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歸去來辭(141)—達欣的新洋將

    達欣的新洋將Byron Allen

SBL球季開打大約還有一個多月,能請洋將的三支球隊裡,台銀不請,台哥大用了一個華僑當洋將,而達欣隊一直在尋尋覓覓,原來找了一個Rolan Roberts,但後來又換掉,而他們現在終於找到了他們的洋將。

 

首先先介紹一下,達欣找的洋將叫「Byron Allen」,現年28歲,身高67吋,但目前體重有280。他是NCAA 第一級的Northwestern State大學畢業的球員,打過美國大陸聯盟CBA以及IBL。就他所唸的大學以及後來到職業賽裡的表現,數據上並非很耀眼,生涯主要紀錄如下:

 

2002-2003: Northwestern St. (NCAA)27 games10.2ppg4.7rpg2.4ast
2003-2004: Northwestern St. (NCAA)
27 games
8.3ppg4.7rpg1.9ast
2004-2005: Northwestern St. (NCAA)
33 games
7.3ppg3.8rpg2.6ast
2005-2006: Northwestern St. (NCAA)
34 games7.5ppg
3.6rpg
2007-2008: East Kentucky Miners (CBA)
28 games
3.1ppg2.3rpg
2008: Elkhart Express (IBL)
22 games6.7ppg4.2rpg

 

這個成績,看起來是不怎麼樣。不過達欣隊目前雖對他做初步的測試,感覺還不錯,而且價錢並不是很高(應該不比桑德斯高),在籃下的進攻能力不錯,籃板也有一定水準,唯阻攻能力稍差。我沒有看過他打球,到底能力怎麼樣,還很不清楚,但是教練團倒是蠻喜歡的。畢竟邱大宗是國內少數用過洋將打球的教練,也選過洋將,他覺得可以就行。只是280磅,實在有點誇張,達欣教練團也準備給他做個「減肥計畫」,希望降到260磅。但這個球員聽達欣領隊王才翔說,還算蠻靈活的,我想應該是像Robert Traylor那種胖子。

 

由於SBL的洋將有受身高的限制,加上即便可找、但也不願多花太多錢去找,所以能挑到「便宜又好用」的球員也很有限,只能藉由球員經紀公司或是熟人來推薦。本來王領隊是告訴我,他是有拿出一個月一萬月薪的心理準備,但是後來一些理想而中意的,不是早就跟別的地方簽約,就是有問題。之前他曾經寄給我兩位球員的名單,Boston College畢業的Uka Agbai以及Virginia Union畢業的Brad Byerson,但這兩人都跟其他地方簽了約。我覺得那是經紀人亂搞,以為台灣請洋將跟大陸CBA一樣,價錢都亂喊,那邊出得高就去那裡,所以簽了又跑的情況很多。

 

到底這個長得像龍貓的Allen到底會如何?就看SBL球季開打吧,希望他也能像龍貓一樣靈活。

 

    一個想法:延長進攻時限

來到北京之後,這裡最大的好處,是把體育當成專業知識來研究,而且書籍甚多,不論是他們自己寫的,還是翻譯自國外的籃球專用書籍,都相當的豐富。當然,他們不必管賣多少本,他們有個「人民體育出版社」,是有政府在背後支持的。反觀在台灣,反而這種書少得可憐。

 

我看到其中一本由Larry Brown的哥哥,Herb Brown的「Let’s Talk Defense」的第一章裡有一個小主張很有趣:他認為,籃球計時規則有可以有用於防守。大學生可以用24秒進攻時限,但是高中生應該要延長進攻時限。

 

為什麼?Herb Brown並沒有說。但是他的書裡所強調的內容,以及他過去的執教經驗裡,有很長時間在於學校裡,而且是基礎籃球教育,我大概能推斷出他的想法是什麼意思。他認為,在球員的高中與大學階段,應該培養的是防守動作與防守意識。美國NCAA過去是沒有進攻時限的,後來改為45秒,後來又改為35秒,為什麼NCAA不採24秒,而要用如此長時間的進攻時限,我現在,總算知道為什麼了。

 

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你能守35秒,你也就能守得住24秒。花越長的時間去阻止對手的進攻,把進攻意識延續到最後,這就是關鍵。

 

十個球員當中,至少有九個是喜歡投籃進攻的。而當由攻轉守的情況下,在防守上的耐性就會不夠,這無關於防守能力,而是防守意識。這也是為什麼NCAA不隨世界潮流,還是用較長進攻時間的原因。美國球員的防守意識仍是世界最好的,不管是不是NBA球員,這倒不無原因。

 

我倒是建議,不論是SBL球隊、大學隊或是高中隊,不妨試一試,在練防守的時候,將進攻時間從24秒調整到30秒,甚至更長,用以磨練球員們的防守耐性。有了這個耐性,就會有這個意識,在真正進攻時限為24秒的比賽中,有更強的意志力守到最後。我覺得Herb Brown這個看法,倒可以供各位教練參考看看。

Published 28-11-2008 04: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