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北京奧運籃球專題—眾望所歸的四強對決

這次奧運的男女籃四強對決,最後的結果是「沒有任何意外」。在希臘與阿根廷那場驚天動地的大決戰後,女籃最後四強是美國對俄羅斯、澳洲對中國,男籃最後四強是美國對阿根廷,西班牙對立陶宛。這是眾望所歸的結果,沒有比這些對決更好的了。

 

    女籃:美國發誓血洗俄羅斯,中國要突破就待今朝

美國要在四強賽與俄羅斯對抗,這是在2006年世錦賽女籃四強的死對頭,當時美國隊是敗北,中斷了連勝紀錄,因此美國這筆帳要跟俄羅斯算清楚。俄羅斯在八強戰中,其實跟西班牙打得很險,若非Hammon打開了俄羅斯的反攻之火,這場恐怕就掛在西班牙之手了。

 

俄羅斯從預賽的狀況就很令我擔心,她們始終有一股「氣」打不開來,但又很難形容是什麼。在看了俄羅斯跟西班牙之戰後,我終於懂了。Hammon是跟俄羅斯其他球員有所不同,其他人也很難配合她,但是她擁有俄羅斯球員沒有的對抗力與創造性,俄羅斯沒有一個球員的打法跟她一樣。但是,如果俄羅斯打出像對西班牙下半場那種破壞力,美國隊不能輕敵。到現在為止,美國隊最大的難題,就是從預賽到八強,都沒碰到過一個像樣的對手。如果有的話,俄羅斯應該是第一個。

 

這場球我看好美國有七成勝算,因為西班牙逼俄羅斯現出了原形,也會讓美國隊有所防備。只要看管好Hammon,俄羅斯這一次沒有贏美國的機會。

 

另外一組,澳洲跟中國本來是會有些差距的比賽,但現在出現了變數。首先是中國女籃在這次的奧運表現非常精彩,替補也不錯,我一點都不敢小看中國隊。再者,中國隊的總教練馬赫原本就是澳洲人,所以對澳洲非常了解。其三,也是最大的變數,就是澳洲隊的主力球員Penny Taylor腳踝受傷,對中國隊是否能及時歸隊還很有問題。Taylor是澳洲隊的主力小前鋒,不僅攻守俱佳,也是全能球員。而中國隊目前鋒頭最健的也是苗立杰,這將是澳洲的大麻煩。

 

所以,這是中國隊的機會。其實即便Taylor不上,兩隊還是有差距,我還是比較看好澳洲隊可以獲勝。但是這差距已經縮小,加上中國隊主場作戰,在氣勢上有相當的優勢,而且在身體的對抗力上並不吃虧。如果中國女籃要再創奇蹟,今年奧運是最好的機會。

 

    男籃:四年前死對頭再遇

美國跟阿根廷將在四強再度碰頭,雖然在2004年奧運之後,美國隊就再也沒輸給阿根廷過,包括2006年的世錦賽,2007年的美洲區資格賽,看起來阿根廷已經被美國給摸透了,但是奧運之仇,美國還是得報。以阿根廷的近況來看,他們從預賽之後,狀態一直在提升,特別是防守能力。不過到了對希臘這一場,他們的隱憂再現,就是當Scola表現失常,阿根廷就會陷入苦戰。雖然阿根廷最後打敗了希臘,但要是Carlos Denfino不跳出來,勝負尚在未定之數。現在阿根廷最強的位置是幾個搖擺人,同樣的,美國最強的位置也是搖擺人,光是在這些位置上的對決,阿根廷已經輸了一籌,Scola的發揮就顯得非常重要。

 

阿根廷是不是已經過了他們的黃金時代?可能是。我最擔心阿根廷的,還不只是替補球員較為脆弱,還有控球後衛的問題。因此美國只要可以維持優勢,到了比賽後段,會佔有體能上的優勢。因此,我看好美國隊可以過此關。除非,Scola把美國禁區球員打爆,爆到美國發瘋抓狂,這個可能性,可不是沒有。

 

西班牙跟立陶宛,則是一場不下於希臘跟阿根廷的大血戰。兩隊都有豐沛的兵源,西班牙對克羅埃西亞那場展現了不錯的防守能力,而立陶宛的三分火力更是打垮中國隊的重要關鍵。

 

西班牙的優點,在於他們的「整體」戰力相當充份,特別是在後衛的實力上更是好得誇張。而立陶宛的身材較為高大,但球隊中有領導核心Jasikevicius,這是很重要的場上教練。這兩隊的對決,焦點不僅在球星,也是在比那個團隊更為優秀。

 

這兩隊誰會贏,不好說,依過去立陶宛的傳統來看,他們打進四強就已經是極限。我個人比較看好西班牙,因為要爭冠軍,除了傳統的戰略之外,也必須要有創造性。西班牙的球員在這方面的爆發力比立陶宛優秀,所以我比較看好西班牙會出線。

 

 

Published 21-08-2008 02: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