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CBA薪資的真相

很多人支持陳信安去CBA的一個重要理由,是因為那邊給的錢「比較多」。看起來,好像是如此,但真的是這樣嗎?一堆鼓勵陳信安往CBA的球迷是持這個理由,但你們真的知道是多少錢嗎?媒體上說的數字是正確的嗎?我現在就要來解釋,CBA薪資到底真正的情況是怎樣。這是我委託大陸籃球圈的朋友調查的結果,抓一個大概的數字,遠比你想像中的少多了。

 

據稱,陳信安被開出150萬一年人民幣(RMB)的價碼,好吧,就算100150萬的區間吧,有些報紙直接寫年薪600萬台幣,你想可能嗎?這很重要,你不但得搞清楚,而且我不希望球員在去大陸的時候產生誤判。因為說穿了,去CBA打球就是為賺錢,那你得知道你真的有賺那麼多嗎?

 

CBA裡,球員薪資是很難拿一個平衡去計算,球隊給的薪資有時後還不如季後賽的勝場獎金,萬一球隊沒打進季後賽,那開出來的薪資支票可能就是從極大值開始往下修。

 

我們以現役中國國家隊球員的薪資來看,扣除易建聯跟王治郅這種百萬級(易建聯是指未去NBA以前)以上的,扣除廣告其他收益的話,約分三個等級:

 

第一級:老球員主力(極少數),最高約50-60RMB

第二級:中生代球員(這類型最多),約30-40RMB

第三級:未來的希望球員(先跟著國家隊練,如劉曉宇、陳江華之類),約15-25RMB

 

那那些沒進國家隊的球員打CBA會有多少?一年20-30萬之間就很不錯了,但如果退役下來的話就剩年薪RMB十萬不到。青年隊球員更少,不過青年隊球員大多不打CBA,不在我們的討論之列。上述的這些中國隊國手,廣東宏遠隊球員的收入應該會比別人多,在於其季後賽獎金較高;但有些人就低得可憐。有些高薪選手的收入,還是以有價商品(比如汽車、房屋)來計算。我提醒一句,台幣跟RMB的匯率,大約是10000元台幣換2250RMB,換句話說1RMB差不多台幣4.4左右,google上面有匯率兌換的程式,可以自己去算,我還沒有算稅的問題。

 

你會發現什麼?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巴特爾。上一季他被新疆挖走時,新疆號稱「年薪400萬」挖他走,結果呢?也許因為新疆沒進季後賽,他實拿不足120萬。而巴特爾的待遇已是目前CBA球員之冠,陳信安能比得上巴特爾的薪水嗎?誰相信?如果你說150萬簽兩年,我還相信,但平均一下,跟大家想像的差太多了。

 

但是這對於像楊玉明、王信凱這類二三線球員有利。你會覺得他們拿得多,是因為他們僅在中國待上四、五個月,就有十幾二十萬RMB的收入。所以平均到月薪平均裡,聽起來就很多,可能就是十幾二十萬台幣。像楊玉明還有中華隊國手資歷,還可以比照到他們的中生代一線球員薪水。但不要忘了,這是一季、也就是從十一月打到三、四月左右的球季,甚至更短時間。像最近去雲南那幾個小朋友,如楊政倫、林義富等人,他們在SBL雖然被選秀選到,但即便跟著球隊練,一個月收入連2萬可能都沒有,他們去當然划得來。如果他們留在那邊,就算給他們開很低的一季十萬、八萬RMB的行情,對他們來說都是比留在台灣還高的價碼。更重要的是,他們還是無約球員,他們是nothing to lose

 

換句話說,就是「對二、三線台灣球員有利,對一線球員不利」,許多月薪不高,或是沒有其他津貼的球員,如果可以在CBA打到球,或是擔任輪轉陣容中的主力或替補,薪資多半不會太差,比在台灣高、甚至高兩三倍是很正常的事。但這可以跟陳信安的例子來做類比嗎?

 

台灣目前當紅的中華隊球員,像陳信安、林志傑、田壘等這些人,一年的收入少說都有200萬台幣以上,這還是「少說的」。這還只是球隊給的,其他的廣告收入加一加,還不止這個數。就算在中國的薪資拿得較高,也高不了多少。也許有人覺得高出的部份還是值得的,但以信安的例子來看,要違約賠償,要跟裕隆翻臉,值得嗎?

 

許多大陸球隊給得起高薪,這我相信。像最近在大陸第NBL聯盟(你也可以稱之為甲B)要衝擊甲A的廣東鳳鋁隊,他們所請的兩個外援Priest Lauderdale(一個74吋打過老鷹跟金塊隊的中鋒)與之前打過黃蜂隊的Lee Nailon,前者月薪55000美金,後者約在45萬美金之間,這都是打短工。這類外籍洋將,在CBA裡都是發週薪的為多,但這種都是短期的。鳳鋁隊位在佛山(黃飛鴻那個廣東佛山鎮),據說是中國最大的鋁製品生產廠。但他們目前還不是CBA的成員,在NBL的球隊要觀察兩年戰績,才能決定是否上CBA。鳳鋁去年是第二,今年如果拿到第一就有可能進入CBA,但目前還是未知數。

 

也一定有球員在打這個算盤:像顏行書、王信凱這樣,大陸打完再回台灣打,兩邊一起賺,有何不可?這算盤,可能就打錯了。上一季是因為奧運,所以CBA縮短賽季,所以台啤可以報到顏行書跟王信凱,回來還有薪水可以拿;但從今年以後,CBA可能要擴軍到18隊,賽季也會拉長,場數也會增加,最慢可以拖到四月結束。雖然CBA賽程還沒公佈,但他們絕對打得比我們多。像阿信跟顏行書還是因為球隊沒進季後賽而早回來,如果球隊進季後賽的,至少拖上個兩三週,到時SBL也不必打了。

 

很多人講信安是成年人,他有作決定的自主權。但是如果他知道的是錯誤的訊息時,會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呢?因為陳信安是個很單純的人。當初去ABA時,我很不解,私下也告訴過他ABA的球隊並不穩定,有可能拿不到錢,結果事情果然發生了。但當時我想,這是他的夢,年輕的時候去吃苦沒有關係。後來他回來說他在ABA打球那段期間賠了二、三十萬,這還是額外的,如果30萬可以買個經驗,他覺得值得就好。

 

但現在他已28歲了,也成了家立了業,所以才需要考慮得更清楚。我再強調一次,在討論這件事時,是希望從許多角度去替陳信安考量,不是擋他去。我跟陳信安、跟裕隆隊都沒有任何利害關係,也不靠他們的誰來過活,沒有必要去做這種多餘的事。只是基於一個道義的立場,必須要把所有可能的資訊提供出來讓他去參考。

Published 24-06-2008 12:3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