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歐洲聯賽是否如此美好?

大約在前一段時間裡,歐洲籃球俱樂部向NBA挖人挖到令人咋舌的地步,開的天價更是越來越誇張。但是,對歐洲籃球聯盟知之甚少的我們,又如何去判斷這些消息的真偽?以及是否得知這些歐洲俱樂部到底是「喊爽的」還是真有其財力?他們有本事動搖到NBA的根本嗎?

 

我必須承認,我沒採訪過歐洲籃球之前,對此是一無所知,但我知道有人對此了解甚多,是中國「籃球先鋒報」的記者孟曉琦先生。就一頓飯時間,我向他徵詢了許多有關歐洲聯賽的一些知識以及其俱樂部的問題。孟先生跟我認識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是中國CBA以及歐洲籃球方面的專家,尤其是歐籃,在中文籃球媒體圈裡更是無人能出其右。他自己就親自跑到歐洲採訪多次,其專業素質是我個人非常敬佩的一位,這也是我為什麼要求教於他的原因。

 

你可知道NBA的球隊,一年花在球隊的總經費上是多少錢?包括球員的薪資在內,如果不是像紐約凱子隊那樣花的話,球員薪資大約六、七千萬,其他的人事開銷加一加,一億美金是跑不掉的,最少也要到八、九千萬美元之譜。但是,歐洲球隊具有這樣的規模嗎?這我們就得從幾個歐洲的名門球隊說起。

 

先生曾經受邀造訪希臘的Olympiakos隊,也就是簽下Josh Childress的那一隊,當他詢問該隊的年度開銷時,得到的回答,約是3000萬歐元,這是包含球員的薪資在內的總開銷,如果折成美金,依現在的匯率1.3左右來算的話,約是3900萬美金。而他們簽下Childress32000萬美金,如果攤平來算的話,光是Childress的薪資就是球隊整年開銷的六分之一強。請記住,3000萬歐元是包括球館營運、通勤費、其他人事成本以及球員薪資的開銷。

 

Olympiakos目前也確實是希臘第一的名門球隊,甚至是歐洲屬於一級有錢的球隊來說的話,就算我們把他們的開銷,再往上算一個等級,到4000萬歐元好了,合美金已超過5200萬美元,一支歐洲球隊再多大概也多不過這個數了。你想,他們有人向Kobe叫價一年三千萬美金,你信他們拿得出來嗎?就算把整隊一半的預算給了他們想挖的NBA大牌球星,剩下的阿貓阿狗,能配出什麼陣容?如果拿不到冠軍,他們幹嘛要請NBA大牌球星過去?

 

歐洲有很多的俱樂部,其實有很多是跟政治圈掛勾的,會搞籃球其實就是因為老板喜歡。這跟NBA有些老板本身,未必喜歡籃球,但把NBA球隊當做是一個事業在經營,是有所不同的。像希臘並不是什麼有錢的國家,2004年奧運辦下來還欠了一屁股債,像Olympiakos這種豪門球隊用什麼撈錢來養球隊?要是沒有政治運作,恐怕也養不起,講白了,他們就是黑道白道都有。像俄羅斯的CSKA隊,他們就是搞石油的,據說他們更有錢,但有錢也不是沒有一個限度。據孟先生了解,CSKA花的經費,就算比Olympiakos多也多不到那去。而今年連續簽下Carlos DenfinoJorge GarbajosaKhimky隊,也算是個豪門球隊,而他們簽下這兩位仁兄,加起來也不到一千萬美金,換句話說他們簽兩個NBA的中產薪資球員,在那裡已是頂級了。而像西班牙的名門球隊如Barcelona FCReal Madrid等,這些球隊花在足球隊上的錢比籃球多太多了,更沒有必要去爭NBA的頂級球星。

 

先生以今年加入雲南隊與王信凱同隊的外援,Gabe Muoneke,他上一季曾在西班牙另一支豪門球隊、也是目前西班牙聯賽最強的隊伍Tau Ceramica Vitoria隊打球,簽了三個月,但最後也不過拿到約10萬美元。今年他加入雲南,月薪就有5萬美元,所以他純粹是以錢考量。Tau都如此了,就算其他球隊再有錢,能有錢到那去?

 

不過,為什麼Josh Childress還要去呢?理由再簡單不過:他簽的三年2000萬美元是實拿,是扣稅後實得。如果他當時沒去歐洲,在美國所簽的合約,了不起是53000萬美元,可能還更少,稅一扣,他打五年賺的可能等於他在歐洲賺三年,他當然有去的理由。等到他在歐洲噱完錢,再回NBA,照樣有人會捧上長約等他。當然這需要賭一下,但是就連Anthony Parker這種等級都有人簽了31200萬了,Childress怎麼會沒人要?

 

因此,我上次曾經寫到,歐洲俱樂部對NBA影響最大的,還是中產薪資左右的球員,但他們動不到年薪超過1000萬以上的球星。因為歐洲俱樂部所簽的合約給這種高薪也不會是長合約,如果考慮到其他面向,NBA目前當紅球星,是根本不會考慮的。如果說NBA球隊會緊張,可能就是緊張那些他們原先鎖定便宜又大碗、也有未來性卻可以用比較便宜價格簽下的球員,有機會被歐洲球隊搶先。但是回頭一想,如果歐洲盡是天堂,為什麼還是每年也有一些NBA球員要回流回來,甘願拿較低的薪資打球?

 

歐洲俱樂部除了對NBA中產薪資階級的球員能產生影響外,另外一種,就是已近黃昏的昔日名將。像是年紀大的,快退休的,可能沒人要簽的老將,他們還可能提供薪資,但他們跟所謂的NBA當紅炸子雞已經扯不上關係了,即便離開了NBA,也無足輕重,很快會有人補上。

 

最後,孟先生給我表達他的看法是:別輕易聽信歐洲球會喊出來的價碼,喊的跟簽的是兩回事,特別是像他們對Kobe或是LeBron James的喊話。那只是有錢人之間彼此嗆聲,死要面子罷了。

Published 22-11-2008 02:5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