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的外援政策檢討(上)

在上次我首次去北京首鋼體育館時,正好中央五台(體育頻道)也曾訪問我一個問題,就是針對中國CBA本季採取外援「四節八人制」以取代過去的「四節五人制」,另外也不對外援的薪資設限的現象討論一番。正好現在CBA已經打了五分之一,也就是10場比賽過去了,也到了一個可以討論現象的時機。

 

老實說,我覺得大陸的籃球媒體在討論類似問題時,相當的實際也很嚴肅,這點讓我很佩服。他們一方面希望球賽精彩,一方面不希望外援壓抑了中國本土球員的成長,所以他們很熱切的討論這方面的問題。事實上,類似狀況,在台灣過去的CBA也曾發生過,所以不論它是那裡的聯賽,都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外援好壞決定戰力高低?

CBA外援主宰CBA賽場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呢?讓我來舉以下幾個數據來說明(數據至第10輪為止)

 

●目前CBA得分榜上,排名第1到第20的,除了第20名的王治郅(22.6分,八一)外,其他第1到第19名,全部都是外援。

 

●籃板更慘,前30名當中,中國僅有兩位本土球員上榜,分別是第23的李曉旭(9.5個,遼寧)與第27的張凱(9.0個,東莞),其他全數由外援球員包辦。另外,阻攻榜前10名均為外援。

 

我就依籃球場上最重要的這兩項指標,來說明一下各隊依賴外援的情況(不包括台灣內援球員以及亞洲外援球員,事實上影響不大)

 

八一:沒有外援,但各隊碰到八一隊時還是進行「四節五人制」

青島:外援(兩位)得分佔38.4%,籃板佔54.8%

天津:外援(兩位)得分佔61.2%,籃板佔64.7%

浙江廣廈:外援(兩位)得分佔53.1%,籃板佔50.0%

雲南:外援(兩位)得分佔58.0%,籃板佔50.1%

北京:外援(兩位)得分佔48.7%,籃板佔59.7%

遼寧:外援(一位)得分佔14.8%,籃板佔14.2%(遼寧原來是兩位外援,但其中一位僅打2場就離開,故忽略不計)

長春(吉林):外援(兩位)得分佔50.2%,籃板佔48.4%

上海:外援(一位)得分佔24.2%,籃板佔18.7%

山東:外援(兩位)得分佔50.8%,籃板佔51.5%

新疆:外援(兩位)得分佔50.9%,籃板佔38.8%

浙江萬馬:外援(兩位)得分佔60.5%,籃板佔52.6%

陜西:外援(兩位)得分佔53.3%,籃板佔58.5%

福建:外援(兩位)得分佔47.5%,籃板佔57.8%

山西:外援(兩位)得分佔42.0%,籃板佔57.9%

東莞:外援(兩位)得分佔38.0%,籃板佔54.5%(東莞換過一次外援,被換的僅打一場,故以另一位外援Jamaal Sampson為計)

廣東:外援(兩位)得分佔21.8%,籃板佔35.7%

江蘇:外援(兩位)得分佔45.2%,籃板佔54.8%(江蘇換過一次外援,被換的僅打一場,故以另一位外援Jameel Watkins為計)

 

從上表來看,各球隊依賴外援確實很重,有9支球隊的外援得分佔全隊的一半以上,有12支球隊的外援籃板佔全隊的一半以上。這也難怪,為什麼許多大陸籃球媒體希望正視這個問題。

 

目前在CBA裡,靠著外援戰鬥力打天下的球隊,並不在少數。而很多本土球員戰力較弱的球隊,如果找對了外援,往往也可以有不錯的表現。像是目前戰績還不錯的吉林、陜西、山西等等,都是如此。而上屆CBA亞軍遼寧因為僅一位外援可用,就陷入困境,勝率僅五成;目前在CBA全敗的上海也因為僅有一位外援而一勝難求;衛冕的廣東宏遠隊兩位外援中,有一位的能力平平,所以也吃了三場敗戰。

 

■外援強弱影響戰績甚鉅

這說明什麼?

 

其實在很大的幅度內,說明CBA的外援,在禁區的宰制力很強。而且往往外援跟外援的PK結果就決定了比賽的勝負。由於CBA各隊先天存在著一個問題:球員流動不易。而有些球隊投資在青年隊相當的多,有的球隊卻很欠缺這方面的培養。在本土球員的實力差距,往往就會差很多,像廣東宏遠隊就是因為靠著本土球員的優異性而能奪冠,也實在是他們在青年隊的培養比人家成功。但你要十八支CBA球隊都有好的青年隊,中國目前的籃球人才與俱樂部的財力、能力,又未必支支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因此,今年的政策就是大舉開放外援球員,由於薪資限制鬆綁,所以他們今年找來的這些外援相當驚人,實力決不在歐洲打聯賽的那些外援之下。換句話說,外援的實力強,可以讓原本本土球員實力較弱的球隊有了可以跟強隊競爭的實力。從刺激聯賽的精彩度來看,特別是一些萬年弱隊,大多歡迎這個改變,因為有錢就能解決的問題,就是最簡單的問題。

 

但是,這麼一來,這些外援的上場時間,就嚴重壓縮到年輕球員的成長。這個問題也變成了嚴肅的討論課題。CBA是採取四節48分鐘,但過半以上的外援,平均上場時間都超過了40分鐘,甚至更高。兩個外援就佔掉如此長的上場時間時,另外三個本土球員就要十個人來輪上場機會,當然會影響到個人的出賽績效跟經驗。

 

這對整個中國籃球的發展會有什麼影響?應該要怎麼看這件事呢?
Published 09-12-2008 11:3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