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去來辭(137)—Goodbye,Chris Webber

Chris Webber引退

很遺憾的,Chris Webber沒有為勇士隊帶來太多的幫助,就宣告退休了。這是今年球季,應該是正式宣佈退休的球星當中,最大的一個。

 

我自己看Webber以來,發現自己從未曾是他的球迷,只有一次,就是叫出「不存在的暫停」那次NCAA冠軍賽,我替Michigan加油,但那也是因為我個人對UNC沒什麼好感,而且很喜歡Michigan當時的球衣。我還記得,當時戰況很緊繃之際,Webber叫的那個暫停,把我給看傻了。但這事情,就這樣發生,要不然當時鹿死誰手,天曉得?

 

Webber在本季曾經一度想去湖人,但是湖人對待這個以前的死對頭兼明星球員卻不怎樣厚道,要求他先過體檢再論簽約,Webber覺得這是對他的侮辱。結果還是勇士隊不念舊惡,收留了他,給他NBA生涯的最後一張合約。但我必須說,在1993年的那筆用Penny Hardaway加上三個首輪選秀權換一個Webber的交易,是Don Nelson所做過的交易當中,最爛的一筆買賣,因為Webber只打了一季、拿下「年度最佳新人」後就被交易掉了。此後,勇士隊長達12年沒打進季後賽,這個選秀狀元的折損,影響最大。

 

Webber能不能進名人堂?我還真不知道,但我不看好。如果入選過五次全明星賽(其中一次因傷缺賽)的球員就可以進名人堂,那比Webber符合資格而又沒進的球員就太冤了;再加上他連總冠軍賽都沒看到,除了年度最佳新人外,他還入選過NBA年度第一隊1次、第二隊3次、第三隊1次,此外別的個人獎項皆無。雖然他在NCAA拿了兩次亞軍,但因為「收錢事件」讓他的大學紀錄被Michigan大學給抹去,功過相抵外還要揹上不名譽的罪名,這都是打折扣的。

 

我還記得圓球的「前市長」Chris曾經跟我說,他取名Chris就是因為欣賞Webber,結果爆出他在大學曾收過50萬美金的餽贈(不是打假球),再想到他當年哭哭啼啼聲稱自己沒收半毛錢的樣子,實在是很難接受。

 

如果要我看Webber,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他充份的表現了一個「Big Mantalent」:能運球、有速度、有彈跳能力、有power、有非常好的背框與面框單打技術、有籃板,而且擅於傳球。這變成一個「標準」,而且就「talent」來說,NBA球員能超過他的還真的沒幾個。

 

我最遺憾的是,當年魔術隊如果沒有交易他,C-Webber加上Shaq會是NBA史上最傳奇的內線組合之一。

 

NBA的「莊國榮」?

雖然這有點困難,就好像叫老鼠在貓咪脖子上掛鈴鐺一樣:誰能叫Shaq閉上他的嘴巴?

 

我要接續艾迪前一篇「得意忘形、原形畢露的Shaq」,我真的感到七連勝之後,Shaq又開始故態復萌,目空一切。繼狂批熱火隊之後,在敗給波士頓後的記者會上又語出驚人,說他心目中的MVPKobeLBJ,當問到KG時,他說「比較願意選擇Amare Sroudemire,而KG不會防守。」我真的很想告訴他,7連勝很了不起嗎?火箭隊贏了三倍多、22連勝都沒有「靠北」什麼,謙虛的慢慢打起,我就不曉得有什麼好狂的。

 

KG不會防守?這是我聽過最好笑的笑話。我如果有投票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就投給KG了。對,這是對Shaq的「賭爛票」,經過他這句話,我更相信KG會是今年「年度最佳防守球員」,至少有部份跟我懷有同樣想法的媒體會義無反顧的讓Shaq變成NBA的「莊國榮」。

 

當然,Shaq絕對是一個偉大的球員,同樣也是口無遮攔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很妙的是,他跟NBA另外一個大嘴巴Charles Barkley都是「雙魚座」的,是不是雙魚座的人講話都這樣直接,我還真不敢說(因為我自己也是)。但是,我還是無法忍受Shaq砲打老東家的行逕,那種感覺很差。

 

熱火隊如果有欠他什麼,他砲打老東家,我沒意見;問題是熱火隊也不欠他什麼,頂多就是沒有照他的意思去打這一季,結果他老大擺爛,原本是「莊國榮」的弟弟「莊孝維」。現在熱火把他交易到太陽,能說不對他尊重嗎?結果他從Pat Riley當隊醫,都羞辱一遍,這是典型的落井下石。他現在對熱火的感覺就是:當他跟個女人在一起,玩膩了就甩,甩了就數落別人的不是,好像分手不是他的錯。我之前為什麼說太陽隊是「ONS連線」,因為當Shaq合約到了,也差不多就玩膩了,可以退休了。現在他拼命在捧NashStoudemireLP,如果只是捧也就算了,去損人家幹嘛?會替太陽隊加分嗎?好像惟恐人家不知道你Shaq很有「guts」,真是無聊。

 

我前幾天播了太陽跟火箭那場比賽,他虎虎生風,但他在熱火是什麼死樣子?不要跟我說太陽隊隊醫比較好,他自己有沒有對球賽認真?有沒有為自己的身體負責?

 

我不知道該為太陽隊慶幸,還是感到悲哀。我並不想看到太陽隊輸,但也很希望有誰來羞辱一下Shaq,至少,我會覺得蠻爽的。

 

    有關「圓球論壇」

這一次的「圓球論壇」將在星期日下午舉行,相關訊息請參考:

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rbcevents/archive/2008/03/26/08-nba.aspx

 

我基本上,除非重大事件,否則每一次都會出席。我也希望球迷可以能來就來,未來,我也會考慮自己下鄉,跟台北市以外的球迷見見面。

 

上次招收「圓球實習生」的第一個採訪工作,專訪籃協理事長,也已經完成。我已責成兩位實習生先撰稿,預計最近會把內容公佈。已經報名的實習生但沒讓你們加入者,並不代表我不用各位了,而是考慮到採訪對象跟性質,以及個人不同的能力,給與不同的任務。會做這種訪問,主要要討論到的面向更廣,會比一般雜誌或是報導寫的內容都更為深入,包括政策面,或是一些過去沒有說出來的秘辛,當然未來我們也會做球員的專訪。

 

下個月,專訪的對象是台啤的總教練閻家驊。

 

 

Published 29-03-2008 02: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