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從傷兵危機找轉機

照道理說,一支球隊的主力大將受傷時,確實對球隊會產生很大的危機。但是對現在的活塞與七六人來說,這說不定是個轉機。在傷兵歸隊之後,這個轉機是持續,還是會繼續變成一種危機,這是很有趣的事。

 

活塞隊一口氣掛了Rasheed WallaceRichard Hamilton兩員,但最近戰績卻止跌回升。活塞隊之前還打出七連勝,現在戰績已經升上東區第四了,這確實讓很多人看不懂,怎麼少了兩員大將後,活塞隊戰績反而好轉了呢?

 

簡單的說,活塞隊之前要打一大四小,我很不同意在例行賽裡就把這張底牌掀出來,而且經常性的使用,這只能撐得過一時。但在WallaceHamilton受傷後,活塞隊被逼的使用兩個大個內線,搭配PrinceIversonStuckey先發,反而好用多了。這表示,採取一個全進攻陣容是不行的,不但在防守上吃大虧,而且也會過早耗損進攻能量。

 

結果現在Hamilton受傷,一舉為活塞隊解了兩個套:一個是他們不用再為IversonStuckey的定位煩惱,一則是讓球隊可以再用兩個大個內線陣容。這剛好把錯的改成對的,讓Michael Curry認識到他們之前的調整反而不好使。像Kwame BrownJason Maxiell都不是不能戰,但他們需要上場時間跟機會。所以,活塞隊之前把他們放起來,我實在無法茍同。

 

現在他們兩人如果歸隊後怎麼辦?其實最理想的狀況是,將Hamilton擺在第六人,是最好的方法。與其把Iverson放在第六人,用Hamilton的風險要小一點。你現在不可能要求Iverson打第六人,他是需要長時間比賽的球員,而且一旦做了替補,IversonHamilton的共同績效會很難看;反過來說,Hamilton可以擔任像Manu Ginobili的角色,在鋒衛上擔任主要救火隊的工作。以Hamilton的打球類型,他可以做得到的。這無關什麼尊嚴問題,而是基於球隊整體利益的最佳考慮,因為就現在來說,Stuckey打得太好,拉他下來沒道理。

 

七六人就更神了,在Elton Brand受傷後,最近已經迎來了四連勝,而且看樣子後勁還很強。

 

七六人隊面臨的問題比較怪:隊中頭牌球星Andre Iguodala在球隊簽來了Elton Brand後,不知道在龜什麼,打起來畏首畏尾。但是最近的比賽中,Iguodala找回了自我,最近七場有六場得分破20,並且七六人隊已經贏得四連勝。簡單的說,七六人隊必須以Iguodala為核心,球不在他手上就很難流動。所以Iguodala必須把責任扛起來,Brand是可以配合的。

 

而在當初,Brand以高薪加盟七六人隊時,可能是覺得球不給他,很對不起Brand的薪水以及他的地位,所以球隊也刻意的去做內外平衡的工作。但是後來才發現,這樣打的話,Brand是不太會傳球的球員,整個隊就戰術打死了,白白浪費七六人隊一票運動能力很強的前鋒。現在Brand受傷不能打,球隊頂多就是打為上一季的原形。而上一季可以打進季後賽,現在擺回原形,也不算是晚。

 

因此,七六人隊在Brand這段期間,最大的收獲是了解了Iguodala真正的使用方法,以及球隊的贏球之道必須以他為主,同時也拾回了Iguodala的信心。Brand歸隊之後,他只需要做為一個內線的輔助角色,這也就夠了,難道還指望他拿2010籃板?這就太不實際了。

 

同樣的情況,像爵士隊少了Carlos Boozer後,他的位置替代性高點,還有像Paul Millsap頂替,爵士隊的收獲就是不必受到Boozer可能離隊的造成的影響,戰績絕不會壞到那去;暴龍隊的Jermaine O’Neal受傷,Andrea Bargnani也趁勢打出頭,也有越戰越勇的趨勢。當然,像快艇隊那種一口氣傷了好幾個的情況,戰績想好就難了。

 

Published 13-01-2009 05: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