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走入日本高中籃球:「能代杯」之行(2)—HBL明星隊的首戰

53,是我們抵達日本的第二天,HBL明星隊在今天開始比賽。HBL明星隊首戰就以8755大在Winter Cup拿到第四名的明成高校,贏得首場勝利。不過在說這場比賽前,先說說這次參賽的球隊。除了HBL明星隊與地住能代工外,還有明成高校、延岡學園、新瀉商高與春日部高校。而HBL明星隊除了首日打一場外,後面兩天都是打兩場,每個隊都會有一日兩戰的情況,這也是日本的高中邀請賽特點。

 

能代工入選了兩位亞青國手,分別是控球高橋陽(173cm,高三)與射手前鋒館山健太(188cm,高三),而在首日的比賽又發現他們還有另外一把刀,高二前鋒湊大樹(187cm)。其中館山健太最是讓我們的球員與教練印象深刻,他跟高橋陽去年在國際高中邀請賽時都來過台灣,今年館山健太隨著日本亞青隊來台時還跟南山、能仁等隊交過手;對能仁那場,館山健太三分球投1713,能仁狂輸30幾分,是未來碰到日本亞青隊必須要提防的殺手。湊大樹則是投籃姿勢怪異,但卻非常準,而且我頭一回看到你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左手投籃還右手投籃。不過能代工兩大主力球員滿源優樹與長谷川技畢業之後,內線出現很大危機。早上明星隊練球時還去能代工借球場,他們的小隊跟國中隊也在練習,球員基本動作非常的純熟。

 

新瀉商高曾在1999年拿下IH賽冠軍,是新瀉縣的常任代表隊。最近一次好成績是2006年打進IH前四強,得到第四名。由於新瀉離秋田不遠,而且實力不錯,所以新瀉商高也變成「能代杯」常邀請的球隊之一。不過新瀉商高今年沒人入選亞青隊。

 

明成高校去年的成績不錯,IH賽拿到第三,Winter Cup第四,他們去年「能代杯」也拿到第三,是去年相當風光的球隊之一。他們的總教練叫「佐藤久夫」,是日本2004年亞青隊的總教練,相當資深。他在接受我訪問時,還請我向許晉哲問好,因為該年日本隊曾經來台灣集訓,當時還是在再興訓練。不過那年日本亞青隊超級倒楣,分在跟我們與伊朗同組,而且才到印度的第一天就吃壞肚子,全隊軟手軟腳接連敗給中華隊跟伊朗,掉到八名外。明成也有個亞青隊的控球叫石川海斗(172cm),外線相當犀利。

 

延岡學園是有名的用「傭兵」的學校之一,這次來陣中是有兩個老黑,一個208cm,一個200cm。他們都不是日本人,都是「交換學生」。日本高中聯賽是允許用交換學生的,一般不是黑人,就是中國去的球員。但是一隊最多兩個,最多也只能有一個上場。延岡在200506兩年非常強,2005年是IH賽冠軍,Winter Cup第二;2006年是IH賽第3。我倒是不在意那兩個黑人,因為他們居然在Winter Cup的第一場比賽就陣亡了,表示那兩個黑人不怎麼樣。他們有個二年級的亞青隊球員永吉佑也(197cm),這個球員明天要對HBL明星隊,他打球的方式跟「灌籃高手」的赤木簡直一模一樣,長相也差不多。

 

春日部高中就真的讓我一頭霧水了。他們是琦玉縣的球隊,但從未有好成績。我問過大會何以邀請他們,他們是說這是一支有潛力的球隊,我們就看看再說,看看「蠟筆小新」有沒有打這支球隊。

 

    籃板、防守、罰球

HBL明星隊首場對明成高校雖然最後贏了32分,但是年級其實比人家高一級,所以贏球是應該的,主要是要看內容。而我們對內容,其實並不滿意。第一節被明成的石川北斗就幹進三個三分球而以1619落後;第二節改變防守方式,張伯維是倒數第二個上場的,結果第二節他幹了12分。他今天超神,怎麼投怎麼有,並且球隊改三二聯防有效箝制明成的外線。HBL明星隊追回分數,上半場取得3328領先。不過上半場問題超多,甚至連籃板球都經常被對方「撿到」,防守也還不夠壓迫,罰球比投籃命中率還差。雖然製造明成一大堆犯規,但還是沒有拉開。

 

第三節前五分鐘還是沒有拉開分數,但彭俊諺建議改變打法,教練團接受,明星隊的禁區優勢跟防守越來越好。特別是周柏臣今天火鍋煽得兇,搞到明成的球員都不敢往籃下切;而林永浩今天內外線都不錯,造成明成的兩位中鋒菊地大與新妻一輝犯滿畢業,第四節就整個拉開了。

 

但整體來說,楊宜峰教練還是對上半場的比賽很不滿意,我自己也氣得快扯嗓子罵人了。不知道是不是現場「太安靜」,一直到後來觀眾變多(還是很安靜)才開始有比較正常的表現,但楊教練覺得彭俊諺的建議是取勝的關鍵。其實我們要的,就是球員自己在場上要多溝通,要聰明的打,而且要讓隊友知道。張伯維第二節的表現讓球隊轉危為安,他攻下20分;林永浩15分,他跟張伯維還進了兩個三分球;李明暉三個三分球攻下11分。明成得分最高的是亞青後衛石川海斗,他確實是準,進四個三分球全場攻下14分,但有11分是在第一節得到。日本高中比賽唯一讓我感到糊塗的是,他們的攻守紀錄表只有得分統計,沒有籃板、助攻與阻攻統計,也沒有出手次數統計。不過我想我們的罰球命中率連一半都沒有,幸好大部份的日本高中球隊都是主力集中在先發球員,替補戰力較弱。不過HBL明星隊的原則是「人人都要上場,而且還要贏球」。謝玉娟教練說:「這就是帶明星隊最大的缺點跟壓力。」

 

其實我們這支明星隊,亞青沒超齡的只有賴國維、林力仁、林永浩、張伯維、周柏臣跟李明暉。雖然這六人並不確定「穩進」亞青隊,確實隊員選出來必須等到510日的Nike Taiwan Camp才從40個學員當中選出12人,但這次來也算得上是來「半支亞青隊」了。他們來之前在南山集訓了一週,而這次來到日本的首戰贏了明成32分,使得能代工覺得他們請HBL明星隊來沒有白請。對他們最大的報答,就是要痛電他們的球隊,這個磨練才有意義。更何況我們就該贏,本來就不是渡假來玩的。

 

我覺得第一節守石川海斗非常失敗,他簡直是瘋子,過半場有機會就砍,而且有空檔幾乎就有,我們都覺得明成是「加強版的開南商工」,開南可能進攻點比他們多,但沒有他們穩,體能則是相差不多,而且他們的高度也比較好,中鋒也會溜出來砍三分。

 

54亞青明星隊將在九點先跟新瀉商高比賽,下午三點要跟延岡學園比賽。我們本來還看第一天能代工跟延岡的上半場結束後回飯店,當時兩隊平手,結果延岡在下半場內線打爆了能代工,那個208cm的黑人跟197cm的永吉佑也各幹了29分,明星隊還是要小心。

 

    備受禮遇

也許對能代市這個寧靜的地方來說,有外隊來比賽是一件大事。他們能代市本地的報紙「北羽新報」竟然用三分之一的版面(12版中有4)來報導這個比賽,而且還詳介各隊的主力球員,包括HBLMVP黃家明、周柏臣等人的一些基本資料,他們也都了解一些。就連賽程的安排,你也看得出來他們非常重視HBL明星隊的來訪。

 

像第一天他們來了明成,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場,他們排能代工。而跟能代工比賽前,HBL明星隊是早上先跟實力最弱的春日部高校比賽,大有「不佔便宜」的味道,況且他們自己還12點先跟新瀉商高打一場,3點又對我們,我實在很佩服他們的體力跟大方。而且還有一點:只有HBL明星隊比賽的時候是安排正規的三個裁判,而其他日本跟日本的球隊比賽時,都只有兩個裁判,包括他們能代工自己的比賽。這決不是沒錢請人什麼的,而是「主隨客便」,他們自己平日是非常尊重裁判的判決的,三個還是兩個對他們沒有分別。只有個地方我覺得很怪,當我們跟明成打到中場休息時,下一場比賽的能代工跟延岡學園居然衝進來跑籃練球。我問這是什麼規矩,林正明教練說這是他們比賽的習性,下一場比賽的球隊在中場休息時可以進來場中熱身,日本的高中比賽也是這樣。

 

你處處其實都可以發現,這種禮遇的情況,包括所有的包車、食宿等問題。由於該地沒有便利商店之類的店家,所以要買些喝的什麼都必須要統一到另外一個地方去買。你感覺得到,日本人處理事情是非常細心,唯恐有所遺漏,所以可以感覺到非常的舒服。

 

這兩年國內的球隊跟日本球隊交流日漸頻繁。一開始僅是邀請日本球隊來台灣,台灣球隊比較少自費過去日本打練習賽。去年能仁跟今年的南山都曾經到沖繩縣打高中邀請賽,強度也跟能代杯差不多。過去韓國的大學隊跟我們的交情不錯,我們的球隊也從他們身上得到不少啟示,希望日後我們的高中隊跟日本的高中強隊也能多交流,甚至能有正式的比賽列為常態。

 

我自己私下是告訴球員:報答人家招待的熱情,最好的方式就是盡你們的力去打好每場比賽,把應該有的「明星隊實力」展現出來,打出人家請你們來的價值。由於我打算在北京奧運轉播完籃球就自費跟亞青隊一起去伊朗,我真的希望他們打出我想看到的精神面貌。

 

另外,我們國內的邀請賽或菜市場杯的比賽,想清楚比賽的「目的」是什麼,是磨練我們的球員?還是要拿冠軍?我聽了太多有關這類事情的鳥事。我完全看得出來,日本這些高中球隊對於磨練球員以及對球員的教育,更重於比賽的勝利,比起來我都自覺汗顏。

 





HBL明星隊與明成高校比賽一景


大會會長佐藤武比古致辭


延岡學園兩位黑人球員


明成的球員把他們的背包擺得整整齊齊


明成高校的前日本亞青隊教練佐藤久夫

Published 04-05-2008 02: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