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的外援政策檢討(下)

很顯然的,今年CBA因為薪資開放許多,請來的外援也不只是牛鬼蛇神,所以很多隊乾脆把外援一路操到底,上場時間長得很。因為這樣,也引來了「外援是否有利於本土球員發展」的問題。這其中的利弊得失,需要衡量,但這個問題並不是個小問題。

 

■老闆們對球隊的態度是什麼?

我以為,老闆對球隊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目前CBA18支球隊,這18隊的老闆,首先他們對於球隊的看法與經營模式,原本就有所不同。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這些老闆都喜歡籃球,也因為喜歡,所以他們才投資。但是他們花了大錢,並不意味著他們了解怎樣玩球隊、養球隊,甚至長久經營下去。

 

中國籃協雖然倡議希望CBA有「地域均衡化」的情況,但是基本上這就有點難度。如果硬是要均衡化,就無法保證各個地方都有相應的能力培養他們的青年隊。當然,CBA跟青年球員脫勾,也不是不可以,但是CBA不但沒有配套完整的選秀制度,也沒有充份的轉會機制,因此那些青年隊不強的球隊,如果想在CBA裡出頭,唯一的選擇就是靠外援。如果你限制了外援的上場時間跟人數,那比賽就沒什麼好看的了,因為即便是那些強隊如宏遠,也一樣可以請外援,而本土球員的實力就很懸殊了。

 

如果弱隊永遠打不贏強隊,那那些老闆還玩球隊幹嘛?CBA有一些老闆,基本上就是很喜歡籃球,甚至干預球隊行政、訓練的,他就是想贏,至少要打出一點面子,否則他們就沒有動力支持下去。像這樣的老闆,其實並不見得有永續經營的概念,但他們並非不敢花錢,只是要立竿見影的效果。

 

    老闆的態度影響所請外援的打球方式

如前面所言的,有些老闆就是要有能對戰績產生立竿見影效果的外援,那麼,外援的表現就很重要,至少在表現上,必須能「主宰戰局」的能力。如果不能,那麼這個外援就會被視為「不合格」的外援。在這樣的前提下,球迷的胃口也被養大了,一個不能拿20分的外援,基本上都快變成不合格外援的代名詞。因此,許多外援到CBA打球,就會變成一個球場黑洞。因為那些經紀人會這樣告訴他:你不獨,你就會沒有工作。

 

最近我在北京,碰到的一個例子就是北京金隅隊的外援Dontae Jones,他被許多球迷跟媒體批評「非常獨」,獨到會讓球隊輸球。但可大家忘記了,去年他在雲南隊的時候,他打得並不自私,卻被教練嫌他能力不夠,因此今年他完全改變了他的作戰方式。最大的差別是,去年在雲南時,雲南並沒有夠出色的本土球員,但現在北京是有一些有潛力的小伙子。但這些外援可以察覺到這些嗎?他們只在乎他們的飯碗而已,因為老闆、球迷跟媒體的價值觀,就是帳面上的數據。不要說洋將,就連本土球員也是一樣,王信凱就跟我說過,有些隊友根本不照戰術打,球給出去就回不來,大家只想進攻刷數據,做為日後調薪的依據,這樣怎麼可能會贏球?

 

因此,技術比較均衡的外援,或是防守好的外援,在CBA裡頭是很少見的。絕大部份的外援都是進攻型的,他們打不進NBA也往往就是進攻不錯,但防守不行。但問題是,技術均衡跟防守好的外援,才真正是可以幫助CBA本土球員成長的,卻不一定可以幫助戰績起到立即性的效果。這也難怪,每個外援在CBA裡都是火力兇猛,甚至是有球就幹。

 

目前在整個CBA裡面,廣東隊的外援在我看來,就整體來說,素質不是很高,但是卻是對本土球員是最有幫助的。當然這與該隊的本土球員素質較高有關,但是他們的老外援Jason Dixon卻很適切的在球隊裡扮演一個輔助者的角色;另外一個外援Tyler Amaya,很多人說他是CBA目前個人能力最差的外援(我也這麼認為),但他也可以適時的幫助球隊,而不是只顧進攻不防守。

 

不過,我認為CBA既是職業聯賽,重點在於聯賽的「精彩度」,外援是不是能幫助球隊裡的年輕球員成長,那是另一回事。這就是我前面說的,看老闆要用這個聯賽來做什麼?如果是想增加戰力又順便練球員,他們可能用的外援不需要找這麼貴的。但是誰不想贏?何況在職業賽裡,是不是需要考慮這件事本來就見仁見智。

 

    CBA僅有一個外援是控球後衛

另外一個現象,是CBA這麼多的外援當中,居然只有一個控球後衛,是新疆隊的Myron Allen,其他的外援,大多數是一個四、五號的中前鋒配上一個二、三號的小前鋒或得分後衛,或者內線配兩個大的。

 

這種現象不是很弔詭嗎?但是平心一想,在控球人才較為缺乏的中國CBA,居然只有一個外援是控球後衛,這也充份體現了中國籃球的特點:控球後衛永遠是內線球員的附庸,而不會成為球賽的主角。你只要知道怎樣把球送到會得分的人手上就可以了。我曾經跟王信凱講,打CBA沒別的,好好跟外援合作就對了。他在CBA裡的表現打得比SBL還好,正是因為他掌握了這個原則。因為如此,我覺得CBA很難提升控球後衛的素質。

 

    外援開放政策必須長遠的來看

目前CBA的外援開放政策,包括其使用外援的時間與薪資等等是否應該加以限制,這問題,我還是對本賽季的情況持正面看法。除了中國國家隊的成員,其他各球隊與歐美球員的過招的機會還是有限,因此開放進來CBA讓各個球隊都有機會碰到強度比較高也比較難纏的這些球員,甚至是NBA等級的,對他們都是件好事。更何況,從精彩度上說,會比較有趣,比賽的懸念也增高很多。而另一方面,我認為八一隊也應該要投入到這個賽場裡,不能再做為CBA裡的「特權單位」,更何況八一隊也已經是由民間企業在出資贊助了。

 

長遠的看,這是一個往正確方向去的開放態度,也是CBA比賽朝著更精彩的腳步去走的路。而各球隊除了外援在場上所帶來的實質績效外,更需要知道的是,這些外援是否還有許多其他的技能,可以教導給中國球員。我個人認為,CBA球隊只能夠再專業化一些,他們會發現外援可以帶來的影響,絕不僅是數據上的表現而已。

 

除了外援之外,目前CBA對洋教,根本就沒有起到一個「信任」的作用,但現在很多洋教並沒有受到專業上的尊重。洋教可以帶來的東西,還超過10個外援。這其中有很多複雜的因素在其中,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Published 15-12-2008 12:0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