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簡嘉宏的啟示

我不是要講簡嘉宏的脾氣,而是要講的是,一個中鋒,就要像簡嘉宏那樣,有膽有能,敢於低位作戰。

 

台灣現在超過195cm的內線球員,我很慶幸還出了簡嘉宏這樣的角色,否則通通去投外線,這還打個屁?

 

簡嘉宏為什麼會在內線進攻?這幾年下來,我看到他的進步,包括他對於自己的信心,以及自我要求。在打完對裕隆的第一仗後,我在休息室問他是不是受傷了,不然怎麼動作看起來很慢?許晉哲說他打UBA時受傷了,大腿的樣子。但是在今天這關鍵的第三戰,他們打敗了裕隆。

 

原本我還在想,兩年前台銀還從裕隆手上撈到了一場,璞園不會那麼孬吧!第三場,他們贏得漂亮。而關鍵就在於簡嘉宏,他這場打敗了他的學長曾文鼎。

 

簡嘉宏帶來什麼啟示?讓我告訴你:

1、國內SBL這個層級的比賽,很多190~195cm的「內線球員」,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包括像王建唯、許致強、吳建龍,簡嘉宏差不多195,也算一個,他們可以帶來更多的殺傷力。其實這些人的想法很簡單:反正國手都輪不到他們當,他們就按自己的步調打球就對了,結果,反而打出一種新氣象。

 

2、這些球員是真正敢於禁區拼搏的球員,但有也會在外線放個冷箭,三分球對於長人來說要這樣用才對。而簡嘉宏更是台灣矮中鋒的佼佼者,他會鼓舞更多身材其實不高、但是可以用「腳步」與「鬥志」去打敗對手的這類型球員,而不是一窩蜂的往外線跑。你可以看看今天簡嘉宏,他罰1514,台灣沒有其他的中鋒可以罰這麼多而命中率還這麼高,他不是不會投三分球,不是不會跳中距離,而是他更用自己的動作要到了很多的罰球機會,他從來沒有因為矮而去抗拒打禁區的工作。

 

我覺得我們台灣很多教練為了球員的未來,會告訴他們,你192195,以後要改打前鋒、練外線。這些我都同意,但是結果台灣這十年來,從朱志清以後,你看過幾個在低位有威脅力的球員?從賴國弘有時還可以打爆某些球隊時,你就知道「低位好手」在台灣簡直是鳳毛麟角,簡嘉宏可說是難能可貴了。

 

3、璞園的球員打球需要有簡嘉宏這種氣勢才好。在第一場打完後,許晉哲就覺得球員打球的方式不夠「兇」。看完前兩場,我的感覺都是這樣,你的實力本來就不如裕隆,如果在精神上不能贏裕隆的話,是沒有機會的,前兩場可說都是合理的差距。這不代表說,打球要用暴力,「兇」不代表「暴力」,而是一種想贏球的欲望。

 

在簡嘉宏與曾文鼎衝突過後,雖然我覺得簡嘉宏有點小題大作,曾文鼎不是故意的,但很顯然被踩到很痛,而且每次璞園跟裕隆打時,不論裕隆的球員是不是有意的動作,都是璞園的球員吃虧,簡嘉宏第一時間會有激烈反應很合理。所幸裁判及時滅火,給雙方技術犯規,我認為處理正確。

 

後面陳世杰那個進攻犯規,我認為陳志忠站位沒有錯,我不認為那個球他有意讓陳世杰坐飛機,他是要護住胸口,是合理的預備衝撞姿勢。不過這兩個肢體動作,提升了璞園「同仇敵愾」的心理。而裕隆最後一個球的處理,不太像是一群國手會做的事,明明還有時間,璞園的防守陣式也還沒站好,為什麼要賭三分球?我實在看不是很懂。

 

雖然這場贏了,但我也必須說,簡嘉宏必須要繼續持續這樣的表現,而他也會面對到更高規格的防守對待,裕隆那些國手們沒理由看他這麼囂張。這一場璞園打得漂亮,但不能不說有一點幸運,下一場,不會那麼輕鬆了。我必須要提醒璞園三件事:

1、不要老是抱怨裁判問題:需要去學會拿捏裁判的尺度,不是老抱怨他們。

2、越是在關鍵時候,越要小心陳志忠的外線:不論你認不認同他,裕隆隊在關鍵時候最重要也最致命的射手就是陳志忠。在這方面,他比陳信安還可怕。

3、叫吳建龍不要再亂丟三分球:他專心在禁區裡抓籃板,會比他投外線有看頭。

 

 

Published 04-04-2008 10:3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