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不能說的秘密

19841027,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很熟悉、但又不太真實的日期。但或許,這才是易建聯真正的生日。

 

易建聯的年齡被捅破虛報三年的事情,其實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不信。但是易建聯本身遮掩年齡的動作,跟中國籃球圈的更改年齡慣例,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他所報的年齡是真的。現在這份報導是中文版的SI(體育畫報)記者捅出來,甚至連央視都已經報導時,表示這件事的證據力,有一定的程度,否則相關的媒體與記者將要負很大的責任。就我看的中國體育雜誌裡,我認為SI中文版有一定程度的水準。由於之前央視也捅過漏子,所以真要報這麼重大的事,沒把握是要出大亂子的。

 

這是秘密嗎?從我聽到的,根本不是秘密。但是,是「不能說的秘密」。我指的「不能說」,是不能由官方的媒體公開說。在易建聯進入NBA前,有人懷疑,但卻從未像這次還親自求證過。

 

很多人之前在看我寫的文章,有關中國球員的年齡部份時,你認為我是無的放矢嗎?是自己猜他們的年紀嗎?並不是。只是很多中國媒體,想說的話,又不敢明目張膽的說,私下告訴我。我寫不寫是一回事,一旦寫了,捅開了,就會有人查,這才是他們想做的事。他們不出頭,是怕所屬的媒體或個人以後採訪麻煩,吃閉門羹還是小事,萬一被封殺才是大事,所以他們多半選擇沉默,或者化名寫出。

 

但,為什麼是易建聯?為什麼不是王治郅、不是巴特爾、也不是姚明?前兩位在NBA裡根本是龍套,誰在乎他們?姚明是得罪不起也查不出名堂,而且已經這麼久了。而易建聯,在中國球迷的強烈灌票下,正可能成為NBA史上最名不符實的全明星球員,而且他的年紀一直被質疑、卻又一直迴避的問題。現在大家就等著,易建聯會怎麼回應這個問題?

 

我猜,他還是不會回答,也最好不要回答,因為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這是易建聯個人的錯嗎?我認為不是。他很可悲的連決定說出自己幾年生的權利都沒有。這件事,不是易建聯「已經打入NBA了,2124歲有分別嗎?」這種話可以解決。因為,要作假,從地方的省體育局,宏遠隊,甚至中國籃協,都跑不掉。如果你稱之為「舞弊」,那就是一整個相關的共犯結構,都在舞弊,而至少在包庇,裝作不知道。你也可以說,為什麼這是中國媒體之前一直三緘其口的緣故,他們可以任憑球迷、網友去猜,但是官方口徑,絕對不能說死。

 

但以前沒查,為什麼現在查了?原因只有一個:中國球員年齡作假的問題,已經嚴重到影響中國籃球在世界上的形象,甚至是中國體育圈在世界上的形象。這不是易建聯一個人的問題,而是由官方來替他虛報年齡,涉及了國家部門的公信力。當臉都丟到國外去的時候,這怎麼可能不嚴重?

 

奧運之前,一切以「和諧」為重,即便中國體育圈有什麼怪事,有時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就算了。但是現在奧運結束了,我在北京是感覺到,有些亂象該清理的時候到了,既然已經辦了奧運,很多事就要有那種「大國形象」,而不是再把體育當做是宣揚「民族自尊」的東西。輿論有這種傾向,但主管體育事務的官方是不是也這樣想,卻很難說。

這件事會影響到易建聯在NBA的前途嗎?我以為根本「暫時不會」,但「未來有影響」。因為他打不打得出來,跟他表現好不好有關,跟他幾歲無關。當然如果他還能打到30歲以後可能就有影響,但在這之前,他把他的身價打出來還比較重要。但影響最大的,還是整個國際對中國體育界虛報年齡現象產生的不信任感,這不僅是在青年層級的比賽,像體操選手,不也被質疑過以小報大?不論最後是真是假,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除非該國的戶口普查無法落實,否則一再變來變去,想不讓人懷疑有問題都很困難。

 

我還是強調那句話:這是一個無可逃避的道德問題。不僅是易建聯,包括整個中國要以成績當政績,以金牌論獎金的時代,必須改變。依中國籃協目前對之前CBA發生的「年齡門」事件所產生的反應,僅能稍止歪風,一些較有前途的重要球員,虛報問題依然。有些省體育局、CBA球團抱著「法不責眾」的心理,既然發生過後就算了,但還是會變著法子從中搞鬼。像有某球隊在面對媒體詢問其隊員更改年齡的事實時,竟以「那是印刷錯誤」的荒謬回答來回應,那意思是不是說,中國的印刷業無法信任?所以才會二、三十位的球員通通印錯?在各個比賽的個人資料裡通通印錯?光是這種謊話,就難以對其產生「以後不會再犯」的信任感。

 

易建聯的問題,只是一種歷史共業,這在中國籃球圈裡早已是見怪不怪的事,他是既得利益者,也是受害者。他無法迴避這個問題,也無需道什麼歉。他將來打得如何,或許跟年齡大小無所關聯,但是對中國籃球界,就是在國際上的信譽,會有很大的影響,這是不能小看的。

Published 22-12-2008 01:1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