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年NBA選秀特區:中鋒篇

近年來,美國本土中鋒的本質有所改變。而NBA近年來,用中鋒的方式也不一樣了。未來美國的中鋒將越來越不像「傳統中鋒」的型式,但這不代表傳統中鋒的價值將被否定。今年還是有好些有趣的中鋒球員,很值得介紹。

 

    Brook Lopez(7-0Stanford,大二)19.3p+8.2rb+2.1blk

    Robin Lopez(7-0Stanford,大二)10.2p+5.7rb+2.3blkFG-53.4%

把這對雙胞胎擺在一起看實在很有意思,一樣的身高,差不多的位置,就連條件也相似。眼下看起來Brook似乎情況不錯,但將來的發展,還很難講。我也實在很佩服Stanford居然能找到這種球員,之前的Jason CollinsJarron Collins也是出於Stanford的雙胞胎中鋒。現在Lopez兄弟,會步上Collins兄弟後塵嗎?如果他們只有Collins兄弟的水準,以後Stanford出的長人就要被打個大問號了。

 

Stanford出的長人,憑良心講,我實在很難信任。我不知道他們怎麼練的,但練到NBA後,進步幅度都很小,所以很可能是個地雷股。尤其是現在排在前面的Brook,要選他必須考慮清楚。過去Stanford有過那些地雷股呢?Collins算是,不過他們兩兄弟的順位都比較後面(一個是第一輪中後段,一個第二輪,2001年被選)2002年有個第一輪第18順位的Curtis Borchardt,也是大學時代嚇嚇叫的7呎白人中鋒。有這三個為前科,Lopez兄弟在選秀會上的身價,不會太好看。最近Brook的行情開始掉,也許他們兩都會是合格的NBA球員,但不會是天才,所以要看他們的機緣會到那一隊再說。

 

    DeAndre Jordan(6-11Texas A & M,大一)7.9p+6.0rbFG-61.7%

原本大家認為,這個Jordan會是Andrew Bynum的翻版,但後來看看,他最近的順位開始往下掉。為什麼?因為他目前是天賦條件擺在那的球員,但也可能是個笨蛋。去年他是美國隊世青賽的中鋒,但平均上場時間僅有8分多鐘,平均僅5.6p+2.7rb。也許這個球員真的需要NBA球隊來磨,但是上一季在Texas A & M,他都搞不太清楚在隊裡的狀況,現在又馬上棄學。如果要用前幾個順位選他,還真是有點賭博。

 

高中中鋒棄學進入NBA,有好有壞,看你對他的期待到那裡。我個人是認為,中鋒最好唸完兩年大學再棄學,因為需要把身體練到一個成熟度,再到NBA去會比較不容易受傷。

 

    Roy Hibbert(7-2Georgetown,大四)13.4p+6.4rb+2.2blkFG-60.9%

John ThompsonGeorgetown教出了一堆名將中鋒,小Thompson如何?Hibbert就是第一個產品。不能要求太多,他會是一個苦工中鋒。他很清楚自己不是Patrick Ewing或是Alonzo Mourning,還要很努力的拼,看看能不能搆上Dikembe Mutombo的衣角。他有噸位,但可以稍微減一點下來增加他的活動力。如果被某個還不錯的NBA中上球隊選去,會是可以練的替補中鋒人才。

 

    Kosta Koufos(7-1Ohio State,大一)14.4p+6.7rb+1.8blkFG-50.8%

去年我曾經認為他可能是今年的選秀狀元,但他到了大學去後,打得比較軟,但我對他的評價還是沒有太多改變。這個球員將在NBA出頭,而且我看好他的未來。Koufos其實不應該這麼早棄學,但是因為下一季的OSU將要引進另外一個7呎中鋒B.J. MullensKoufos唯恐被比下去,選擇在今年棄學是正確的。他甚至放出風聲說,若是沒在樂透區被選中,將會回到歐洲打球。可見這個球員其實對自己是很有想法的,對自己也很有信心,甚至讓人覺得狂妄。這也難怪,他是歐青賽的MVP,替希臘隊拿到冠軍,當然有狂的條件。

 

Ohio State今年沒打進錦標賽,卻拿到了NIT的冠軍,Koufos也是當選「最傑出球員」聊以安慰。其實他這個球員是個很靈活的角色,而且在與今年備選的美國本土長人的比賽中,像是FloridaMarreesse Speights或是CaliforniaDeVon Hardin,他都不落下風,甚至表現更好。但是他怕那種衝撞型的前鋒,像我今年看過他一場對UNC的比賽,真的是被Tyler Hansbrough打到滿地找牙,這就是經驗,也是他的弱點。但是我對Koufos蠻有信心的,他是個會動腦子學習的球員,我預料會有球隊對他很有興趣,甚至在選秀會上向上飆也說不定。

 

    JaVale McGee(7-0Nevada,大二)14.1p+7.3rb+2.8blkFG-52.9%

Nevada之前才出了一個Nick Fazekas,還是個2010籃板的狠角色,結果到了NBA還打不到球。這個McGee會有什麼名堂?我很懷疑。據體測的結果,他的臂展也有76吋,而且他的身高「足」611吋。在阻攻上表現得還強悍,運動能力也不錯,所以目前有首輪中段的身價。

 

    Nathan Jawai(6-10Australia1986年生)17.7p+9.6rb+2.0aFG-57.5%

今年澳洲籃球最火熱的球員之一,而且是黑人,在澳洲職籃NBL好似Moses Malone一樣,打法體型都有相似之處。他有將近280重,但卻是個會跑的胖中鋒,而且腳步與中距離都不錯,也不懼打肌肉戰。未來如果看到他跟Andrew Bogut搭配澳洲國家隊內線,也不用奇怪。他會讓我想到Marc Jackson,而且還更靈活。

 

    Omer Asik(6-11Turkey1986年生)7.8p+5.5rb+2.1blk(土耳其聯賽成績)

土耳其少有的強悍型中鋒,防守能力不錯,曾是土耳其U20的國家隊之一。從去年開始進步很多,所以受到注目。籃板能力很好,敢衝敢搶,這數據還是只有上18分鐘半的成績。

 

    DeVon Hardin(6-11California,大四)9.3p+7.4rbFG-55.4%

運動能力不錯,身板也很厚實,但上一季到這一季,他沒有什麼進步。如果只是要找個禁區的肌肉棒子來扛,他可以是個選擇。他的腳步還不錯,但進攻手段還是比較欠缺。

 

Nikola Pekovic(6-11Serbia &Montenrgro1986年生)15.2p+5.5rb(在塞爾維亞聯賽)16.4p+6.9rb(歐洲聯盟成績)

塞爾維亞籍中鋒,下一季可能在希臘名門球隊Panathinaikos隊打先發中鋒,可說是歐洲年輕一代的中鋒裡,最好的一個。他是傳統型的歐洲中鋒,有噸位也夠硬。很有可能擠上第一輪,但他跟歐洲球隊可能還有合約上的問題。

 

    Semih Erden(7-0Turkey1986年生)6.7p+4.3rb(土耳其聯賽成績)

這個球員的進步似乎比較慢,不過考慮他上場不到20分鐘的話,看起來還可以接受。Erden是土耳其U21的國手,也許會被選,但看不出來有立即進入NBA的可能。

 

    David Padgett(6-11Louisville,大四)11.2p+4.8rb+2.0aFG-66.7%

高中也是明星球員的Padgett,原本是Kansas的球員,後來追隨Rick Pitino來到了Louisville。美國U18U21他都當過國手,但是太軟。今年他入選Big East的第一隊,也許會有機會被選到。

 

    Alexis Ajinca(7-1France1988年生),欠缺紀錄

200708年,他都是Nike Hoop Summit國際聯隊的中鋒,在今年對美國高中明星隊時拿下139籃板3阻攻,都是國際聯隊最高的。身材非常好,據說臂展超過78吋,很具體型的一名中鋒,而且是黑人。在去年的世青賽裡,他代表法國拿到世青賽第三名,平均6.9p+7.5rb+2.7blk9場都是先發中鋒。他的條件是擺在那裡的,有可能是法國籃球史上最好的中鋒。我倒覺得,NBA球隊可以賭他一下。如果要比較DeAndre Jordan的話,這位老弟可能還更成熟一點。

 

    Sasha Kaun(6-11Kansas,大四)7.1p+3.9rbFG-61.9%

據說他實際身高才69,但臂展居然有76,高中畢業時是明星球員,所以才進得了Kansas,但之後卻打得很遜。要不是今年Kansas回到冠軍賽,否則他早就被人忘了。很難說他會不會有人選,有也是第二輪。

 

    Shawn James(6-9Duquesne,大三)12.6p+6.9rb+4.0blkFG-54.8%

這個球員原來是Northeastern大學的球員,後來轉到Duquesne還因轉學停賽一年。他的臂展居然有75吋,蓋鍋能力非常驚人,確實是很誇張。大一5.4個,大二6.5個,上一季是4.0個,我一直有在注意這個球員,的確是一個防守的狠角色。不過他也自知選秀可能無望,已與以色列的球隊簽約兩年。但這個球員會有機會回來,有意想不到的破壞力。

 

Vladimir Golubovic(7-0Serbia &Montenrgro1986年生)13.3p+8.7rb(塞爾維亞聯盟)

塞爾維亞目前最有前途的年輕中鋒之一,籃板能力很好,這一季是塞爾維亞聯賽的籃板王。他入選過塞爾維亞U18U20的國家隊,今年是他進步最多的一季,不是天才型球員,但很實在。

 

    John Riek(7-0Sudan1989年生),在美國唸高中

這個球員是個謎,他的臂展長度超過78,踮個腳手就可以碰到籃框,會是下一個非洲怪物嗎?即便有人要選他,大概至少也要丟到D-League磨一段時間吧。但NBA不乏一些怪異的球員,甚至會讓人懷疑從火星來的。像過去的Manute Bol也是來自於蘇丹,天曉得這又是什麼怪胎?

 

    Brian Butch(6-11Wisconsin,大四)12.4p+6.6rb

Butch也是2003年的高中明星球員,就是有LeBron James那一票傢伙一起的。但他的大學之路走的很衰,大一就沒打,然後接著混了四年,到了大四才有比較明顯的進步。他有三分外線能力,但到了NBA後不知該如何生存。

 

Ante Tomic(7-2Croatia1987年生)13.1p+7.2rb(克羅埃西亞聯賽成績);歐洲杯14.0p+7.6rb

克羅埃西亞的新生代的年輕中鋒,體型並不壯,但據說還在長,可能有73吋高。去年就聽說他可能進入NBA卻並未成行,今年他還是在兩可之間。要是太後面被選,可能不會去。但他目前是歐洲最有希望的年輕中鋒之一,去NBA也是早晚的事。

Published 08-06-2008 06: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