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是無能,還是無奈?

球季開打還沒一個月,已經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總教練P.J. Carlesimo與華盛頓巫師隊的總教練Eddie Jordan被幹掉了。速度之快,相當罕見。新一波的「炒帥」風暴,似乎正在蘊釀著,聯盟中還有好幾位教練是「岌岌可危」。但他們被炒,是他們無能,還是實在無可奈何?而誰,又將是下一個被炒的總教練?

 

    務虛不務實的雷霆隊

Carlesimo是今年第一個陣亡的總教練。然而,他也就是帶了兩季就陣亡,上一季也才2062敗而已。現在換了助理教練Scott Brooks接手,我是看不出來,會有多大的進步。簡單的說吧,現在依雷霆隊手上那些料,是能拿幾勝?所以,我在某種程度上,是有點同情Carlesimo

 

Carlesimo卻也沒有充份發揮雷霆隊現有球員的優點。更要緊的是,他也沒把球隊的「型」給打出來,使得這支球隊,攻守都出了很大的問題。

 

Carlesimo不是不注重防守,他也有心要改造這支球隊,變成一支能攻能守的球隊,但是他現在手上這批球員做不到。而要說變成一支進攻見長的球隊,雷霆隊也不具備這個條件,因為他們欠缺一個有耐性的控球後衛。雷霆隊在還沒搬到奧克拉荷馬前,原先就有Luke RidnourEarl Watson兩人難以委決究竟用誰的問題,結果現在放了Ridnour離開,Watson又打成這樣,新選的Russell Westbrook目前又只會愣頭愣腦的衝,所以雷霆隊本季的進攻只有90.1分,在聯盟中倒數第二;失分101.6,倒數第六;正差距達到—11.5分,是聯盟最差的。正所謂「攻守具差」,並不為過。

 

但這都是Carlesimo的責任嗎?一部份是的,但過去還在超音速隊一些錯誤的選秀策略,以及用人策略,才是造成今日不振的最大禍首。

 

首先不知道是那個天才,要Kevin Durant去打得分後衛。如果說站在一個「培養球隊未來領袖」的方向想,多學一點位置的打法原無可厚非。但是這個賽季,還是沒調整回來,像之前的Damien Wilkins打得其實不差,結果就晾在那邊用不了了。

 

再一個,就是之前在超音速隊時期所選的三個中鋒,全都成了廢鐵。從Robert SwiftJohan PetroMouhamed Sene,除了Petro還像是半個中鋒外,其他兩個不是傷就派不了用場。機會給最多的是Petro,但他進步幅度始終有限;Swift則像是又抽鴉片又嗑海洛因的癆病鬼,除了身上多了一大堆刺青外,大半時間都在養傷;Sene,抱歉,我連他上場打球的樣子都記不清楚,出場時間少得可憐。中鋒不濟,籃板與禁區防守也不會好,Carlesimo所要的防守又怎麼做得出來?

 

在這樣「務虛不務實」的用人策略下,兵也沒練好,戰績更是慘到不行。Carlesimo可能以為球隊會給他充份的時間,但是現在是不給他了。而接任的Scott Brooks能頂多久,大概都很難說。Brooks只得先把Durant調回小前鋒,Jeff Green調到大前鋒,提Wilkins上來擔任得分後衛,先保住球隊的速度。再重用「不在球隊重建未來計劃」中的Chris Wilcox。因為若不這樣幹,搞不好雷霆隊整季都贏不到10場球,也未可知了。

 

    非戰之罪的Eddie Jordan

當我看到巫師隊把Roger Mason放走之後,我就已經很確定,他們打不進季後賽了。因為有Mason頂住了Gilbert Arenas的位置,巫師隊才打得進季後賽。巫師隊放掉他,不但毀了自己,也幫了馬刺隊度過Manu GinobiliTony Parker受傷不在時期的難關。因此,Jordan在開季的時候,就已經受到了一次打擊。

 

第二個打擊,就是主戰中鋒Brandan Haywood整季報銷,頂替人選一時三刻跟不上來,因此巫師隊的禁區防守也搞不定了。這是Jordan的第二個重大打擊。

 

上一季,Jordan在缺兵少將的情況下,還能帶領巫師隊打進季後賽,已經是拼到極限的結果。這一季又兩個大將不能打,應該說兩個半,因為DeShawn Stevenson也廢了一半,如此一來,巫師戰績光靠Caron ButlerAntawn Jamison撐,根本扛不住。而巫師隊總裁Ernie Grunfeld卻認為,上季沒有Arenas能打進季後賽,為什麼這一季戰績會如此慘?他無法接受,所以要有人負責。我則是認為,Grunfeld太低估了Mason的重要性了。

 

Grunfeld就這樣開除掉Jordan的做法,讓我想到一件事:在唐朝安史之亂的時候,張巡死守睢陽城,守到羅鼠吃樹皮、甚至吃人肉的時候,依然死守城池使之不落入叛軍之手,並成功拖延時間。而這一季巫師隊的狀況雖不至於與張巡當年坐困愁城、一無所有的死守相比,但缺兵少將總是事實,上一季可以撐過去,跟這一季撐不撐得過去根本是兩碼子事。依此為開除Jordan的理由,我以為並不公道。

 

現在接手的球員發展主任Ed Tapscott,雖然在主場迎戰金州勇士隊時很快就迎來他的首勝,但這並不意味著巫師隊的災難已經過去了。現在球隊硬挺戰績,JamisonButler都已經打到一個極限了,若是球隊還沒有出現及時雨,這一季的巫師隊,還是會很難看。至於Eddie Jordan,有人會懷疑他找不到工作嗎?

 

    誰是下一個?

目前被我列入下一個「被炒教練危險名單」者,有以下幾位:

Mike Dunleavy:快艇隊已經出盡各種招術、用了許多錢要打進今年季後賽,甚至不惜讓老總管Elgin Baylory走路。如果Dunleavy的戰績還起不來,現在給與他最大的責任,將來就會給他最大的難堪。

 

Sam Mitchell:即便Mitchell曾經得過「年度最佳總教練」,但是這不意味著這一季已經經過補強後的暴龍隊,就該打出五成上下的戰績。更有甚者,Mitchell是個可以帶領Chris Bosh邁向總冠軍的總教練嗎?怎麼看,怎麼都不像。

 

Reggie Theus:如果Theus被炒,多少也有點冤,因為Kevin Martin只打了七場就受傷,Francisco Garcia目前還受傷沒上場,因此球隊的進攻能力、整體速度跟運動能力都大為降低。我倒是認為,國王隊還有等待的空間,只要不要輸得太誇張,Theus的危險程度還不會比Dunleavy高。

Published 27-11-2008 03:1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