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6月6日誰斷腸?

66這斷腸日,相隔21年之久的「湖人VS塞爾蒂克」年度大戲就要開鑼了。這夾雜的無數恩怨情仇的總冠軍賽,當是萬眾注目的焦點。一邊是美西第一大城,一邊是東部籃球重鎮兼美國金融保險業的中心,再帶著過去曾經10度在總冠軍賽交手的歷史紀錄,誰都不希望在這場戰爭中缺席。

 

●在過去湖人與塞爾蒂克的交戰史上,前八回都是塞爾蒂克隊獲勝,但最近的兩次都是湖人隊獲勝。

 

●目前湖人已贏得14NBA總冠軍,塞爾蒂克16次。

 

●很多人誤解80年代時,湖人與塞爾蒂克是主宰了全部,其實這只說對了一半。80年代初期,七六人隊才是與湖人對抗的「主角」,塞爾蒂克是「第三者」。但七六人隊在8082年失利,到83年才成功,隨即沒落,才被塞爾蒂克隊取而代之。不過塞爾蒂克隊就是從84~87連續四年在東區封王,並兩次贏得總冠軍,才算是建立了「波士頓第三王朝」。

 

●為何現在湖人與塞爾蒂克的對抗這麼被熱烈討論?我們應該謝謝Magic JohnsonLarry Bird,在1984年兩人首次在總冠軍賽遭遇時,血戰七場堪稱是NBA史上最經典的總冠軍賽。那是用「血」與「意志」打出來的,這七戰中有戲劇性、有球場「激情」的一面、也有主場狂風暴雨的觀眾吼聲下,冷靜應對的一面。如果不是他們兩人帶領這兩隊如此演出,可能這場戲不會被這樣炒下去。

 

●我甚至也希望,Magic JohnsonLarry Bird可以在兩隊總冠軍賽前,先來一場「定孤枝」,或者把當年參與戰役的老頭們通通找回來,肯定還有票房。有趣的是,當年塞爾蒂克隊的大將們,除了已經過世的Dennis Johnson外,Danny AingeLarry BirdKevin McHale都擔任過總教練跟球隊行政要職而活躍於現今的NBA球團,反觀湖人隊就少得多。

 

Phil Jackson在總冠軍的系列戰中,戰績是91敗,唯一輸掉的那一次是2004年總冠軍賽。Doc Rivers能打破「禪師」的大悲咒嗎?這兩個教練的差距,你可視為為什麼目前許多專家跟球評普遍看好湖人會贏的主要因素。

 

OK,儘管很多人認為,現在笑得最大聲的是David Stern,所有的事都照著他的劇本走,但是你也不能否認一個事實,這兩支球隊並非東西區的第八種子,他們也非靠著運氣來到總冠軍賽。我不想去想什麼「陰謀論」,東西區第一種子在總冠軍賽會師,不合理嗎?

 

●會是進攻戰?防守戰?我不好說。天下沒有固若金湯的堤防,塞爾蒂克隊的防守可否擋得住湖人的進攻狂潮,確實是個問題。但我相信塞爾蒂克隊這些老將,會比湖人隊更想贏,因為若錯失這次好機會,有沒有下次,就很難說了。只要在未來這七場比賽之內再贏四場,KG是會拿命出來拼的。在許多不利的因素下,「欲望」,是塞爾蒂克隊獲勝最重要的一條路。

 

●同樣的,Kobe也有稱雄一世的野心。他已經拿了「年度MVP」了,若不能黃袍加身,這個個人榮耀也將相形失色。

 

●我以為,第一場比賽最是重要。NBA總冠軍賽史上,40的機率比43要多,為什麼?因為總冠軍賽裡,士氣與心理素質的重要性超過其他階段。這兩支球隊從分區的季後賽一路打來,還沒有在第一場踢到鐵板過。因此,誰贏了第一戰,就在士氣與心理上取得了先機,而落後的一方會立刻陷入戰術上的被動。如果沒有把好關鍵,大軍立刻崩潰,也不是不可能。

 

廢話不多說了,enjoy the game

Published 05-06-2008 06:1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