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08年NBA選秀特區:得分後衛篇

在上一屆選秀會,得分後衛是個比較弱的一環。今年的情況似乎有所轉變。但總的來說,近年來得分後衛的在選秀會上的價值來看,射手被貶低了,雙能衛的身價拉高了,彈跳力好的得分後衛沒什麼用。但到了NBA,所有的情況又有些不一樣。畢竟美國這類球員太多了,從6268的球員都可以是得分後衛,需要激烈競爭下才能出頭,我對他們是深感敬佩。

 

    O.J. Mayo(6-4USC,大一)20.7p+4.5rb+3.3a+1.5stl3p-40.9%

Mayo被歸為得分後衛,我自己是很不情願的。在USC這種慢郎中的進攻體系裡,他還有20分以上的得分,表示Mayo還是有突破對方集團防守的破壞力。他的三分外線進步很多,加上他本身就有傳球能力,進入到NBA後,他不會專司得分後衛的位置,而是像Dwyane Wade一樣擔任球隊的雙能衛,成為進攻發動機或是終結者,我更期待他去打控球。

 

我在Mayo高中的時候曾經評價他的技術面很像Oscar Robertson,每次看到他都會帶來一些驚喜。他的防守比想像中的要厲害很多,身體的對抗性也很出色,甚至可以拉到低位去單吃對方的後衛。他也是個比想像中更好的團隊球員,我個人對他的評價是在Derrick Rose之上的。

 

    Eric Gordon(6-3Indiana,大一)20.9p+3.3rb+2.4a

在後衛裡,他非常的強壯,就像台戰車一樣,可能跟他的本家Ben Gordon有得比。進攻能力很強自是不在話下,身體素質與彈跳能力更是沒話說。雖然跟Derrick RoseO.J. Mayo比是有所不如,因為他的控球sense差很多,但是因為攻擊力跟體能條件,使他身價一直在樂透區。切入能力很強,往往可以造成大量犯規。他今年打32場共罰球277次,以他的罰球命中率83.4%,確實殺傷力很大。

 

往好的方面想,他可能是大一號的Allen Iverson;但往壞的方面想,這幾年被稱為「大一號的Iverson」已經全死光了。之前Steve Francis也是,Dajuan Wagner更慘,NBA那容得下那麼多的Allen Iverson型的球員?那教練們豈不都瘋了?將來,Gordon不論被誰選到都無法避免要去控球的事實,他的外線還不夠好,控球的視野也差一點。他能扮演好得分機器的角色嗎?我懷疑他會是今年選秀最大的地雷之一。要知道,他可能會循著Ben Gordon的球路走,但Ben Gordon比他準多了!

 

    Chris Douglas-Roberts(6-7Memphis,大三)18.1p+4.1rbFG-54.1%3p-41.3%

很好的Swingman,進攻能力很強,而且敢投。大家對他比較質疑的是,他的對抗性可以嗎?算起來是個輕型射手,速度也快,也會傳球,而且打球很聰明。其實我在看Memphis的比賽裡,最喜歡這個球員。我並不擔心他的對抗性,因為進了NBA後,身體是可以練出來的。

 

    Brandon Rush(6-6Kansas,大三)13.3p+5.1rb+2.1a3p-41.9%

因為在錦標賽裡的優異表現,而有可能上到第一輪。著名的「Rush兄弟」的老么,老大JaRon RushUCLA出身,現在沒打球;老二Kareem Rush,目前在印地安那溜馬隊;Brandon是老三,一般評價中他是比較好的。不過他在Kansas這幾年是表現平平,一直到錦標賽中才有如開竅般的發揮出來。有不錯的外線跟跳投能力,2005年高中畢業時曾經想棄學,但是後來反悔了;去年也曾想棄學,但因為膝蓋開刀而放棄。一直遲了今年才加入NBA,我自己是不怎麼看好他在NBA的發展。

 

    Gary Forbes(6-6UMass,大四)19.4p+7.5rb+3.0a

不可忽視的好球員,巴拿馬國手,原本在Virginia大學,後來轉到UMass。但UMass沒有打進錦標賽,他卻在NIT邀請賽大放異彩,他帶領球隊一路殺到冠軍賽才敗給Ohio State。在今年PIT邀請賽三場球他表現非常好,有15.77.0籃板8.7助攻的驚人演出,是個很不錯、也有高度的全能後衛。

 

    Courtney Lee(6-5Western Kentucky,大四)20.4p+4.9rb+2.1a+1.8stl3p-39.7%

非常出色的外線射手,急停跳投相當優異,很懂得製造犯規得分,有很大機會在首輪被選。他的問題在於他的對抗性可能不夠,運球也較為欠缺。另外一點,Western Kentucky雖然打進了16強,但是一路爆冷下來的,先在延長賽意外做掉Drake,但Drake也不是籃球名校;然後再拼掉另一匹黑馬San Diego,更不是強隊。Lee真正碰上強敵是在對UCLA時,而他的表現就很不理想,投297。因此Lee需要在球隊的測試中證明自己沒問題,才有可能第一輪入選。

 

    Sonny Weems(6-6Arkansas,大四)15.0p+4.5rb+2.6a

從專科學校轉來的球員,今年入選SEC聯盟第一隊。在錦標賽裡,對Indiana一戰打爆Eric Gordon,使他的身價上揚很多,他投1412、三分球投44攻下31分,使Arkansas淘汰了IndianaArkansas這幾年的得分後衛素質都不錯,從Joe JohnsonJannero PargoRonnie Brewer,表現很好。Weems可能進不了首輪,但是個很實用的球員。

 

    DeMarcus Nelson(6-3Duke,大四)14.5p+5.8rb+2.9a+1.6stl3p-38.8%

很難得的,今年唯一一個Duke可能被選的球員,但估計落選的機會還很大。Nelson是高中明星球員,運動力很強,也是個小飛人,是個很不錯的防守後衛。他的臂展居然有610吋,但在NBA裡會找不到位置。也許有球隊會給K教練面子在第二輪選他。

 

    Shan Foster(6-6Vanderbilt,大四)20.3p+4.9rbFG-52.3%3p-45.9%

今年同時被ESPN與美國籃球作家協會選為年度第二隊的得分後衛,很不錯的射手,這是就投籃來說;臂展達611吋,彈跳力也不錯。但是,據說他卻在選前的一些表現都很糟,包括他在面對壓力較大的一對一防守,以及他自己的心理調整狀態上都不佳。速度也是他的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心態。如果他能打開一點,他帳面上的數據將幫助他入選,反之,他將一無是處。

 

    Kyle Weaver(6-6Washington,大四)12.2p+5.3rb+4.3a+1.7stl

防守型的全能後衛,而且能控球,不貪功不自私,他會是教練們喜歡用的那種球員。今年他入選了Pac-10聯盟的年度防守第一隊,同時在去年他也是美國大學國家隊的成員之一。不過他的進攻能力並不好,但是換個角度想,Eric Snow甚至Nate McMillan在大學時的進攻比他還糟。未來他可能朝雙能衛、甚至控球後衛的路上走。

 

    Joe Crawford(6-4Kentucky,大四)17.9p+3.6rb+2.1a

這幾年的Kentucky給我一種日暮西山的感覺,Crawford是其中的一員大將,今年也要走了。我很欣賞Kentucky出來的得分後衛,像Keith BogansKelenna Azubuike都是很實在的球員,但是在選秀時偏偏非常吃虧。Crawford這四年來,在Kentucky都是任勞任怨,很平穩,而球隊需要人得分時他就是可以跳出來一搏。

 

    J.R. Giddens(6-5New Mexico,大四)16.3p+8.8rbFG-51.6%

2003年,Giddens加入Kansas時,我以為一兩年內他就會棄學,他不僅當時是全美高中明星球員,還是個扣籃狂人,我被他的彈跳力嚇到過。但在Kansas那兩年打得普普通通,2005年,他居然從Kansas轉到New Mexico去。在New Mexico他享受了當老大的滋味,弄到現在才畢業已經有點晚了。他的彈跳力好,所以籃板在後衛裡也抓得特別多,有點類似Corey Maggette那型的球員,外線能力還有加強的空間。

 

    Marcelus Kemp(6-4Nevada,大四)20.0p+5.4rb+3.3a3p-38.0%

重型得分後衛,體重高達220。他的攻擊力很強,甚至可以打到小前鋒去,技術不錯,但身體條件比較一般,很可能乏人問津。而且同型的後衛,他還算是比較undersize的。

 

    Bryce Taylor(6-4Oregon,大四)12.8p+3.8rb3p-38.2%

他老爸Brian Taylor曾打過ABANBA,所以此子從小就是由老爹親自教,不過小Taylor可能沒法像老爸一樣,在職籃打滾10年之久。基本上,他是個全能後衛,防守與外線有不錯的水準,運球非常好,而且是很出色的團隊球員。他可能靠他的防守與全能身手,在NBA有一席之地。但後面得靠自己拼,不能期望太高。

 

    Chris Lofton(6-2Tennessee,大四)15.5p+3.2rb3p-38.4%

Tennessee的靈魂人物,但自從Tyler Smith轉來之後,他為了配合隊友,把自己的進攻火力往下壓了。大三時有平均20分以上的得分,但這一季跌到15.5分,但這不是他退步了。他被ESPN選為全美第三隊,美國籃球作家協會選為全美第二隊,在PIT邀請賽時打得很出色,可見大家對他還是肯定的。只是,他打的位置比較像得分後衛,身高是他最吃虧的一點,若未入選,則有可能到海外去打球。

 

    Charron Fisher(6-4Niagara,大四)27.2p+9.5rb+1.7stl

攻擊火力強,在得分榜上排第二,但卻是標準的機關槍,命中率不到四成,所以是典型的「不能看數據選」的球員。不過他的身體倒很強壯,會到其他夏季聯盟或是各隊的訓練營裡找機會。

 

    Richard Roby(6-5Colorado,大四)17.0p+6.7rb+2.1a3p-38.2%

這位老弟大一時就有16.04.8籃板的水準,這證明了四年來,他的進步幅度非常小。Colorado大學也是一個很重視得分後衛的球隊,Roby的外線、速度都不錯,攻擊力也很強,但他若真是個可以打NBA的料,為什麼四年來沒有什麼太大進步?

Published 11-06-2008 09:3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