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歸去來辭(136)—姚明的傷到底需要不要開刀?

    西醫,還是中醫?

姚明已經開完刀了,預定要休養四個月。但是在姚明決定開刀前,運動傷害到底是中醫好還是西醫好,恐怕這又是場說不清的論戰。

 

我相信很多球迷,如果你是打球受傷,多少都會有去看醫生的經驗。有的看中醫,有的看西醫,也有像我這種,兩者都看過的。我不是醫生,對於運動傷害也不懂,管我自己的身體可以,管他人的身體,我沒有這種知識。所以之前也有的球迷問我「扭傷要冰敷還是熱敷?」、「挫傷怎樣處理?」問我沒有用,我還是會告訴你,問醫生比較好。

 

話說回來,姚明的傷到底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我聽大陸的朋友說,一堆中醫生向姚明獻策,甚至在中央電視台的節目中call-in「絕對不要開刀」,還主動提供一些秘方或是治療方式要恢復姚明的腳。有的扯天花亂墜,有的直言美國人根本就瞧不起中醫,動不動就要開刀,結果還演變成中西醫的大戰,連球迷都扯進來。我覺得有些話,真的是越扯越遠,也越扯越離譜了。

 

我只問那些說不要開刀的醫生一句話:你們看過姚明的病歷嗎?你們看過姚明腳部的X光片嗎?你們診斷過姚明嗎?

 

如果都沒有,就通通給我閉嘴。

 

姚明開刀的最後決定,是美國跟一些請去的中醫師,共同得出的結論。我不清楚開刀好,還是不開刀好,但我很清楚一件事:沒有看過病歷、又沒有診斷過的人,沒資格講要開刀還是不開刀。同樣一種傷,同樣一種病,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也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這是常識,我這個不懂醫學的人都知道的common sense。這無關中醫西醫孰好孰壞,而是要處方一個運動傷害,豈能兒戲?之前聽說台灣有個醫生可以靠「視訊」來看病,簡直是鬼扯蛋,不是拿人命開玩笑嗎?你用看的就可以看出來,用聽的就可以診斷處分,教醫術的人是這樣教的嗎?

 

我不知道姚明的傷需不需要開刀,但我選擇相信有診斷過的醫生所得出的結論。中醫西醫本來就各有各的長處,現在中國籃協說,姚明會用中藥來輔助調養身體,fine,如果這是經過診斷過的結果沒問題,當然好。另外,姚明能不能打奧運,也是最好聽從醫生的建議,如果他想打而身體又允許,當然讓他打。如果有風險,我認為要尊重姚明個人的意願。

 

    你打算問王人達理事長什麼?

籃協理事長王人達,已經初步同意由圓球城市進行一次專訪。我是透過達欣領隊王才翔徵詢其意見,也表達了此次訪問將不同過去,不會是官式的,而且會問到一些比較尖銳的問題。

 

由於在去年的時候,我曾經專訪過中國籃管中心主任李元偉,因此不訪問台灣的籃協理事長,好像說不過去。這次的訪問,我個人定調在於「政策性」的訪問,主要是希望包括未來台灣籃運怎麼走,以及轉達球迷的心聲。因此,我要公開徵求球迷的問題,你想問王人達理事長什麼樣的問題,可以在我的討論版上留下,我會歸納整理之後,盡量提出。我想大家平常在下面罵也罵得夠多了,這次,我們就直接了當的向王理事長提問。

 

我預定王人達的訪問會安排在這個月,下個月是安排台啤總教練閻家驊。時間上,目前都還沒敲定,我會帶著新選出來的圓球實習生進行訪問。我再說一次,這些訪問的前提,就是不預設任何前提,也沒有任何的禁忌或不能問的地方。在訪問前我都會先告知對方,訪問內容將會不設任何限制,如果不能接受,就別接受我們的訪問;他們願意回答什麼,我們也就寫什麼。我的目的不是要八卦,要扒誰的底,而是要讓這些檯面上的人,對未來台灣籃球到底要怎樣走、怎樣做,有一個清楚的說法跟做法。

 

 

Published 06-03-2008 01: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