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快艇觸礁之謎

打完前20場比賽,快艇隊的戰績慘到僅剛好兩成勝率,416敗。用「慘不忍睹」尚無可形容。傷兵?問題似乎也沒這麼嚴重。陣容不好嗎?Baron DavisChris KamanMarcus Camby等人都在,還有越打越進步的Al Thornton,還有新換過來的Zach Randolph,照理說也不該有這樣的表現。但是,戰績擺在眼前,快艇到底是怎麼沉的,就是個很玄的問題。

 

Baron Davis的打法,在快艇隊根本是不受控制,如果要從所有球員中抓一個戰犯,他是排第一個。BD原本不是一個投籃命中率很高的控球,來到快艇隊後,命中率更離譜。上一季他在勇士隊有21.84.7籃板7.6助攻2.3抄截,命中率42.6%已經是夠低了;但本季不但表現降到17.43.2籃板8.1助攻1.9抄截,命中率竟然低到38.7%,這實在很難找到任何話來替他做辯解。

 

●問題來了,為什麼BD的績效會降得如此厲害?我認為Mike Dunleavy犯了大錯,他給BD「太過充份」的出手權而欠缺約制,但是卻也要BD來組織半場進攻,其結果就是搞到最後,還是由BD來收尾。如果你沒有有效的控制BD的進攻欲望,他那種機關槍打鳥的進攻方式,就會給球隊帶來傷害。那也許你會問,為什麼在勇士隊他的破壞力可以,來到快艇不行?理由很簡單,勇士隊的外線火力強得多,而且速度快,球的傳導也比較迅速,球員可以有較好的出手時機。但是BD來到快艇後,不該他投的時間他也投,該他投的時間他砍得更兇。他原本最大的問題就是進攻太過隨興,如果沒有有效控制,根本像脫疆野馬無從管制。

 

BD不能成為一個出色的半場陣地戰的控球嗎?我不以為這樣。他之前在黃蜂隊的時候,也是打半場陣地戰的,事後證明他依然可以打得不錯。重點在於總教練是不是可以有效的控制他,而不是讓他亂幹。看快艇隊打球最大的一個觀感,在於該隊的傳球非常不順,單打獨鬥超多,命中率自然不佳。快艇隊的團隊命中率僅43.1%,只比雷霆隊好一點,在全聯盟排名倒數第二,DunleavyBD都難辭其咎。

 

●再者,快艇隊欠缺一個可靠的得分後衛與BD搭配。一個超不準的控球,又欠缺有威脅力的得分後衛,BD等於要身兼兩職,這球當然難打得很。現在這個問題如何解決?除了交易外,恐怕是無解。Eric Gordon固然有潛力,但眼下他根本扛不了這個重擔。

 

●快艇隊的防守有做起來嗎?恐怕也沒有。雖然有如此多的內線,但籃板他們也輸,說明內線的不論CambyKaman還是Randolph,都是一蹋糊塗,績效遠不及想像。其實你說他們防守有多差,也沒有說差到太離譜,但是他們的進攻還是最大的問題。

 

●罰球跟三分球命中率太差,本來這兩項,並不是憑斷一個球隊強弱最關鍵的因素,但是放到快艇隊就相當致命。快艇隊的罰球僅有72.6%,在聯盟中倒數第二;三分球的命中率30.5%,也在聯盟中倒數第二。罰球罰不準,表示該隊連最基本的投籃,都難以做到理想的命中率;而三分外線早已是NBA各球隊克敵制勝的關鍵法寶,但快艇隊卻最欠缺理想的三分射手。BD是出手最多的,但命中率僅有28.8%,焉能不敗?各隊面對快艇隊只抱定一個宗旨:保護好防守籃板勝面就大,何其簡單?

 

●第四節崩盤已不計其數,快艇隊的體能到了第四節,往往就會沒力崩潰。在前20場比賽裡,他們竟然有13場比賽在第四節的得分比對方少,從領先而被逆轉的案例更是不在話下。不但體能出現問題,而且球員在比賽的意志力也出現問題,所以守不到最後。

 

眼下快艇隊要如何救呢?交易來Randolph可能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應該就是設法要換一個能砍三分球的得分後衛。第三步,快點找到一個可以頂替BD的替補控球,能把比賽節奏壓一壓的球員,現在用的Mike Taylor根本不行。最要緊的是,DunleavyBD都要找到一個雙方可以搭配的求勝之道。我在想,因為BD來到快艇是個高薪找來的球員,以BD的性格,也不會說跟Dunleavy頂著幹,但是再這樣下去,只會讓雙方同歸於盡。

 

如果快艇打不進季後賽,Dunleavy在球季後捲鋪蓋滾蛋,幾乎是可以確定的事。現在天知道,這是多難的事,尤其是在西區,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Published 07-12-2008 03: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