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年Nike Asia Camp報導(2)

我姑且把各分隊情況以及在選秀的時候所得順位說一下,因為這對後面的文章蠻重要的:(阿拉伯數字為被選中的順位,球員身高國籍詳見第一篇,以S型方式選秀,共64)

 

太陽隊:Miguel Antonio R.Reyes, “Mikke”(48)、吳榮森(61)、王汝恆(25)Lau Hoi To(60)、李京龍(36)、睢冉(12)、阮逢源(24)、曹岩(37)Lewis Claybrin(13)、許蘇杰(49)、徐濤(1)

 

馬刺隊:羅漢琛(26)、王超(50)、劉洋(59)、張財寶(14)、張俊雄(62)、楊大鵬(38)Junghoon Park(35)、李原宇(2)、趙捷(23)、王晨(47)、鍾誠(11)

 

金塊隊:Clark Daniel Oliver Bautista(51)、林韋翰(22)、馬文彬(58)、彭俊諺(10)、林力仁(39)、李辰(27)James Bradley(3)、柴國君(46)、劉帥(63)Anthony Dwayne(15)、高尚(34)

 

小牛隊:Changmin Lee(52)David Bryce(21)、張翌星(45)、郭艾倫(28)Byunghoon Yoo(92)、鞠明欣(40)、任駿飛(16)、劉玄(57)、張大宇(4)、李慕豪(9)

 

騎士隊:並里成(5)、崔國增(29)、黃家明(32)Daesung Lee(17)Chow Kin Wan(56)Philip Maganding Paredes(41)Ian Paul Mendoza Sangalang(53)John Matthew(8)Heesang Yang(44)、周柏臣(20)

 

湖人隊:呂堯(55)、王英亮(31)Jewoo Jeon(42)、葛暘(54)、曹飛(18)、任駿威(19)、騰賀麒(30)、蔡李龍(7)、徐振東(43)、張永鵬(6)

 

■中國的籃球規則裡沒有「籃下三秒」嗎?

在這當中,台灣教練執教的是金塊與騎士兩隊。廖覎志與葉安展帶金塊,田本玉與丁國柱帶騎士。騎士隊居然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大陸球員,後面就發生了有趣的事。由於在第二天早上時,因為並里成的日文翻譯急性腸胃炎沒來,結果主辦單位看我跟他很聊得來,居然叫我當並里成的臨時翻譯,所幸他聽得懂一些基本的英文(我是不會日文的),所以我就看著騎士隊比較多。結果,騎士隊在前三場排出的先發陣容讓人昏倒:黃家明、並里成、Chow Kin WanPhilip Maganding ParedesHeesang Yang。分別來自台灣、日本、香港、菲律賓與韓國。你有看過教練在做指示的時候,居然要有三個翻譯在旁邊嗎?結果這個組合也沒打好。

 

●這幾年來到訓練營,我最受不了的是,吹訓練營比賽的裁判,都是「選擇性失明」的患者。這一次由於兩個台灣教練帶的隊裡比較少大陸球員,而其他四隊都有八到九個大陸球員,這種偏哨更是吹得離了譜。他們有兩個特點:一是中國球員是不會被吹「籃下三秒」的,好像規則上根本不存在一樣。二是中國球員只要打到禁區裡的大個子,是不可能被吹走步的,好像他們根本不知道軸心腳移動到底是什麼東西,而且亂吹之後還很兇喔。

 

●去年連許晉哲教練都被連吹三個技術犯規,都已經太扯了,今年田本玉教練繼續發飆。有一個爭議球,田教練飆裁判:「這個球在吹什麼東西?」那裁判馬上過來說:「這位女同志,你說我吹什麼東西,怎麼可以這麼說話呢?叫什麼叫,給我坐下!」然後田教練那個霹靂火脾氣,大家也知道,她馬上抓狂,我跟丁國柱兩個差點攔不下來,那個聲音當然驚動了其他教練,美國教練也來拉人了,其他的台灣教練全都站在騎士隊後面了,周俊三跟邱大宗一站到後面,那裁判一看,大哥來了,摸摸鼻子不敢再吹了。

 

●在29日的比賽中,也有一段插曲:湖人隊有位球員叫徐振東,跟騎士隊比賽的時候,第六節並里成一個切入被他打倒在地,裁判終於吹他犯規了,結果他居然抓狂要打裁判。一開始我們以為他要打擋在裁判前面的黃家明,結果黃家明什麼事都不知道、安靜的走開,才曉得徐振東是跟裁判起衝突,更妙的是裁判居然被嚇得不敢吭聲,我們提醒他,才吹了徐振東技術犯規。我自己都覺得好笑,這個球員整場籃下三秒什麼的,裁判都沒吹他,結果他居然要打他的「好朋友」。從此之後我不會再注意這個球員,已經沒什麼好注意了。

 

●最有趣的是,Andre Iguodala在這次的Nike Camp非常認真,認真到要自己下來吹某一場的裁判。他跟他的訓練員兩個充當起裁判來,結果是亂吹。不過我相信沒有一個球員敢跟Iguodala嗆聲,光看他身上的肌肉,相信「定孤枝」沒人打得過他。

 

    大陸的教練

這次訓練營來的大陸教練,多半是青年隊的。要我說的話,我不知道他們回去怎麼教球員。除了東莞新世紀青年隊的馬躍南教練外,我對其他教練只有一個字的評語:混。

 

去訓練營走一趟看看就知道,去問問現場幫忙的廣東外貿外語學院或暨南大學的學生就知道。只有馬躍南教練一個人勤做功課,其他的教練,要嘛來了就是在邊上看著,要嘛就是到五對五的對抗時才出現。

 

我們為什麼去那麼多教練?除了現場做筆記、攝影外,還協助外籍教練幫忙練球員。像黃萬隆、邱大宗等等,這不見得是他們應該要做的,但是他們做了,這是一種對籃球的熱愛才會去做,但大陸的教練不知道在幹什麼,好像這都與他們不相關似的。我這個做採訪不用練球的,都跟球員都在一樣早上起床晚上回去,我不明白有這種機會,為什麼這些青年隊的教練並不珍惜?還是說機會太多了,所以不用珍惜?

 

當然,我已經連續來這個訓練營來五年了,我也知道那些東西是每年一再重覆的,但是為什麼每年都來?因為不同的教練,在許多新的教法上,也會有不同的新意。像這次引進的SPARQ的體能訓練,在台灣Nike Camp試過,我當時也去看了,雖然體能訓練這種東西我不是很懂,但是旁觀者看都覺得是很有新意的東西,甚至覺得會很有用。就連有些視訓練為畏途的大陸球員,都玩得很開心。但訓練營過了,留下什麼?當球員不再持續訓練的時候,有什麼意義?

 

也許這話講出去會得罪人,但我還是要講:不要跟我講大陸的教練有多好,我不相信。一個會混的教練,絕對不會教出一個很認真的球員。如果有,那不是他教的,是球員自己夠努力。

 

Published 30-05-2008 05: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