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激戰落幕之後:My HBL Award

在「雙山」南山、海山衛冕成功後,收拾心情,我重新冷靜的來看今年的HBL

 

    MVP:黃家明(南山高中)、黃品蓁(海山高中)

跟南山交手,你會覺得最讓人頭痛的球員,就是黃家明。黃家明沒有拿到籃板王,沒有拿到阻攻王,但他是今年HBL最難對付的球員,我非常確定。我若是與南山為敵球隊的教練,根本不知道怎樣守他。

 

黃家明那裡好?他的跟進意識、補防意識都非常好,而且彈跳力自是不在話下。但他不是光靠他的體能天賦,而是很沉默的Team Leader。我個人覺得黃家明最難對付的地方是他的進攻籃板,跟快攻跟進的時候。他總是會在最需要他的地方出現,而且還會中距離跳投,可以運球上籃,簡單的說,就是對黃家明一個頭兩個大。

 

黃家明今年從預賽打到決賽一共打了16場,平均18.98.1籃板2.3阻攻,在得分榜僅次於宋宇軒(打入八強球隊),阻攻榜上僅次於吳宏興與尤韋城。南山的禁區因為有他,變得非常難以攻破。最後他贏得MVP,我認為非常實至名歸。

 

黃家明的未來性如何?我想,可以往兩個分向走。一種是精進他的防守,他會變成非常好的防守型前鋒,而且現今SBL對這種190~195這種活動力強、彈跳力好但不高的大前鋒,變得很搶手,也就是像許致強、吳建龍這類型,黃家明絕對有條件變成這一類球員。另一種,就是磨練他的小前鋒技術,包括他的運球與外線,還有他更強的欲望跟性格,他有條件變成另外一個林志傑。

 

黃品蓁蟬聯女子組MVP,實在沒什麼意外。她在HBL女子組就像KGNBA裡一樣。我覺得她還只花了七分力而已,不是她打得不認真,而是她的等級不是HBL的等級,她的舞台在未來。

 

    最佳防守球員:彭俊諺(南山高中)、黃品蓁(海山高中)

彭俊諺的防守表現,讓我大吃一驚。一開始彭俊諺是非常出色的控球,但是今年球季,他讓人看到他的專注與更多的才華。

 

彭俊諺今年拿到了抄截王,他不僅可以在一對一的時候抄球,在協防的時候也可以抄球。他防守的重心很低,你要過他已經很不容易了,而且他防守進入狀況時,就是他最專注的時候。楊宜峰教練說他跟上一屆比賽完全不同,而且在防守後的反擊破壞力極大。我喜歡彭俊諺今年的表現,可惜的是,他跟黃家明今年都無法打亞青賽。

 

黃品蓁平均抄截有3次,有人懷疑她的防守能力嗎?我想沒有。

 

    最佳新人:周儀翔(泰山高中)、張以琳(普門高中)

因為泰山沒有打進八強,所以在正規的「最佳新人獎」,周儀翔與之無緣。但是周儀翔的潛力,應該被認可。190cm的身高,有非常充份的條件變成出色的前鋒射手,而且他還是個蠻冷靜的球員。

 

張以琳有186cm的身高,如果好好訓練,她在近年來少見185cm以上長人的HBL女籃中,有望統治禁區。張以琳可能沒有像過去的蔡佩真或柳依純那樣,從高一開始就可以殺爆對方禁區,很多技術都還需要磨練。但她的身高跟體型相當好,以後要看普門怎樣訓練了。

 

    最佳教練:羅天金(開南商工)、李亨淑(普門高中)

開南那個身材,打進八強已經是大驚奇了,而且還一舉拿到第六名,不但創造隊史最佳成績,而且每一隊對到他們的時候都是搞得滿頭大汗。羅教練的功力,當然不是蓋的。另外,他還幫忙南湖高中女籃隊,自己又身兼米迪亞的助理教練,可說是大忙人。羅教練的原則只有一個:沒體力就是沒戰力。這點在開南身上最為明顯,就連黃萬隆教練都稱讚開南是今年防守最好的球隊。

 

經過幾年的訓練,普門今年終於打進四強,而且一舉拿到第三名。對北一女跟對金甌之戰,都是逆轉獲勝。其實帶普門很累,因為她們隊上有一大堆一看就知道國中沒打過球的球員,要練出來並不容易。李教練這次帶隊打進四強,普門不論在精神力、技術與鬥志都比以往進步很多。也許有人覺得她們可以贏北一女跟金甌多少有運氣成份,我也承認,但沒那個逆轉的實力,也不會有逆轉的運氣。

Published 17-03-2008 12: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