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國際賽裡的NBA新面孔

NBA球員代表美國之外的國家打國際賽,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美國本是一個民族熔爐,在這幾年中,因為這些人的投入,使得國際賽更為好看。

 

接著要介紹的這些人,是最近兩年才投入國際賽的NBA球員以及「準NBA球員」。有的是已經在NBA戰場上,有的是打過NBA的邊緣人,有的是被選中但還沒報到的球員。但有個共通點:他們都打國際賽的經驗都不多,但是他們卻已經慢慢的成為國際賽裡值得注意的球員。也許將來,他們會相當有「決定性」的影響。

 

    Luol Deng6-8(英國,2008)

英國為了四年後倫敦奧運不要在籃球場上被人打到「見笑」,從現在開始已經集結了一批精英搞歸化,Deng就是他們弄來的最大一條魚。英國雖然也有本土的聯賽,但實力並不強。實力不強不代表英國球員都是膿包,他們有很多的球員是在美國打NCAA後再回去的,不然就是在海外打球。但Deng的加入,才真的讓他們敢講話比較大聲。

 

Deng開始打FIBA的比賽,確實表現也相當不錯。在歐錦資格賽中,Deng目前代表英國打了三場,並幫助英國在小組第一循環取得21敗的成績。Deng自己的表現也很了得,平均25.05.5籃板4.5助攻1.8阻攻,而且平均以39.3%的命中率每場投進近3個三分球,上場時間有36分鐘,簡直是把他從頭操到尾。講白了,他等於是英國的「Melo」,是歐錦資格賽中最好的球員也不為過。看起來,Deng打國際賽是蠻如魚得水的,只是英國還沒碰到較強的第一級對手前,Deng是否能發揮得如此順當還需要考驗,但目前他就是英國的「救世主」。

 

    Al Horford6-9(多明尼加,2008)

之前我也提過了Horford加入多明尼加國家隊在中美八強戰的表現,五場比賽平均14.49.8籃板2.2助攻,以處女秀來講已經算是相當不錯。待到明年打美洲區資格賽的時候,Charlie Villanueva也會加入,再加上已經打國家隊幾年的Francisco Garcia,多明尼加的實力是夠嗆的了。

 

其實在國際賽裡,最有威力的就是像Horford這種不算高、但內線戰鬥力很強的中前鋒。打個頭小的球隊,他們不慢;打個頭較高的球隊,他們不怕。

 

    Andris Biedrins6-11(拉脫維亞,2007-08)

Biedrins去年就曾經參加過拉脫維亞國家隊,表現已是相當不錯,只是拉脫維亞的整體實力不足。目前拉脫維亞也在打歐錦資格賽,他的表現真是嚇死人:出賽4場平均24.815.3籃板2.0阻攻,但拉脫維亞也只有他一個厲害而已。Biedrins最會讓人發瘋的可能是他的籃板,目前他是歐錦資格賽的籃板王,而且遙遙領先。我想拉托維亞要取得歐錦賽本賽的資格有他就夠了,到明年歐錦賽的時候,再看看他的本事到底行不行。

 

    Chris Kaman7-0(德國,2008)

Kaman今年是讓德國隊抱著很大的期待參加奧運,但是結果打了五場預賽平均10.46.0籃板,頗讓人失望。但在這之前,我即已經預料到這個結果,因為Kaman從來沒有參加國際賽的經驗(邀請賽不算),就連青年隊時期也沒有,所以有很多東西需要適應,自是理所當然。

 

未來Dirk Nowitzki將可能會退出德國國家隊,Kaman也將是德國隊主力。當然,他比不上Nowitzki的重要性,Nowitzki退出德國隊等於姚明退出中國隊那樣影響嚴重,再加上整個德國隊都有老化的問題。除非德國可以再補充新血,歸化新的狠角色,否則光靠Kaman很難在歐洲殺出什麼名堂。

 

    Jose Juan Barea6-0(波多黎各,2007-08)

去年他在美洲區資格賽時已經入選了波多黎各國家隊,但今年才正是他挑大樑的時候。在今年的奧運資格賽中,Barea平均12.43.2籃板2.2助攻,是Carlos Arroyo外最重要的後衛之一;在新近的中美洲八強賽裡,他的表現更是波多黎各之冠,平均22.22.4籃板6.4助攻。將來Arroyo的位置,可說是毫無疑問的會交給他。

 

Barea其實也是跟易建聯、Andrew BogutLinas KleizaDeron Williams等人在2003年世青賽是同梯的,當時他就已經非常出色,只是他在NCAA進了Northeastern大學實在太不受人注意。我個人覺得,他在小牛隊簡直是浪費,他最少是個非常好的替補控球。

 

    Pop Mensah-Bonsu6-9(英國,2008)

他曾經在2006-07年打過小牛隊,然後下放到NBDL,而且還拿到2007NBDL明星賽MVP。之後他轉戰義大利,表現相當不錯。他本來就是出生在倫敦,看那個名字出於非洲,他有迦納的血統。

 

他入選英國國家隊很順理成章,而他在歐洲區資格賽裡,目前出賽4場,平均14.510.8籃板2.5助攻2.8阻攻,除了Deng之外最重要的一名球員,使得英國的內線實力增強許多。下一季他將在西班牙打球,是英國隊不可忽視的球員。

 

Samuel Dalembert6-11(加拿大,2007-08)

DalembertNBA球員打國際賽一個比較失敗的例子。去年美洲區資格賽裡他是有打的,但是在今年奧運資格賽中,才打完第一場對斯洛伐尼亞僅得42籃板後,就跟教練大吵特吵,然後被開除出國家隊。後來加拿大與韓國苦戰,Dalembert就沒有打了。這件事當時鬧得很大,但Dalembert據說是「做了違反團隊合作的事」,結果隊友都贊成把他開除。去年Dalembert才加入加拿大,那是因為加拿大要徵召Jamaal Magloire,結果Jamaal Magloire竟然說加拿大「如果打進奧運就一定參加」的屁話。我是不太懂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但加拿大籃協已經被這兩人氣死,是不爭的事實。未來Dalembert會不會再代表加拿大出賽,還很難說。

 

    Joel Freeland6-10(英國,2008)

年僅21歲的Freeland是波特蘭拓荒者隊在2006年第一輪第30順位選的人,然而他並沒有報到,而是讓他留在歐洲磨練,在最近這兩年裡,他進步得相當多,但是還不到打NBA的時候。之前他都是在西班牙磨練,慢慢有些進步,也許有一天他會真的到拓荒者隊去報到。

 

今年他是首次入選英國國家隊,在歐錦資格賽打了4場,10.35.5個籃板,值得注意的是他的出賽時間還不到20分鐘,而且他打以色列都打得特別好。英國人當然很希望他是天才,可以逐漸進步,到2012年時,他會有大用。

 

Petteri Koponen6-4(芬蘭,2006-08)

雖然Koponen2006年時已入選芬蘭國家隊,但芬蘭的籃球實力一直不強,所以沒人注意到他。直到2007年他被費城七六人隊以第一輪第30順位選去,後來交易到拓荒者隊。但他與Freeland一樣,都在歐洲磨練。在今年夏天,Koponen參加了拓荒者隊的夏季聯盟,而且還打先發,才有比較大的進步。在2007­-08年球季,他是芬蘭的最佳球員,看來看上他並非沒有道理。在歐錦資格賽中,Koponen被委為重任,除了第一場對保加利亞打得很瞎之外,後面四場打得都很不錯,目前共出賽6場,平均13.32.5籃板3.2助攻。

 

不過,Koponen不是芬蘭第一個打NBA的球員,芬蘭隊中還有個6-10的前鋒Hanno Mottola過去曾經2000年時在第二輪被老鷹隊選去,也打過老鷹隊。總的來說,芬蘭是以他們兩個為主。Koponen下季會在義大利打球,與Freeland一樣,可能還得等個兩三年才能進拓荒者隊。

Published 14-09-2008 07: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