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SBL憑什麼不降轉播權利金?

SBL第六季的轉播權利金,第一次的協商破裂。緯來與ESPN所共同提出的3920萬,但SBL委員會開出一季5600(維持原價),雙方差距甚遠。SBL委員會召集人閻家驊甚至放話,不惜「公開招標」,他也提出了SBL三季正熱之際,並未對轉播單位加碼,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對SBL落井下石而感到不快。

 

好,這可能是我去北京工作前最後一篇「SBL週記」,得罪人也好,我從來都是憑良心就事論事。我只問一句:SBL憑什麼不降轉播權利金?

 

閻哥身為SBL委員會召集委員,也是大老,為各球團爭取權益,這本無可厚非。但是緯來與ESPN會提這個價碼,跟兩年以前的情況,其實不能比。為什麼?兩年以前,3920萬一季可能是少了,但市場的反映差不多就是這個價格;而兩年以後,整個台灣的籃球市場,甚至轉播收視率,不但沒有提升,而是在萎縮。這不是單一現象,而是整個台灣運動市場都在萎縮,所以閻哥大可不必如此發飆,如果他理解就連各大體育頻道、甚至其他傳媒都在過苦日子,依SBL五年的表現,能維持原樣已經難得。如果開到5600萬,就算公開招標,可能除了中華電信有這個錢去燒外,沒有一個電視台會要,否則他們無法向其股東跟員工交代。如果只是靠網路直播而非電視,SBL也可以收攤了。

 

為什麼?從奧運就可以看出來了。

 

四個無線台這次聯合轉播奧運,慘賠的程度,超過以往。這跟四台的轉播品質怎樣沒有關聯,而是在這之前的廣告收入,已經慘到逼使四家電視台必須「聯合業務」,廣告業務共享,變成「生命共同體」,苦哈哈的打完這一仗。連近在咫尺的北京奧運轉播,四家電視台都弄不到該有的廣告收入,這不是他們的業務無能,而是整個台灣運動市場都是在萎縮當中,連廣告主都不看好奧運的商機。甚至很多的廣告業主跟電視台之間的業務往來,不是給現金,而是「以物換秒數」,業務在拍賣產品換業績,這都是不得已而為之。換句話說,整個台灣運動市場的寒冬,不是只有中華職棒在過,不是只有SBL在過,而是包括其他相關的運動產業都是如此。大家都是勒緊褲帶過日子,SBL打成這樣,轉播權利金不降天理何在,中華職棒要是比照跟進,那還得了?更不要講由於場地問題,使得ESPN跟緯來在轉播SBL時的成本增加許多,他們必須東奔西跑,一大群工作人員難道不要吃住?

 

再者,SBL第五季的表現,憑什麼開一季5600萬的價碼?這就好比,你明明知道一個公司的股票,跟雷曼兄弟的股價一樣在狂瀉,你還要投資人照原價收購,除了讓SBL變成笑話外,我想不到第二個形容詞。兩年前沒拿到該拿的,要人兩年後再補,能這樣比嗎?當初大家投資SBL是看好它會越來越興旺,現在SBL不升反降,甚至表現不及格,我不知道憑什麼叫人加碼?

 

SBL第五季是什麼比賽?SBL在第五季是什麼形象?根本就不用我多說。從票房,甚至一路影響到瓊斯杯,瓊斯杯還是「慘賠」,過去中華男籃隊戰績最爛的時候都沒那麼慘過。難道事實還不夠明顯嗎?SBL第五季的表現,讓死忠球迷只能「含淚支持」,更多的人是連眼淚都不想流,直接選擇沉默或離開。我不知道閻哥為什麼可以理直氣壯的要電視台維持5600萬?我真的不懂。他的立場我可以理解,但我不相信SBL其他球團代表有那個臉說轉播權利金要保持到這個數字,並不是大家都像台啤一樣是人氣球隊。如果讓我形容SBL第五季,那就是「一事無成,而且從各方面還倒退噜」。這並不單純只是SBL各隊、也不只是SBL委員會、籃協的問題。但不管是什麼問題,現在「SBL」這個產品就是有問題。如果SBL不正視自己的問題,卻在權利金的問題上繞,最後的結果,只能讓電視台打退堂鼓。

 

在現在這個節骨眼上,我會建議電視台跟SBL要「共體時艱」,方為上策。先把這個「產品」顧好,讓SBL的價值重新體現出來,到時候要價,叫得合理,也給的開心。這是一個大環境,如果大家都只想到自身的利益,那結果就是大家一起死,不會一起活下來。

Published 19-09-2008 10:1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