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追憶西雅圖超音速隊(2)—超音速隊史上最好的25位球員(之一)

接下來,我就來介紹超音速隊41年來隊史上,我個人認為最好的25位球員,以及一些有特殊表現的角色。從人的歷史去認識隊的歷史,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Lenny Wilkens6-1PG

在超音速隊成績:4308(1968~1972),平均19.55.0籃板9.0助攻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超音速隊草創時期元勳之一,3度入選明星隊

 

超音速隊是1967年成軍,但是欠缺一個夠力的明星球員。於是在68年時,他們將主力後衛Walt Hazzard(後改名為Mahdi Abdul-Rahman)交易到老鷹隊去,換來Lenny WilkensWilkens在當時的聯盟中,算是年紀較大、但身手依然不凡的明星控球後衛。雖然Hazzard是超音速隊史上第一個當選NBA明星隊的球員,但接下來三年,Wilkens都是西區明星隊先發,並且在71年拿到明星賽冠軍。

 

更離譜的是,Wilkens是從1969年開始,以球員兼總教練的身份待在超音速隊,一直幹到他從球員位置上退休。後來到1977-78年球季中途,Wilkens又回來擔任超音速隊教練,並在1979年拿到NBA總冠軍,那是後話了。但Wilkens同時以教練與球員的身份都入選了籃球名人堂,在超音速隊的經歷對他幫助很大,而他在超音速隊有不可磨滅的歷史地位。Wilkens19號球衣在1979年的時候,正式從超音速隊退休。

 

Bob Rule6-9C

在超音速隊成績:4季半共264(1967~197171-72年季中被交易),平均21.410.0籃板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超音速隊建隊元勳之一;1970年入選過明星隊一次;超音速隊隊史上第一個拿下2020籃板以上的球員;曾創下半場34分、單節25分、單節12個籃板的隊史紀錄。

 

這個球員本來可以在70年代成為西區最具威力的中前鋒之一,在進入超音速隊的前三季,分別是18.19.5籃板、24.011.5籃板、24.610.3籃板,而且他出賽都在80場以上。但第四季開始才沒多久,只打了四場就嚴重受傷,更直接影響到他的籃球生命。在7112月時,球隊交易他到費城七六人隊,換來兩個第二輪選秀權跟若干現金。

 

Spencer Haywood6-9PF

在超音速隊成績:4季半共326(1970~1975),平均24.912.1籃板2.4助攻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最早幫助超音速隊震動NBA的超級新聞人物,在超音速隊當選72737475年的明星球員,被NBA認為是破壞天條的「混世魔王」,也是超音速隊隊史上第一個打過ABA又來打NBA的球員。NBA第一隊2(7273)、第二隊2(7475)

 

Haywood的事蹟不用多說,沒那個實力,超音速隊不會干冒跟NBA對著幹的奇險,把他挖過來。許多人還是相信,HaywoodNBA之間的官司,是超音速隊在背後裡暗助,否則當時一個20出頭的年輕人,根本沒有那個財力跟實力跟NBA打憲法官司。最後NBA敗訴,只能改掉禁止大學生跳級進入NBA的規定。Haywood在當時被認為是「魔王級」的球員,他是NCAA史上第一個把籃板灌破的球員,那場比賽因為後來找不到替代的籃架,對手也認輸投降而結束。

 

原先若是大學棄學,必須待滿四年(包括大學修業年限)才能進入NBA,所以像Wilt Chamberlain也在Kansas大三棄學後,加入哈林隊玩了一季才去NBAHaywood更屌,大二就走人,然後去ABA過水一季,拿到了ABA的「年度最佳新人」、「年度MVP」跟「明星賽MVP」後來到NBA。但若依NBA的規定,他還差一年方可加入,於是Haywood就跟NBA打了憲法官司而且勝訴,最後實現提前加盟NBA的夢想。由於他是個受爭議的人物,一直到去年,也就是2007年,他的24號球衣才正式被超音速隊退休。

 

Fred Brown6-3SG

在超音速隊成績:13季共963(1971~1984),平均14.62.7籃板3.3助攻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超音速隊70年代最重要的球員之一;1976年西區明星球員;1979年總冠軍主力得分後衛;超音速隊史上唯一一位待了10年以上又從頭到尾都是超音速人的球員;曾創下單場58分、單場10次抄截、半場8次抄截的隊史紀錄。

 

他是一個在西雅圖當地備受敬重的球員,也許不算什麼超級明星,但在西雅圖當地非常受到愛戴。得分能力很強,在超音速隊13個球季中有11個球季得分在兩位數以上。其外號叫「Downtown」,形容他的外線投籃能力過人。甚至他退休之後,在1985年,西雅圖當時的市長Charles Royers還訂定211為「Fred Brwon Day」,而且還發行紀念郵票。包括他的球技、人品等等,都是令西雅圖球迷懷念的一名球員。

 

Dennis Johnson6-4PG

在超音速隊成績:4323(1976~1980),平均14.24.3籃板3.0助攻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1979年總冠軍賽MVP197980年度防守第一隊、NBA年度第二隊(1980)

已經過世的DJ,其起步正是在超音速隊。大家會記得他在波士頓的輝煌年代,但這一切,從超音速開始。他是1976年進入超音速隊的,但當時還沒讓他打先發,一直到Lenny Wilkens77-78年球季中接手球隊後,破格把他提上來擔任先發控球,沒想到就此打出一個明星後衛出來。在1979年總冠軍賽中,他在第四戰與華盛頓子彈隊打到延長賽的艱苦一役裡,攻下32分,讓超音速隊取得31的領先,也決定了雙方氣勢的分野。最終超音速隊以41打敗子彈隊,DJ也當選為總冠軍賽MVP80年球季結束,超音速隊將他送到太陽隊去交易Paul Westphal

 

Gus Williams6-2PG/SG

在超音速隊成績:6477(1977~1984),平均20.33.0籃板6.0助攻2.3抄截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198283NBA明星球員;1982NBA年度第一隊;1980NBA年度第二隊

 

綽號「The Wizard」的Gus Williams是個得分後衛裡的狠角色,也是個能控球傳球的厲害人物,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在西區算是一霸,尤其在快攻的時候威力很足。他與Dennis Johnson、配上老將Fred Brown聯手組成後衛群,成為當代NBA火力最強大的後場組合之一。他與DJ聯手,威力最大,DJ擅長人盯人,而Gus則擁有一雙快手,在超音速隊6個球季,他的抄截數都在2.0次以上,甚為可觀。超音速隊將他的1號球衣於2004年退休以表彰他的功蹟。Gus Williams原本在金州勇士隊,是在1977年時,超音速隊以自由球員身份簽下他的。後來在1984年的時候,將他交易到華盛頓子彈隊去。

 

Jack Sikma6-11C

在超音速隊成績:9715(1977~1986),平均16.810.8籃板3.3助攻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1979~1985年七度入選西區明星隊中鋒,1982年防守第二隊

 

NBA裡有很多白人中鋒華而不實,但Sikma是個非常好的中鋒,而且作用非常大。他的中距離跳投非常好,罰球準確,籃板也非常出色。在1979年的總冠軍賽裡,他力抗華盛頓子彈隊的Elvin HayesWes Unseld兩個籃板魔人,但他在第三、四、五連續三場都抓下17個籃板,為超音速隊立下汗馬功勞,可說是超音速隊史上最好的中鋒。Sikma另一個長處是耐戰,在超音速隊九季中有六季是全勤。他在1986年被交易到公鹿隊,有趣的是,他在公鹿隊期間還曾在1988年以92.2%的罰球命中率封王,也是很罕見的。目前Sikma在火箭隊擔任助理教練,他的43號球衣也在1992年的時候退休。

Published 10-07-2008 02:3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