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35 Seconds:從St. Mary’s的奇蹟說起

從這一篇一直到四月NCAA決出冠軍賽前,我會以「35 Seconds」為標,來撰寫相關的NCAA訊息跟報導。35 seconds,是NCAA的進攻時限,也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規則。這是一個比較艱困的工作,因為在題材跟寫法上有些地方會跟往年不同,對我也是一種新的嘗試。

 

這頭一篇,我想談的就是SBL洋將桑德斯的母校,St. Mary’s。為什麼談他們?因為有一個跟台灣還算有淵源、來打過瓊斯杯的小朋友,Patrick Mills,正是該隊目前可以打進Top 25的靈魂人物。

 

St. Mary’s上次排名前25是什麼時候?恐怕沒有過。而他們隸屬於West Coast聯盟,在他們隊史上,也一共只有四次打進NCAA錦標賽的紀錄,而上一次是2005年。而在West Coast聯盟中,有支強隊是一直在獨霸著,就是Gonzaga,而且他們是「獨強」。這使得其他球隊想打進錦標賽,唯一的方式就是得在聯盟冠軍賽中爆冷打敗Gonzaga,否則,都很難被邀請到。該校過去曾經出過兩個NBA球員,一個叫Robert Reid1978年進的NBA;一個叫Henry James1991年進的NBA。比較資深的球迷應該還會記得Reid80年代火箭隊的主力得分後衛兼小前鋒之一,我記得他是個身材高大的得分後衛;另一個James是個68吋的前鋒射手,但在NBA裡沒打出什麼名堂。

 

但是今年,情勢不同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來了Mills

 

坦白說,我對Mills現在到底進步到什麼程度,感到非常困惑。他不算是很準的球員,也不是說每一場他都能非常穩定(雖然大部份時間他是很穩的),得分也不是很多,而且他僅有511吋。到目前為止,Mills平均14.52.0籃板3.6助攻1.8抄截,很多後衛都可以有這樣的表現。但是,怎麼他就可以幫球隊贏球呢?而且,他還是「大一」,其他的隊友都是他學長。但他一個人,就讓這支球隊打得其他各隊哇哇叫。

 

你可以說,West Coast不強,我承認,他們不算是個太強的聯盟。但是他們過去交戰的情況,你不難發現他們確實很有實力:他們開季後不久,就打敗過目前NCAA排名Top 25內的Drake大學;也在1120日打敗了當時排名第12Oregon大學,那場Mills幹了373籃板5助攻,此後他聲名大噪;今年他們跟Gonzaga兩度交手,Mills分別得了23分跟20分,取得一勝一敗成績;目前整個來說,St.Mary’s的戰績是245敗,成績非常好,目前排在第25名,受到錦標賽邀請的可能性很大。

 

其實,其他St.Mary’s的學長,對於這個2007年世青賽最佳五人之一的Mills,還是存有疑慮。但是對Oregon那場瘋狂砍了37分贏球之後,大家發現Mills原來在必要的時候,也會從好孩子變成狼人。Mills2006年堂而皇之的入選Nike Summit的國際高中明星隊與美國高中明星隊對抗。Mills那種才氣才慢慢被受到重視,而且他也以18歲之齡,入選了澳洲國家隊。而且,澳洲很少黑人後衛,Mills這麼年輕就被重用,實在是非常大的殊榮。

 

有時候是這樣:一個控球後衛,可能是球場上五個位置中,攻守數據最不重要的那個人,他的目的是要讓隊友打得更好,而且可以指揮隊友、鼓勵隊友,必要的時候也可以挺身而出。而在NCAA,球隊裡有一個好控球比有一個好中鋒要重要得多,成績也會好得多,這是很常見的事。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控球後衛能不能夠handle這個比賽,可不可以指揮隊友打出他們自己風格的比賽。

 

我看Mills就會想到林傑閔。

 

還記得2005年在Nike Camp2006年瓊斯杯碰到他時,他都是笑嘻嘻的,我觀察他有一段時間,覺得林傑閔跟他在技術上有非常類似的特質。林傑閔在身體條件、對抗力與速度,與Mills比實在相當,就連那一手時準時不準的外線,也是一模一樣。但是,有一點是林傑閔沒有的,就是Mills有一股「令人信任」的魅力,你也可以說,這就是「領袖氣質」。我記得在2006年瓊斯杯時,也曾經跟當時來台灣的澳洲AIS學院教練聊了他們幾個球員,他就講到Mills是一個「令人放心的球員,沒有態度問題,比賽精神也很好,不需要說多餘的話他就知道該幹什麼,而且隊友每個人都喜歡他。」

 

我不能說Mills能,林傑閔也能。但我得去想,為什麼Mills這三年來的進步,幾乎是用「飛」的?你想想看,2005年在當時的北京Nike Camp,他還不是那個訓練營裡的最佳球員;而兩年後在2007年他卻是世青賽的最佳五人了;如今他更是帶一支爛隊打進了校史上史無前例的Top 25排名內。說他的進步用「飛」的已經是客氣了,簡直是坐火箭衝上去的,什麼陳江華、什麼劉曉宇,那個條件看起來比他更好的亞洲後衛,能比得上這個Mills?那個蘇翊傑曾經非常佩服的日本新生代控球後衛伊藤大司,正好也在West CoastPortland大學唸大二打控球,碰到Mills也是被電得一蹋糊塗。

 

換句話說,我並不是要求林傑閔也能達到如果Mills的高度,但若沒有長足的進步,我會非常遺憾。因為,我不認為林傑閔在體能條件那一點上輸給了Mills,但我們能讓林傑閔變成第二個Mills嗎?很難。除了球員自己本身的特質外,我們的訓練,給他的觀念跟要求,是不是能讓我們的球員進步得更快,都是疑問。這也難怪乎,像張宗憲也好,林傑閔也好,我們會希望能往美國送就往美國送。過去我們總是不承認自己的球員訓練不好,總是認為是先天體能的因素,所以美國人厲害。錯了,我們可能什麼都輸,所以累加起來輸得更多。

 

可以告訴桑德斯了,請他今年務必收看NCAA錦標賽。好不容易他的母校有機會可以打進去了,他自己都沒打過NCAA錦標賽,想必他會很高興的。St. Mary’sMills的帶領下,會不會創造什麼新的奇蹟?我真是很期待呢!

Published 04-03-2008 04:3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