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WCBA初體驗—訪楊玉明、文祺

112829兩天,我連續跑了兩趟北京首鋼體育館。先是CBA的北京對長春(吉林)之戰,隔天是雲南曲靖隊上門挑戰北京,這兩場球楊玉明跟文祺分別為母隊出戰。我也去看了他們,也順便跟大家說說,他們的近況。

 

■東北的玉米習慣否?




楊玉明目前所屬的吉林隊在來北京之前是三連勝,狀況相當不錯。而北京是只贏了一場,輸到北京本地媒體已經準備要砸磚頭了,因此壓力是在北京這邊。其實兩隊都有一些我認識的球員:北京隊是吉喆,之前在Nike Camp遇過,而且三年前也曾經來台灣打亞洲大學邀請賽,不過本場比賽他沒上場;吉林隊除了楊玉明外,還有個人氣很高的鍾誠,他是上個賽季CHBLMVP,也是在Nike Camp遇過。另外吉林隊的郜樹敏教練(大陸稱教練為「指導」),之前也是在訓練營時碰到過多次。

 



這場比賽其實就整個過程來說,是互有領先。大體上是北京佔了比較大的優勢,吉林隊在陣容上問題蠻大的。像第一節打完,吉林隊除了兩個外援跟楊玉明外,居然沒人得分。不過第二節,吉林開始反客為主,只是到下半場,北京隊的本土球員開始還擊,最後也是贏在他們身上。換句話說,吉林的本土球員不如北京,是輸球的主因。

 

郜教練說:「楊玉明在這裡已經慢慢的習慣了,但如你所見,他時好時壞,還不是那麼穩定,但往後應該會變更好。」在賽後我跟玉米到他的飯店去,跟他聊了一些。

 

對於適應問題,其實玉米適應得很好。「天氣雖然冷,但冷得很舒服,我本來就喜歡乾乾冷冷的天氣。」吃的部份,他也已經習慣了,隊友們對他也很好。最主要也是這支球隊太年輕,玉米也較容易受到尊重。他說,長春已經下雪了,不過沒什麼太大的影響。

 

「其實,來這打球最重要的還是可以存到錢。」玉米說。「我明年就三十了,該為自己後來想一想做什麼。在這裡吃住都是球隊出,所以平常沒什麼特別開銷的話根本花不到什麼錢,省一點一個月了不起花個一千塊。不像在台灣的時候,打完比賽,晚上朋友就會叫約出去,在這裡過得單純多了。」

 

至於未來是不是還想在CBA,玉米說:「還是會想回台灣,其實來這裡也蠻怕在台灣的一些人脈斷掉。所以也還不能說明年還會再來。如果我是245歲,我就會繼續打下去。

 

由於時間已晚,他們隔日就要飛回長春,所以我也沒有多留。下一次玉米到北京打客場是2009年的14,到時我還會再去看他。



 

    學習做一個球隊領袖:文祺




雖然中國女籃隊在奧運裡打出了優異成績,但是並沒有因此提高太多WCBA的票房。甚至我去中國籃協拿證的時候,承辦人員還說:「拜託了,請多多報導WCBA。」我來看WCBA的唯一目的也就是看文祺,目前是這樣。



 

WCBA,確實有其可觀之處。

 

這場比賽,其實北京隊也不算太強,只是雲南的實力更差,所以一路壓著打,一直到第三節後段,雲南在文祺反攻下接連得手,比分得以拉近,甚至一度聞出反敗為勝的機會。但是第四節後,雲南隊始終少一口追上去的氣,最後還是落敗。雲南的球員大體上大約只有六個能打,還包括外援在內,而且在聯賽前一個月才開始成軍備戰,所以還不算是很成熟的球隊。文祺最後拿下156籃板,僅1次助攻。

 

雲南隊的總教練孫瑞雲(她很像「麻辣教師GTO裡的那個女校長」)說:「文祺的個人能力是毫無疑問的。只是我們這個隊的實力還不足,很多地方有點跟不上她的能力。再者就是,文祺過去在她的球隊,並不全然以她為主,而是有很多的配合,但是在這邊,她必須要學會主宰比賽跟球隊。」孫教練過去也就是帶過北京隊、曾經帶過錢薇娟的,所以對台灣球員的特點,也比較了解。換句話說,雲南隊更需要她的得分,由她來主宰這個比賽,甚至要她多出手進攻,然而文祺似乎還沒有這種心理準備。

 

不過,對手教練,也就是北京隊的教練許利民倒是對文祺很稱讚,他說:「文祺越打越好,隊友如果更能理解一些她的打法,威力會更強,感覺上她還沒有完全適應內地的一些打法。」其實許教練所言,與孫教練說的是如出一輒。

 

在場邊看文祺比賽,感覺上她已經很能擔任球隊領袖的角色,跟楊玉明比起來更為明顯。包括跟外援的配合與對話,以及指揮上,文祺都也跟過去在電信打球時,更不一樣的風格。球隊有時不一定讓她主控,因為她被貼得很緊,但她的角色很多元。

 

由於比賽完,雲南隊趕著回飯店,我跟文祺沒有多聊,也就是寒喧幾句,倒是她問我比較多。她對這裡的一切已經適應,對明年是否再來打球,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目前必須先幫球隊保級,才有明年了。」原來WCBA12隊,後兩名好像要打保級戰,目前雲南隊49敗與上海並列倒數第二,比浙江好一點,的確是有危險。

 

文祺與她的經紀人共用一個手機,反正我有問題也可以直接找到她。正當我要找她的時候,正好中國女籃隊的雙胞胎之一,張偉,來找她聊:「我們差點被妳們追上了!」看得出來,她們感情不錯。不過要對不起她們兩個,我幫她們拍的合照拍壞了。好吧,只好等到明年亞錦女籃賽在台北辦的時候,再幫她們拍吧。

 

    CBA初體驗感想

由於我目前只去過北京首鋼體育館,北京男女籃都在那邊比賽,所以我就先就我第一次看比賽的感覺說說吧。

 




●首鋼體育館其實不大,有點像台大體育館的感覺,但有點暗。不過,他們的設備蠻好的。首先是球場上方居然有LED的大螢幕,6000人的體育館需要大螢幕嗎?好像有點浪費。但想想看小巨蛋的觀眾容納人數比首鋼體育館大一倍有餘,卻連個大螢幕都沒裝,你就很想罵「海角七號」男主角的第一句話。

 

●我個人是住在北京市東三環雙井地鐵站跟國貿地鐵站之間,而首鋼體育館卻在北京西五環。即便是搭地鐵過去,而且出了地鐵站後還要再換計程車,也差不多要一個小時,真是有夠遠。而那一帶的「黑車」特多(沒有牌照、喊價載人的出租車),也不見取締。

 

●我必須讚賞他們紀錄組的效率,遠勝於SBL。每一節都可以從他們那裡拿到攻守統計,在比賽結束後五分鐘內就可拿到整場的數據。不過,必須自己去拿。

 

●媒體席小到可憐,感覺非常不方便。另外,不是你有記者證就可以採訪,如果要座位必須前一天向他們登記,才能配到一個位子發稿,而且一家媒體也就一個可以工作的空間。我還是大陸第一大體育報紙「體壇週報」的記者朱俊帶我進來的,不然我也只能站著看了。

 

●他們的賽後記者會頗為嚴肅,一板一眼。這我光走進球場也可以感覺得到,安全人員全都是「戴帽子」的,亂不習慣的。

 

CBA的觀眾,不像台灣一樣,那麼多年輕男女會去看,整體的年齡還是台灣的比較年輕所,以看起來也熱鬧點。不過我認為CBA的啦啦隊很有看頭,她們表演得比較多,服裝變化與人數也比較多。

 

目前我就只去北京首鋼看了兩場,在兩岸球員的打球風格與方式,我目前先按下這個話題。也許我會考慮去天津看看比賽,但目前我由於工作因素,倒無法往外跑。但我認為,CBA的有趣之處,比我想像中的要多一點,這也是我在這一季就「個人興趣」,會好好看看這個賽季比賽的緣故。








Published 01-12-2008 02: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