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北京奧運籃球專題—從奧運女籃賽看台灣女籃的發展

這次奧運會的籃球賽事,我倒是很意外中視把女籃比賽幾乎是全部轉播,我也還播了大部份的比賽。看了之後,我的感慨還真的是很深。八強球隊有兩支亞洲球隊,而且整體來講打得也不難看。女籃過去一直是比較少被討論跟忽略的一塊,這當然有原因,而我也很不喜歡「招惹」一些女籃界的人,所以也很少提及。但這次,實為不吐不快,若有得罪也顧不得了。

 

●承認吧!台灣女籃的發展,依現行的訓練方式、選拔方式,已經到了一個成績的極限。再不更改求新,我預言五年之內,原本跟我們不相上下的日本將全面超越台灣,只要她們的身材上來了,而我們的那些老將退役了,我們未來打日本將跟打韓國一樣困難。在亞洲,我們勉強可以爭個前三,跟日本相差不多;在全世界,難道在過去的世錦賽裡、奧運資格賽時,還不夠清楚嗎?這不是我們球員努不努力、教練行不行的問題,我們的能耐,已經到了瓶頸。

 

●中國隊的教練馬赫說,世界上只剩韓國在打「亞洲式」的籃球。其實也不只韓國,日本台灣都還是這種「亞洲式」的傳統風格。身高拉不上去,只好以小以快以準取勝。韓國隊,已經是這類風格的極限,她們沒有可能在面對歐洲強隊的時候取得壓倒性的優勢,但打個五五波,技術好點還可以獲勝。韓國戰勝巴西、拉脫維亞,都是將防守做到了極致,而且抓住了機會。韓國也打到了她們的極限,也只是到此了。中國走的是另外一條路,他們有人,有高大的球員,但我們沒有,韓國、日本也都不夠。除非我們可以引進中國球員為台灣效力,否則要走中國的路是不可能的,只能另求出路。

 

●既是如此,也意味著將來台灣女籃想要有更好的成績,打入世界舞台,依現況來看,能維持現狀已是不錯。但不進步就是退步,未來非洲國家可能越來越強,歐洲國家也會越來越強,照我們現在女籃這一灘死水的模樣,我們根本沒有招架的餘地。如果要有所突破,現有的訓練方式、培養人才方式都必須改絃更張,徹底革新才會有希望。否則日復一日,打得再辛苦也都是自家關門爽而已,根本談不上未來。現下已經有許多有未來的女籃球員紛紛早早退出女籃行列,難道這不是問題之所在嗎?

 

●要解決這個問題,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可以搞定。我這倒有上中下三計,可供參考:

 

下計積極延請大陸年輕、有高度、但在打不上國家隊的二線年輕球員,以交換學生或是其他名義,加入到台灣的女籃球隊裡。一方面刺激WSBL的聯賽對抗力,一方面拉高高度,再一方面就是看能否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要我們需要的人,再加以訓練之,生不出來就用找的,這也是一種辦法。過去也有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的球員來台灣打女籃,但她們大多數是年紀較大、也無法代表台灣出戰國際賽。我指的是,要找那些未來可以代表台灣出賽的球員,意義上有所不同。

 

但這一招,我們WSBL四個球隊會同意嗎?目前WSBL四隊有兩隊是公家機關,他們能吸收這種球員嗎?

 

中計立刻送有希望有前途的球員,到美國去唸書,也可以訓練比賽。我們的女籃球員素質,合於NCAA第一級大學實力標準的比男籃多,更何況現在NCAA早已門戶開放,廣收世界各地球員。藉由美國的訓練,提升台灣球員在「力量」與「對抗」上的提升。現在亞洲球員最大的問題,也就是對抗性,我們既無韓國球員的刻苦,更何況韓國球員的高度也在提升當中。在台灣,我們女籃球員在力量訓練的對抗上,都無法有所提升。未來的女籃世界,將會更有速度,更有強度,也更有高度,而我們的環境是訓練不出來的。

 

但這一招,少說也得幾年時間,我們才有辦法訓練出幾個像樣的球員。更何況,許多有潛力的球員早就被綁約了,除非他們放人,而且還得贊助,否則那還有機會呢?像姜鳳君,早就該出去了,現在才說要去試一試,來得及嗎?

 

上計全面聘請外籍教練。這不僅是男籃,女籃更需要這麼做。我承認洪玲瑤是國內女籃教練的傳奇,她帶了這麼久,都只能把中華女籃帶到這個地步,其他人來帶,最多也就是如此了。還記得幾年前的秦皇島的亞錦賽嗎?我還記得那時是馬赫第一次帶中國隊對上中華女籃時,還跟我們打到延長賽,幾天之後就電了我們一屁股;現在中國女籃已經可以打進奧運四強了,我們與中國的差距,更不知如何計算。何以幾年之內,中國女籃有如此變化?就算是她們有身材上的優勢,可我們有半分進步?很顯然,是馬赫讓中國隊有此明顯進步,雖打不過美澳,但面對歐洲球隊可半分不懼,甚至有實力戰勝之。既然如此,外教顯然有他的功用,為什麼不請?

 

但這一招,敢問國內這些女籃大老們,會同意嗎?平日都已經派系傾軋,找個外教來,他們能服嗎?就算肯,籃協願意花錢請外教嗎?

 

如果不做改變,那麼也沒關係,就這麼不死不活下去,看著世界其他國家一個一個超越我們也就是了。我們的球員練了這麼久,甘願嗎?

Published 22-08-2008 03:2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