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國運動品牌大舉進攻NBA

讓我告訴你一些在奧運會後發生的事,你也許覺得很誇張,但這是事實。

 

Luis Scola在打完奧運,參加完閉幕式後,他沒有像阿根廷其他隊員一樣返國,而是留在北京玩了兩天。然後,827,他老大跟從廣州飛來的Steve Francis,一起在北京「陪北京的籃球記者打場球」,因為這樣,原本要送我一程的某位北京記者為了跟Scola打球,就只好叫我自己搭車去機場。然後,Scola打完球馬上啟程,馬不停蹄的到福建晉江與廣州市作活動,最後「再回北京」爬長城後,再回美國。ScolaFrancis現在都是中國的運動品牌「安踏」的簽約球星,我一聽到Scola這行程,簡直是操死人不償命,但Scola還是得照做。簽了多少錢?據可靠消息指出,他們兩個一年大概各是40萬美金不到。40萬美金不到被人向狗一樣牽來牽去陪笑,我也只能說Scola還真是會做人,你老大爽就好。

 

●就在這段期間,Jason KiddNike「叛逃」到中國本土的運動品牌「匹克」(Peak),美國隊都回去了,他自己留在北京還開記者會。我當時想,幾年前KiddNike的後衛鞋還頗受好評,但不知為何Kidd會離開Nike,反而跟匹克簽約?據北京方面的媒體跟我爆料,Kidd少說一年也從匹克撈了上百萬美金,但實數不太清楚。

 

●匹克簽了Kidd還沒完,他們接著還打算簽Ron ArtestDikembe Mutombo。簽Artest我沒意見,簽Mutombo做啥?我實在搞不懂。有人告訴我,Mutombo可爽得很,居然還有人要跟他簽球鞋約,真是不賺白不賺。Mutombo在中國很有知名度、也很受歡迎,這是事實,但簽他要是真能多賣幾雙鞋,想想那張臉,算了Shane Battier也同樣是匹克的球星,你可以發現,火箭隊那一票,老的小的,有名的沒名的,除了像T-Mac、姚明這種合約又長又貴的「大咖」外,很多阿貓阿狗都被中國的運動廠商簽了。所以說火箭隊等於是另外一個「中國隊」,原來還有這層意思。

 

●最近一個較震撼的消息,就是「李寧」簽了Baron Davis,在新聞公佈前我就已經知道這件事。還記得我才剛做雜誌主編不久,Nike就做了一個「Dr. Funk」的活動,當時BD還是Nike的球星;幾年後他加入了Reebok;現在又跳到了「李寧」。簽了多少錢我是不清楚,但「李寧」出手,應該不會太少。

 

●「李寧」這個牌子,在幾年前為了要打進NBA,他們第一個簽約的NBA球員叫Damon Jones,後來又跟Shaq合作。在「李寧」的商品裡,有印有Shaq肖像的Polo衫、T恤、球鞋等等,賣得好不好,看架上的產品多少就知道。Shaq原本的公司等於是被「李寧」收購(還是合併,我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Shaq是「李寧」的代言人之一。此外,「李寧」還簽下了阿根廷與西班牙兩支國家隊,但是卻沒有讓他們這兩隊的球衣發售,只有外套、套衫、T恤、帽子、長褲等等。為了找這兩國的球衣,我還跑王府井的「李寧」旗艦店去找,但空手而返。我很不解「李寧」的做法,因為中國男籃是被Nike簽了,而且整個行銷做得很不錯,照理說阿根廷跟西班牙也會賣得很好,但他們卻沒有製作其球衣。我當時在王府井「李寧」旗艦店看的時候,阿根廷的商品已經賣得差不多了,西班牙的多一點,但銷路非常好,我也買了1件阿根廷外套(後來被Manu迷艾迪ㄠ走),外加兩件西班牙套頭衫。

 

●「李寧」無疑是這次京奧「運動品牌」的大贏家。京奧的官方指定贊助商是adidas,相信他們也真的花了不少錢,而所有的志工不管是穿什麼顏色的,通通是adidas的。但是誰曉得,開幕式點火的卻是「李寧」的大老闆,李寧本人,我覺得adidas有被「擺道」的感覺。有個adidas的同業恨恨的告訴我:「看完開幕式,就像被人狠狠打一巴掌一樣。」不僅如此,轉播奧運的中央電視台,所有的主播、來賓全部穿「李寧」,也難怪很多大陸民眾以為奧運的官方贊助商是「李寧」,而不知是adidas,而「李寧」只是搞定中國官方,所付的代價當然比adidas少多了。也許adidas在中國的生意還沒有做通:搞定做官的,你才能賺錢。這在中國是不變的道理。

 

●拉回到NBA,經過北京奧運後,現在在中國,我可以宣佈籃球已經是中國的「第一大運動」。那你也許會想,足球呢?你放心好了,我在北京坐的任何一次計程車,跟任何一位司機聊天,沒有一個人不幹中國足球的。那種風氣,明擺著是一種絕望的無奈,比起我們幹自己的籃球隊力度超過百倍。而籃球跟足球一樣沒奪牌,但是就內容上來說是好多了,更何況還有NBA的強力媒體加持。說籃球是中國現在最熱門的運動,商機最大的運動,一點也不為過。

 

●因此,很多的電視台、甚至網路,也會播放NBA比賽。所以許多中國的本土運動品牌願意花錢砸廣告,你別以為他們沒錢,他們有很多本土牌子根本花錢如流水。這次來台灣的Clyde Drexler(代言亞禮得Athletic)Glen Rice都是穿中國本土品牌,有些牌子我連聽都沒聽過。對於這些退休球員來講,能多筆收入當然好,沒事坐坐飛機去中國玩玩,錢就入口袋。像簽下Mutombo這檔事,他們的心態就是「老子有錢,你管我?」

 

●現在,NBA有三個中國球員,姚明的火箭隊已經被許多中國品牌給攻佔了,你看Toyota Center裡很多中國運動品牌的廣告,他們不像adidas擁有在NBA商品製作上的獨占權,但用這種「野草」攻勢,卻也能提供到一定的效果。未來像易建聯的籃網隊(很遺憾,公鹿隊的球員沒揀到什麼便宜,易建聯就不見了)以及孫悅的湖人隊,都很可能看到他們該隊的一些隊友腳下穿著中國運動品牌的球鞋。

 

這種「地方包圍中央、鄉村包圍城市」的游擊戰略,還真的很可能會聯手為中國本土的運動品牌市場,在世界上打出一條活路。特別是那些沒有簽終身約的球星,都有可能被不按牌理出牌的中國本土運動品牌給勾走。因為他們不會去追逐「一線球星」,而是反其道而行,去簽那些被認為是過氣的、甚至退休的、或是一些小角色。但不準那一天,當你看到T-MacKobe或是Vince Carter跟中國的運動品牌簽了天價合約時,也真的不用覺得太奇怪,因為這不是一兩天造成的結果。連Mutombo都有人要簽了,你就知道「Impossible is Nothing」是什麼意思了。

Published 12-09-2008 01:3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