮,在選秀的時候是否可以多選一些在UBA表現出色、但卻未受重視的球員。從另一個角度想,他們為其他很想打SBL、站上這個大舞台的球員,創造了一個可以實現的夢想,也會更有利於大家更認真的在UBA裡練球比賽。

 

記得我上一季曾經大膽預言東風可以拿到六勝以上,最大的理由就是,台灣的球隊要比其實是比一件事:就是總教練對球隊的「控制力」能到何等程度。而我相信許晉哲可以控制好這支球隊,即便他們的球員素質並沒有其他球隊來得好,但當教練的權威可以貫徹、球員願意相信並且執行教練的要求時,那支球隊絕不會差到那裡去。因為璞園沒有大牌球員,也沒有讓老闆寵到教練管不動、指揮不了的球員,也沒有動不動就跑趴不練球的球員。在最近兩個月期間,他們還有一個很好的「對手」,是來台灣移地訓練的慶熙大學,所以他們的比賽量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減少,反而更多。由於璞園很多球員要打UBA之故,所以很難湊齊人練球,只好以戰養戰。所以他們有今天的成果,璞園若能進季後賽,我必須說,蒼天有眼。

 

在比賽之後,我打電話向許教練祝賀,但也提醒他,璞園常會前一場打贏了一場重要的勝仗後,下一場打得一蹋糊塗,他說他也很擔心。不過他保證,他一定會讓我在季後賽時去球場看他們比賽。

 

祝他們好運。

Published 02-03-2008 06:2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