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籃球日劇:Flying Rabbits!

前幾天我去找一些日本JBLWJBL的資料時,在日本航空女籃隊(JAL)看到了一則有趣的電影廣告,我翻了一下手邊最近買的日本籃球雜誌,原來,有一齣新的日本籃球電影在913上演,名字叫「Flying Rabbits」。

 

籃球搬上大螢幕,在美國的電影其實已經不少了。在台灣,也不乏類似題材,但大多數都是講男籃的多,女籃的少。台灣過去曾經有以俞小凡演的一部以籃球為主的連續劇「掌聲響起」,那是她第一部電視連續劇。年紀小的球迷可能不知道,俞小凡在20多年前是被視為林青霞的接班人,後來嫁給翁家明,現在有40幾歲了。而她後來走紅,就是「婉君」這個連續劇,她就是主演「婉君」,有條歌叫「一個女孩名叫婉君」(李翊君唱的)就是那個戲的主題曲,俞小凡後來就成了瓊瑤小說改編的連續劇裡的重要角色。

 

但除了那部「掌聲響起」後,台灣就再也沒什麼以籃球為主題的連續劇,一直到後來才有什麼「籃球火」、「鬥牛要不要」之類的,但之後這些戲劇的走向,都是「偶像劇」,以帥哥為主,我也看不懂在演什麼,沒什麼意思。

 

不過,我說的這部日本電影「Flying Rabbits(RabbitsJAL的隊名),卻是一個新的嘗試。尤其演員陣容包括目前算蠻紅的石原里美(演過「好逑雙物語」的古賀春華)、真木陽子(聽說是巨乳系的寫真模特兒)、白石美帆(「電車男」裡那個派遣OL「陣釜美鈴」,她是我最喜歡的女明星之一)、瀧澤沙織等等,有很多不錯的新生代女演員一起演出。

 

這部戲據說是以2004年日本航空(JAL)(去過日本的、甚至坐過日本國內線的應該沒人不知道這家航空公司)在「全日本總合選手權大會」,也是他們俗稱的「天皇.皇后杯」拿下第一次冠軍的寫實紀錄。當然人名什麼的都是虛構的,原著為深田祐作,但是除了人名不同外,有很多共通點:像是石原里美演的是早瀨姐妹的其中一位,而當時日本航空裡,就有藪內明美跟夏美這一對姐妹,而且都是主將。看的人可能心裡就知道到底誰演誰,所以相當有意思。這個電影也把JAL的球員拖下來一起演,所以在JAL的官網上也看得到宣傳。這些球員平日是「空姐」,飛完之後還要練球,所以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我是不清楚台灣會不會有這部片上映,但應該蠻有趣的才是。

 

主演的石原里美自承為了這部片,她花了很多時間「學打籃球」。她自己是甲子園迷,但對籃球並不陌生,像是NBA的日本賽,或是2006年的世錦賽,她也曾去觀看。不過她經過這部片,也比較實際去體會了日本社會球隊球員的甘苦,這才是這部電影要反映的宗旨。一面要工作,一面要打球,累得半死卻是為一個夢想而戰。我覺得籃球的電影也好,連續劇也好,如果只是單純的「偶像劇」而沒有敘述點什麼,就是沒有什麼意義跟內涵。「灌籃高手」畫出了很多日本高中籃球的迷人之處,同樣的「Flying Rabbits」也演出了很多社會球隊球員辛苦的地方。如果日本要找些帥哥來演籃球戲,也不是找不到,但他們就是沒有這麼做,因為女籃可以帶給他們比較多的感動。

 

當然,拍戲的也不是傻瓜,會找女籃題材拍戲也反映了日本籃球界一個有趣的現象:女籃在日本的地位,可能還在男籃之上。不僅是在贊助商方面絲毫不遜色,而且企業方面的支持也很有力,像這部電影要拍,JAL的全力贊助是絕對跑不掉的。四年前日本女籃打進雅典奧運時,當時日本女籃還出書、寫真集、錄影帶等等商品發售,男籃也沒有這種待遇。

 

這部電影的相關介紹網站:

http://www.jal.co.jp/flying-rabbits/

http://dorama.info/drama-2045.html

http://www.flying-rabbits.jp/

 

Published 29-09-2008 05:3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