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08北京奧運籃球專題:中國男籃隊最偉大的一戰

誰想得到,中國男籃可以整場領先擁有Paul GasolJose Calderon等這些NBA主力球員的西班牙隊,可以威脅美國隊的西班牙隊,拿到2006年世錦賽冠軍的西班牙隊,將他們逼入延長賽?

 

誰都沒想到。就連無數的中國球迷,大概都沒有這樣的指望。但是,中國隊辦到了,雖然在延長賽以7585敗北,但是他們給予五棵松籃球場內的球迷,一場超級饗宴。

 

●上半場中國隊領先9分,第三節打完還贏14分,大概誰都以為這是「幻覺」,但這是事實。西班牙隊前三節的表現非常走樣,而中國隊在全場助威之下,表現非常出色,這是充份的「主場優勢」。也許這樣的意志力,讓他們在拼戰上有了更大的動力。

 

●中國隊在立陶宛籍教練尤納斯接任Del Harris成為總教練後,從2004年到現在,非常有效的提升了中國隊的防守能力。今天這場比賽,西班牙的失誤滿天飛,若非最後體力放盡,而且姚明在延長賽犯滿下場,中國隊確實很有機會贏得這場比賽。

 

尤納斯給中國隊最具體的貢獻除了在防守外,他提供了大量取勝歐洲球隊的方式,這個歐洲名教練對中國隊的功用太大了。尤納斯到任後,可以發現中國隊對國際列強中的球隊勝率開始顯著的提高。也許他們沒有辦法贏到最後的四強,但是對於許多世界強隊來說,中國隊不再是一個可以輕易擊敗的對手,因為他們不斷在提高打敗世界強隊的可能性。

 

●西班牙隊在傳球上,特別是要往禁區的高吊球,失誤的頻率非常高,他們顯然低估了中國隊禁區的高度跟攔截能力。你不能說這是西班牙耍帥,這是他們常用的招式,但這一場差點害死全隊。若非第四節在體力上的優勢,這場球根本無法追平。我不太明白西班牙是怎樣準備這場比賽的,但他們顯然低估了中國隊的實力。

 

●西班牙應該要怪美國隊,前一場比賽打完讓中國隊的信心爆漲,特別是在外線的投射上,尤其是朱芳雨與劉煒的表現都不錯,都有國際一流球員的架勢。而王治郅更是在這場比賽裡打出他回歸中國國家隊以來,最好的一場比賽。結合這許多的因素,造就了這場中國男籃史上最經典的一役。

 

為什麼說是「史上最經典」?因為現在的西班牙隊,在實力上是不遜於NBA球隊。就對中國這場比賽來說,輕敵之心也許是有的,但是中國隊的實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卻是不爭的事實。姚明忍著還沒完全好的腳傷,撐了這許久的時間,也充份發揮了一個老大哥的作用。當然,他們若與西班牙再戰一次,可能就不會如此幸運,但他們抓住了一個痛擊對手的機會。如果可以與西班牙打成這樣,也代表著他們跟歐洲其他強隊都會有一拼的機會。這點對中國隊來說會是非常振奮,因為除了美國之外,他們就沒有那種必輸的對手了。

 

●易建聯在中國隊的作用還沒有出來,很顯然的,在中國隊的頭兩場比賽中,他打得不符球迷預期。如果姚明就此從奧運退休,王治郅大概也打不了多久,易建聯將是中國隊的未來核心主力,他的表現會很令人擔心。

 

●打完這一仗後,中國隊其實跟西班牙的勝敗,沒有那麼重要,關鍵還是在對德國與安哥拉兩場。依中國隊的近況來看,拿下安哥拉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對德國就很有得打。不過,我感覺中國隊的優勢已經出現了,雖然不能期待每一場三分外線都像最近這兩場這麼準,但是最起碼與德國隊已經佔得心理上的優勢,對德國預計也將是最關鍵的「搶八強」之戰,應該會是中國籃球在奧運會裡的最大高潮。中國男籃隊也是中國所有「最沒希望拿到獎牌」的運動項目裡最受注目的,特別是與他們的男子足球隊相比,簡直是英雄跟狗熊的對比。

 

對了,再也不要把中國隊的年輕後衛陳江華跟西班牙的天才後衛Ricky Rubio相比了,根本沒得比。

 

 

Published 12-08-2008 07: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