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激情的「姚易大戰」後…

在姚明與易建聯本季的第一場戰役裡,在大陸一共有17家的電視台、NBA網路直播網站,共同轉播了這場比賽。也就是說,在這一天裡,中國球迷只看到了這一場NBA賽事。我是不太清楚有多少人看,但頭一次轉播這種「萬眾注目」的比賽,感覺倒是很有意思。

 

老實說,就比賽內容來講,「姚易大戰」實在不怎麼好看。這場比賽竟然以籃網隊在主場慘敗作收,從第一節中段之後,籃網隊就沒有拉近到個位數內的分數,勝負在第一節就已經決定了。姚明的表現很精彩,2416籃板4阻攻,延續了他在12月裡的火爆狀況;而易建聯從第一節起就已經註定他是這場比賽的配角,幾次中距離跳投不中之後,籃網隊其他球員跟他一樣,不知道在打些什麼東西,最後僅107籃板,表現一般,但投13僅中4

 

從這場火箭對籃網的比賽來看,最關鍵的就是在第一節裡,Devin Harris的完全走樣,使得籃網隊整個都不對勁。在與Steve NashJason Kidd的對陣中都可以拿下40分以上的Harris終於踢到鐵板,我本季也播了幾場籃網的比賽,Harris就屬這一場被整得最慘。Harris是很快,但Aaron Brooks完全跟得上腳步,加上隊友的集團防守,迫使Harris一直打不出他要的節奏跟感覺。可見他怕快不怕慢,怕小不怕老,怕跟他同類型的速度型後衛而不怕技術型後衛。至少Brooks做得非常成功,Brooks也是這場比賽裡僅次於姚明的大功臣。

 

上個賽季,姚易大戰是姚明兩戰全勝,彼時易建聯是在公鹿隊,現在換了地方,還是擺脫不了敗局。依戰力來說,不論公鹿還是籃網,都打不過火箭。姚明與易建聯基本上是在這場比賽沒有對位到,也沒有互相防守,多少有點令人感到一點遺憾。

 

但「姚易大戰」何以如此受到重視?其實將心比心想,如果郭泓志與王建民同場競技,台灣球迷照樣會管他三七二十一的收看,這是相同的道理。特別是最近易建聯身陷「年齡門」事件,這已經不僅是中國媒體在報導,而包括外國媒體也在報導這件事。雖然對於一向沉默木訥的易建聯,這種事可能他早有心理準備,說情緒上是否會受到影響,恐怕也相當有限。不過易建聯站在一個新聞熱點上,是不爭的事實。

 

從另一個角度看,在大陸共有17家可以直播NBA的電視跟網站,也可見得NBA做這筆生意很合算。這17家的電視跟網站裡,有些電視台根本是不播NBA比賽的,而是臨時購買的,這種情況可能也僅有全明星賽才見得到。儘管大家認為,這也不過就是一場NBA比賽,也不過是「中國人的內戰」,但是它的商業效果,卻已經擺得非常明顯。我前面已經說過,有些電視台是原來根本不播NBA的,而是臨時加播的。而現在在許多NBA球場的現場看板也有了中國運動品牌的廣告,也不僅是中國球員所屬的球隊裡。你可能不知道,現在NBA的龍套球員,也就是一些邊緣球員,最喜歡去那一隊?答案就是火箭隊。因為他們即便在NBA混不下去,其名字仍然可以被中國球迷熟知,甚至還有到中國打CBA的退路。最近大陸運動品牌「匹克」之前就已簽下Shane BattierJason Kidd,現在又簽Ron ArtestDikembe Mutombo以及籃網隊的啦啦隊。在金融風暴普遍不景氣的現在,搞不好NBA還得靠這些憑著內需市場就可以生存的大陸本土品牌不怕死的灑錢來支撐。

 

也許「姚易大戰」的球賽本身,就內容而言很難看,但是其背後的現象,恐怕才是我們得去思考的。

Published 23-12-2008 08:0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