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北京奧運籃球專題—重返榮耀的美國男籃隊

美國男女籃,都奪下了今年奧運籃球金牌。對他們而言,這是面子之戰,也是一場「重返榮耀」之戰。女籃以較大比分拿下澳洲,而男籃是在驚濤駭浪中取勝。你滿意他們的表現嗎?

 

●你要是問我對美國隊的表現看法,我以為,瑕不掩瑜。這次的美國隊,陣容上原本就有缺陷,而且到了四強戰時,這個缺陷更是明顯到幾乎害他們輸球。當初在選拔時,我很驚訝最後Amare Stoudemire沒被選上,不論他是受傷還是其他理由,如果他去了,美國隊絕對不會跟西班牙打得這麼累,他們就可以不用帶勝定時才出場的Carlos Boozer。美國隊被逼著打一大四小,甚至擺三衛,只能以速度跟球員優異的運動能力來取勝,而他們硬是贏了下來。

 

●這次美國隊可說是「態度」很好的一隊。我最欣賞的是,他們終於學會了用「防守」來克敵致勝。要讓美國球員領略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儘管他們骨子裡還是希望「贏得漂亮」,但是過去那種一路摧枯拉朽的時代,已經很難出現了。他們必須想清楚,美國球員的優勢在那裡,而「防守」就是他們球員優點的一大特徵。

 

●我說過美國女籃的打法比男籃正確,因為美國女籃只考慮「贏球」,男籃是除了考慮「贏球」外還要「贏得漂亮」。也許部份男籃球員還是會有「要贏球也要像明星賽」那樣的勝法,但是總是與過去的夢幻一隊追比,是最笨的事。現在這些NBA球員,再怎麼打,人家還是會去憑弔過去的那批夢幻一隊球員,於這些退休球員的名聲無傷;但是輸了,就會成為笑柄。所以往後的球員,絕對不要去想「如何贏得漂亮」,再怎麼漂亮都不會比夢幻一隊漂亮,去追比他們做啥?現在世界籃球環境與十六年前大不相同了,客觀條件早已就不允許了。未來,美國男籃隊最好只考慮「贏球」,只要能贏球,什麼策略都可以考慮,而不是想贏得好看不好看。

 

●大家都會想,西班牙在冠軍賽追得美國幾乎沒有任何明顯的優勢。但也別忘了,西班牙也使出了吃奶的力氣,也才勉強跟上美國隊的腳步。美國隊在對西班牙一戰是夠專注的了,而以西班牙陣容之齊,兩邊還是有十分的實力之差。因此美國的籃球霸主地位,仍是不可動搖之勢。

 

●北京奧運是已經打完了,下一次呢?這是很耐人尋味的話題。2年後的世錦賽,美國隊仍是有相當的壓力,因為他們對世錦賽重視的程度還不及奧運。奧運會上,這群美國隊有輸不得的壓力,但世錦賽美國已經「剉」兩次了,加上目前這批奧運成員,並不一定會加入未來的美國隊。有些人拿到奧運金牌,其人生目標已經實現,他們不可能像美國女籃球員,以打奧運為重要職志。換句話說,2010年世錦賽,美國隊翻船的可能性一點都沒有減少。雖然在這次奧運期間,我們可以明顯看到像阿根廷、立陶宛、希臘這些過去曾是美國宿敵的球隊,他們有老化與沒落的跡象,但是西班牙仍日正當中,澳洲也正在崛起。雖然這次北京奧運美國人是找回了顏面,但是我看不出來他們有可以放心的理由。

 

2010年世錦賽,還是會讓美國再緊張一次。現有奧運成員如Deron WilliamsDwight HowardChris Bosh等人應該還會再加入美國隊,但重要的是那幾個以總冠軍為目標的「大傢伙」,他們就未必會再打了,這也是美國男籃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在國家隊的成員流動上,他們比別的強國更為不穩,也平添不少變數。

Published 25-08-2008 10:0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