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窮寇莫追」的季後賽思維

對於頭幾戰在主場領先的球隊來說,放一場讓主隊贏球,似乎是很「合理」的事。而且還往往是大贏,這讓很多球迷卻是很看不太懂。

 

舉例來說,騎士隊在20之後,第三戰輸到快脫褲子,但是第四戰立刻又翻回來;黃蜂隊也是如此,第四場也調整了過來取得31的領先;魔術隊在20取得領先之後,第三場也放掉,經過調整之後,也取得31的領先;馬刺在30之後,第四場找不到前三戰的感覺,也是大敗。對戰沒有主場優勢的隊,往往在第三、第四兩戰無法全部守住,即便過去的主場戰績再好也是如此;但客隊也沒有趕盡殺絕,這到底是為什麼?

 

我稱這是一種「窮寇莫追」的季後賽思維。

 

頭兩場敗北的球隊,最想要的是什麼?先考慮的不是如何扳回比分,而想的是如何避免被橫掃,先撈回一場再說。特別是在主場作戰時,他們會毫不保留的打,甚至把一切的反撲力量、包括其體能、精神全部發洩在反擊上。但一旦效果達成之後,後面的那場往往就很難持續。

 

這就好比在下圍棋裡,你將對方大龍團團包圍,欲吃之而後快,對方走投無路必將奮勇反抗,有時不如放條生路再攻擊取利,反而戰果更大。同理,我往往覺得在NBA季後賽裡,要取得41獲勝要比40來得容易,因為要把對手剋蛋,除非對手已經完全喪失了戰鬥意志、出七分力打也贏得下來外,放對手一場發洩所有的鬥志、戰術與情緒,往往會更好。這不能說是故意放水,而是七戰四勝制的比賽裡,很重要的一種戰略思考方式。否則即便是40打垮對方,但遭到頑強抵抗,弄得人仰馬翻,恐怕也不是最好的結果。當然到了總冠軍賽是個例外,能提早結束就不要拖泥帶水。但季後賽的賽制到總冠軍賽前是2-2-1-1-1,取勝的機會還很多。況且,多撈一場主場門票也是很合理的。

 

另外一種思考,是在於當你對對手的了解已經到一個程度時,可以掌握到對方的比賽跟打法而且破之。這是需要有相當的自信跟經驗的教練,以及教練對球員的執行能力可以達到這樣的程度,才有辦法做到最好。所以,他們抱著「就看你們玩什麼把戲嘛」,不會有落後的一方,還抱著怪招等到後面才出現。一般來講,七戰四勝的比賽打到前四場,大概所有的策略跟戰術打法都已經差不多出籠了,剩下的就是看球員自己的臨場了。但是這種思考,在短期決戰裡,像五戰三勝制中,是不會有的。因為讓對方士氣打出來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都很難講。

 

在各組31的情況裡,唯一不適用的是火箭與爵士這組。由於火箭隊前兩場是在主場輸球,而且是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缺席的情況下,因此爵士在客場那兩場能過關;但到了爵士的主場時,Alston回來了,而爵士隊雖然守住了第四戰,但贏得很險,可見火箭隊並沒有因為兩場主場先敗而放棄他們的系列戰。第五場回到火箭隊,還將是雙方都很困難的比賽。

 

如果照這個「窮寇莫追」的季後賽思維來看,我預測塞爾蒂克隊在第四戰會痛擊老鷹,湖人在第四戰也會敗給金塊。如果有玩我們「圓球城市」的「季後賽預測遊戲」,不妨參考看看。

 

Published 28-04-2008 02:4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