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北京奧運籃球專題:男籃預賽分析

今年的北京奧運會,也將是我個人第一次在海外直播比賽。我將跟中視一起在北京提供奧運籃球賽事的轉播服務。據中視說,除了男籃八強戰有一點問題外,其他的男女籃賽事基本上都是「直播」。所以在這段期間,我會在圓球上每日提供轉播的心得與服務。這將是我從進入籃球工作以來,最漫長也最艱苦的轉播工作時間。

 

我們從男籃戰前分析開始,在這邊我不會做太多的詳說,只是大勢上先就八強的形勢提一提,之後的奧運專題,我會每日都寫,也順便介紹各個球隊。

 

    A組:俄羅斯、阿根廷、立陶宛、澳洲、克羅埃西亞、伊朗

如果是考慮到分組情況,A組會比B組好打一點。不過好打也就是伊朗可能比較軟,其他五隊很有得殺。伊朗可能具備「打贏一場球」的戰力,也力求一勝,但兩勝就難了。雖然之前他們在鑽石杯曾打敗過塞爾維亞,但不代表他們面對這些真正進來打奧運的球隊,能佔得到什麼上風。

 

另外五隊誰會出線,這才是比較難的問題。

 

最可能被淘汰的,可能是克羅埃西亞。他們其實沒有把精英陣容派出,而是派出狀況最好的陣容。克隊給我的感覺是:不算很強,也不是不強,那種感覺說不上來。你會覺得有機會擊敗他們,但真的打了以後,又不是那麼回事。克隊有兩位球員打過NBA610吋的Damir Markota打過公鹿隊,66吋的鋒衛Zoran Planinic曾經打過籃網隊,而他們目前的當家後衛Roko-Leni Ukic才剛剛跟暴龍隊簽下合約,下一季將在暴龍隊登場。後衛的能力很不錯,中鋒也大都有中距離跳投能力,尤其是611吋的老中鋒Sandro Nicevic,給我的印象很不錯。不過這個隊的缺點是,打球還不夠悍,碰到同樣身材高大的其他歐洲球隊級澳洲隊,可能都力有未逮。

 

傳統強隊立陶宛,當然還是很有實力,強也夠強,但感覺上沒有過去給人那種「未戰就先怕」的感覺。今年他們兩個打過NBA 的球員Sarunas JasikeviciusLinas Kleiza還是主力,但另一員大將Darius Songaila因傷不克前來,對立陶宛的戰力有所折損;而上屆把美國射爆的王牌射手Arvydas Macijauskas也沒有來。我的感覺是,這支立陶宛隊沒有上屆來得強,成熟也許是的,但上一屆已經是高峰了。

 

澳洲在鑽石杯的表現我看了,他們還有一場就是要在上海跟美國隊打熱身賽。我認為今年的澳洲很強,Andrew Bogut比以往要成熟,後衛也不錯,內線實力更是歷來之冠。我特別要請大家注意的是,Brad Newley是個很值得注意的球員,另外就是在過去我的文章中提過的Patrick Mills,年僅20歲跟蘇翊傑同期的控球後衛,也來過瓊斯杯,居然也這麼快就進了國家隊。不過,澳洲隊給我的印象是,就準頭來說並沒有很好,我不看好他們可以打進四強,但進八強不成問題,也有實力跟美國之外的球隊競爭。

 

俄羅斯的實力,相信大家在對美國一戰後應該已經有所認識。他們的防守比以前好多了,這可能是他們能在去年歐錦賽奪冠的主因。俄羅斯的問題跟澳洲有些地方一樣的是,籃子不夠準,但防守能力在澳洲之上。

 

阿根廷的戰力相信不必多做介紹,跟之前的陣容相比,主要是少了主力控球Pepe SanchezWalter Herrman,但如果Ginibili花更多時間在控球上呢?我以為阿根廷更具威脅力。不要忘記一件事,Luis Scola在國際賽的破壞力,有時絕不下於Nowitzki。因此阿根廷在這一組出線,也沒什麼問題。

 

所以,伊朗是最可能被淘汰的,再來是克羅埃西亞。

 

    B組:中國、美國、西班牙、希臘、德國、安哥拉

這一組可以分為兩個組群:美國、希臘、西班牙是第一集團,中國、德國、安哥拉是第二集團。對第二集團球隊來講,這就是死亡之組,因為沒有一個對手是好惹的。

 

美國會不會再度像上屆一樣在小組賽裡輸球?看起來,他們打西班牙很有心得,但打希臘則就未必。希臘在奧運資格賽中全勝晉級本不意外,他們經過這樣的「熱身之後,戰力也很可觀。因此預期希臘還是這個小組賽裡,最可能打敗美國隊的球隊。

 

西班牙的實力很強,陣中明星相信也不用我多說,他們這一隊自己組一隊去打NBA都不見得會墊底,陣中有五位球員有NBA經驗,還有兩個今年將加盟,

 

最有趣的是,中國、德國與安哥拉,到底誰會出線?

 

一般比較看好德國,但我不做如此想。在看過這三個隊最近的比賽後,我覺得安哥拉的近況最好,但是他們的近況好也是增加了打敗這兩支球隊的機率,跟是不是能連過這兩關,還不一定。安哥拉第一場就跟德國槓上,是否會爆出上次世錦賽殺到延長賽,很難說。但安哥拉第二場對美國,預計會保留實力輸很慘;第三場再全力拼中國。而中國隊比較吃虧的是,他們的第三場拼安哥拉,第四場拼德國,雖然中間有休息一天,但是這兩場都是硬仗本是事實。地主優勢未必對中國隊比較有利,因為是地主,所以每一場比賽都不能有放鬆的情況,你總不能輸得太難看。所以,這是在客觀條件上,可能對中國隊比較不利的因素。

 

中國隊另一個問題,在於姚明的傷並未完全好,他自認功力僅七成,雖然七成功力的姚明還是夠讓人頭痛,但差的這三成必須由其他的中國球員進步幅度來填補。中國隊有中國隊的隱憂,德國也有,增加了一個Chris Kaman,但少了他們之前國際賽老將前鋒Ademola Okulaja沒打,德國隊的進攻力變弱很多,因為他們的後衛本身的進攻力就已經不強,小前鋒又少了這一支,如果Kaman有犯規問題下去了,德國僅有Nowktzki一門大砲,恐怕也很困難。我個人是認為,Okulaja對德國隊是比Kaman重要的人,但因為Kaman的到來,德國也變得比較有未來性。不過,這樣的德國隊打安哥拉會更為兇險,因為安哥拉的戰鬥力比2006年世錦賽時,又已有所提昇。

 

只是,Nowitzki與姚明都將是最後一次打國家隊,會不會在這「最後一次」的氣氛中小宇宙爆發,就很難說了。因此,我個人認為中、德、安這三隊中,德國隊有七成機會,中國隊有五成,安哥拉有三成。因為安哥拉要贏球,也只會是小贏,連贏德國跟中國的可能性不高,到時候三隊互咬的可能性不是沒有,若要比分,安哥拉很吃虧;德國機率比較大是因為我相信Nowitzki的一人球隊威力會超過姚明的一人球隊;而認為中國隊有一半機會是中國隊的防守已經進步很多,他們並非沒有機會守住Nowitzki或是大幅降低他的威力。

 

至於美國隊,我想至少在四強戰前,應該不會輸球吧。

Published 05-08-2008 11: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