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走入日本高中籃球:「能代杯」之行(1)—能代工與「能代杯」

在日本能代工高、秋田縣能代市政府、秋田縣籃委會以及Nike的贊助之下,第21屆日本「能代杯」,這次邀請了台灣HBL高中明星隊前往日本秋田縣進行三天五場的比賽。如果你看「灌籃高手」後想認識日本高中籃球的背景,這次報導會是拓展新知的機會。

 

過去台灣球迷對於日本籃球的認識來自於兩方面,一是瓊斯杯的時候,來的往往是大學明星隊或是日本國家隊。另一方面則是「灌籃高手」漫畫,大家對「湘北」、「山王」、「海南」等隊以及像櫻木花道、流川楓這些主角人物印象深刻,然後才對日本高中籃球有印象。有時日本的高中隊來台灣參加國際高中邀請賽,但所知有限。我過去也曾經介紹過一些日本的高中籃球概況,但直到這次才比較深入去了解日本的高中籃球及其文化。

 

坦白講,才來這兩天,對我已是有很大的震撼跟收獲。

 

    能代工如何強大?

我之前沒來過日本,但來到日本的第一印象,就是「乾淨」。而當我們再轉機到秋田縣後,再搭一個小時左右的車從秋田市到能代市,那個感覺像是從埔里到集集,秋田市是秋田縣裡比較大的,能代市比較小,也安靜的可以。我之前對秋田縣所知的,除了能代工外,就是「秋田犬」,但我在路上倒還沒看到半條秋田犬;翻譯說「秋田出美女」,美女倒也沒看到。主要是年輕人也外流很多,除了學生,就是老人比較多。

 

能代市大約人口在65000人左右,算是一個很僻靜的小鎮。在這樣寧靜的地方,竟出了一個日本高中籃壇的霸主,確實是不可思議,但卻又合情合理。日本第一個打進NBA的球員田臥勇太,就是出自能代工。

 

日本一年一共有三個高中籃球全國大賽,最有名的是7月底8月初的「Inter High」,就是俗稱的「IH賽」;一個是「國民體育大會」,這雖然是以高中球員出戰,但非代表學校,而是縣裡要進行高中比賽,然後選出縣代表的明星隊跟其他的縣代表高中明星隊比賽。但也往往是某支球隊所組成,像上一屆秋田縣代表就是全部以能代工的球員出戰,也拿到了冠軍,大約是在10月左右比賽;第三個就是Winter Cup,全國高校選拔賽,12月底1月初比賽。通常比較為球迷所熟知的,是IH賽與Winter Cup

 

一年裡日本光高中的全國大賽就有三個,雖然都是採取單敗淘汰的賽制,但若能打到最後,其強度也是很可觀。全國大賽都是48隊出賽,除了東京是兩隊之外,其他各縣各市都是一個隊。而能代工從成軍到現在,這種「全國大賽」的冠軍,一共拿了58個;其中一年裡三個全國大賽都拿冠軍一共有7次,IH賽冠軍拿了22個,國民體育大會冠軍16個,Winter Cup冠軍20個,是日本高中籃球真正的「王者」。我覺得「灌籃高手」還把能代工畫弱了,因為能代工從來沒有在IH的第一場比賽出局過,那種球輸的話球員一定罰跪著爬出球場,那還有教練會說「輸也是一種不錯的經驗」這種話?

 

    能代杯歷史

在說「能代杯」的歷史前,這裡要說明一下日本跟我們的學制有點不同:我們的學制是從九月到六月算是一學年,但日本就是年頭算到年尾。所以當他們的東Winter Cup打完的時候,他們的三年級就畢業了。所以我們在「能代杯」裡所看到日本高中的「三年級」都是剛升上去的,而我們的三年級卻是打完HBL的,所以整體來說,在技術上是成熟很多,年紀我們也較大。其實能代杯有點像我們的精英杯,都是在他們新的學期開始前所辦的比賽。

 

這次的「能代杯」已經是舉辦了第21屆,而邀請的學校也越來越誇張。本來只是能代工邀請日本一些高中名校比賽,現在擴大變成邀請到國際球隊參戰。能代工雖然全日本冠軍拿很多,但在自己辦的「能代杯」卻不一定拿冠軍。過去20年他們一共「只拿」了7次冠軍,原因只有一個:「能代杯」不是能代工自己辦來「自爽」的,他們全校也才502個學生,也不必辦給能代市的鄉親自己贏球高興,而是找人來「電」他們,真正想要達到磨練他們球員的目的。1997年他們首次邀請北京22中參戰,結果北京22中只拿到第五;在最近三年,他們都邀請美國的高中來打,像前年的Montrose Christian高中是日本現在在NCAA第一級Portland大學打球的伊藤大司所唸的學校,當時今年NBA的新人王Kevin Durant還在該校陣中;去年是邀請拿過33次、也是2007年美國馬里蘭州的名校DeMatha高中,這所學校還有一個傳奇教練Morgan Wooten入選了籃球名人堂。

 

所以這一次,邀請台灣HBL高中明星隊是一個新的嘗試,對我們也是一種榮譽跟肯定。日本青年男籃隊已經連續兩年沒在亞青隊打進四強了,2004年不小心還掉到八名外,上屆第五,這一次他們也很想看看我們的實力,也試試他們球員到底跟我們差別在那。

 

除了男籃比賽外,女籃他們辦的規模就小一點,只是為他們能代北高找對手打;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交流賽」,尤其是小學生也打得不亦樂乎。所以在這段時間正好是日本的國定「黃金週」,但在能代市,卻是一個「籃球週」。「能代杯」在能代市綜合體育館舉行,其實並不大,但比賽時觀眾卻很多。而且,很多是老人家來看,這在我們是不可想像的事。

 

    他們的規矩

我來到日本採訪籃球還是第一次,他們的高中籃球,有很多的規矩在我們看來是不可想像的,但是你一看就知道唯日本所獨有的:

 

●進體育館要脫鞋換鞋:我看所有的觀眾都知道這條規矩,有的自己拎一雙乾淨的鞋來,進球場看球前要脫鞋(二樓不用,一樓要)。沒帶球鞋怎麼辦?他們備有乾淨的拖鞋,讓你換。如果拖鞋用完了,那就把鞋脫下來,穿著襪子進去看。你不用擔心會髒,白的進去還是白的出來,那裡的球場地板非常乾淨,乾淨到跟剛上蠟的保齡球道一樣會閃閃發光。

 

我問他們這是能代工的規矩嗎?他們說,這是所有高中比賽共同的規矩。當然不用說,籃球也是擦得乾乾淨淨的,看球的木質座位更不用講。「灌籃高手」裡不是有叫櫻木花道擦籃球?日本高中就是這個樣子。

 

●超敬業的擦地板學生:比賽一定有擦地板的學生,他們一共分兩組,一組三個。男生比賽女生擦,女生比賽男生擦,兩組坐在對角對望,各有責任區。每場比賽前拖過地板是不用講,比賽中有暫停或是每一節結束再擦一次也不用說,當有人倒地爭球,他們去擦不用拖把,而是手拿毛巾去擦。之前國際高中邀請賽在台北舉行的時候,我還曾經譙過我們的擦地的義工不盡責,怎麼讓外隊的球員自己拿毛巾去擦地,原來這是他們比賽的習慣。

 

更令我瞠目結舌的是,擦地之前,兩組人還要舉手示意,擦完之後,要三人到齊站定,再向球場內行鞠躬禮,每一次都是這樣。我問為什麼,他們說是對比賽雙方的努力與這個場地的尊重。當然,這些都是日本高中比賽的「通例」,沒有例外。

 

●那就更不要說,球員下來還板著臉跟教練嘔氣的景象會出現:日本高中籃球極重倫理。球員被教練換下來,還要站在教練跟前聽訓,聽完後鞠躬才入座。隨行的高中體總秘書長孫朝不禁嘆道:「一個球隊有沒有紀律,有沒有規矩,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

 

我們高中比賽完不都要向對方教練敬禮嗎?這是從日本學來的。而日本球員敬禮還敬兩次,開頭先敬一次,然後對方教練說可以了,再敬一次。而且排隊排好好的,決不馬虎點個頭就閃人。

 

●我唯一感到奇怪的是,日本人看比賽「非常安靜」:除了他們的小隊後輩球員或是「應援團」會大聲加油外,大多數的觀戰球迷,除非是有較精彩的表現,否則通通是非常安靜的情況,至少在高中比賽是如此。罰球時也沒聽到有干擾聲,暫停時也沒有,靜到你會睡著。

 

我只想說一句話:從這些小地方,看看日本的高中籃球教育,這樣的國家,怎麼會不強?他們很少聽過高中球員有什麼問題,那不僅是教練權威下的教育就可以限制得住的,而是一種文化,從這些小細節也可以看出日本人的性格。

 

我相信我在後面幾天,還會發現更多令我驚奇的事。

 

 


能代工的小隊應援團


能代工的隊訓「和衷勤勞」


能代市綜合體育館一景


參加交流賽的小學生


就連小朋友也知道進球場要換鞋

Published 03-05-2008 08: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