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鼓勵文祺闖看看!

聽聞中華電信女籃主將、同時也是中華女籃主力控球後衛文祺,即將加入大陸WCBA打球的消息,我個人感到有些驚訝,但亦復替她高興。

 

大家對大陸CBA,多少是知道了一點,經過這兩年台灣陸續有人過去打球,加上許多大陸球迷也會來圓球交流,CBA的情報、球隊等等,是給台灣球迷對其有增加了不少認識。但WCBA,除了之前只有錢薇娟曾經去打球外,就再也沒有人試過。

 

WCBA目前有12支球隊,但每隊僅打16場例行賽,算是蠻少的。一週大約兩場,大約從12月初打到1月底,兩個月解決;2月進行季後賽跟冠軍賽。所以也會有外籍球員來WCBA打球,算是打工,薪水其實給得還不錯。像今年澳洲女籃第一中鋒、也是世界上最好女籃球員之一的Lauren Jackson,在打完WNBA後,也有WCBA的廣東亞鋁隊要挖她,但最後她以要「結婚」為理由婉拒(她跟誰結婚啊?),但可見WCBA並非挖不動女籃界的世界級球員。

 

過去台灣並非與WCBA沒有淵源:像目前WCBA的浙江遠東女籃隊(原來叫華東),就是每次來瓊斯杯都要惹一堆麻煩的,就是目前籃協理事長王人達協助浙江體育局成立的。之後遠東集團的徐旭東也有投資,所以冠名為「遠東」,但徐旭東因為捲入SOGO案目前無暇他故,今年斷了對浙江女籃的贊助,因此浙江女籃可能今年要另外更名。但就我問的結果,養一支大陸WCBA的女籃隊其實並不貴,主要是其本土女籃球員的薪資並非很高。

 

而文祺這次參加的,是WCBA的「短期交流儀式」中,在「摘牌大會」(也就是我們稱的「選秀會」)上,雲南隊第一輪選了文祺。雲南隊的全名是「雲南曲靖立得隊」,「曲靖」是雲南的一個大縣,人口有五、六百萬,離昆明不遠,到昆明搭車大約要兩、三個小時左右。不過這一隊去年的戰績奇慘,313敗,在12WCBA球隊中倒數第二。

 

WCBA的強度到底如何?這個我不好說。但是可以想見的是,中國女籃在奧運會裡拿到了第四名,再怎麼說,除了WNBA之外,WCBA的素質跟水準,在世界上應該是不錯。我之前曾經見過WCBA的青年女子球隊練球,球員也有高度,整體的技術性也很強,台灣的WSBL在整體的對抗力,絕對不及。

 

大陸女籃在北京奧運期間的表現,說真的,令我刮目相看。當然對上美俄澳三強還是有所不及,但是她們的對抗性卻大有提升,就連一些比賽的細膩度上,我覺得也相當不錯。文祺去那邊打球,應該可以有所得,我甚至看好她可以殺出一條血路。當年錢薇娟去的時候,已經三十好幾了,但文祺目前正值顛峰。她就像「台灣的大神雄子」一樣,不是只有球技,而且還很有觀賞價值。

 

我對於男女籃國手赴大陸打球的看法,有一些不同。在中國,同樣是「重男輕女」,男籃的資源跟女籃相比簡直是多太多了,但也許因為這樣,WCBA反而比較少聽到一些比較光怪陸離的鳥事,環境相對單純得多。男籃就不同了,有的球隊在給薪上畫大餅者在所多有,價錢開得起給不起,到時七折八扣、甚至欠薪缺餉的事都有,而且還不乏一些有名的球隊。再者,在台灣打女籃實在無聊得很,不如走出去闖闖看。再關在台灣裡面自己打,再好也就是這個極限了。

 

我只給文祺幾個提醒:

 

1、薪水要顧好。不要讓人欠,也不要讓人借。

2、天氣多變化,那絕不是開玩笑的。WCBA也有那種要到東北去打,零下十幾二十度的天氣。

3、吃,要特別注意。

4、要耐著性子,隊友不會像妳在台灣的隊友一樣跟得上節奏,需要點耐性。

 

其他的,依文祺打球的腦筋跟能力,她會是今年WCBA很出鋒頭的人物。本來我沒打算申請WCBA的媒體證,看來,需要去申請了。

Published 25-09-2008 06: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