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teve Francis的下一步

灰熊隊沒有意外的把Steve Francis買斷了,在新聞上,只佔了很小的空間。他的下一步路在何方?SF3也很徬徨。

 

說來諷刺,本季目前為止,Francis還沒有打過一場例行賽。而當年SF3不願加入的灰熊隊,儘管已經從溫哥華搬到曼斐斯,SF3還是終生沒為這支選他進入NBA的球隊效力過一場球。灰熊隊都不要,還有誰要嗎?難不成去快艇隊?

 

我想,中國的CBA,會是他的下一步。

 

我在北京回台北過年前時,就曾經聽到一種傳聞:Francis也非常可能到中國打CBA。在我看來這絕不是一個rumor,而是一件被「認真考慮」的事,因為「弗老大」在中國始終還是非常有名。先不說他與姚明同在火箭隊期間,在中國所累積的知名度,光是他三次NBA全明星賽的頭銜,要是真來了中國打CBA,其效應更將遠在Bonzi Wells之上,也將成為NBA球員來中國打球最大牌的紀錄。況且,以他的知名度,一個月10萬美金都不成問題,一些有錢的CBA球隊會肯投資的。再者Francis現在腳穿的就是中國品牌的「安踏」,同時也是CBA的官方贊助商。安踏付給他的合約雖然不算多,但是如果願意給他更大的合約,Francis未嘗不能考慮。

 

中國的本土運動品牌在某種程度上,也在影響著NBADikembe Mutombo為什麼最後放棄了馬刺跟波士頓的邀約,再待在火箭隊?據我所知,與Mutombo簽約的中國運動品牌「匹克」(PEAK)與他簽約的條件,就是Mutombo必須留在火箭隊。合約據說是七位數美金,Mutombo當然也不是傻子,當然選擇留下來。而Francis又何嘗不能換個角度去思考問題?

 

他其實並不老,1977年生,到現在也差不多是32歲。再在NBA裡待,不要說有沒有球隊要他,就算是有,會給他什麼樣的合約?恐怕會很侮辱一個五年前還敗全明星賽先發的球星。如果我是他的經紀人,我根本不會考慮留在NBA。如果Francis來到中國,無疑也就是跟NBA說再見了,但是如果他會想,他可以在CBA裡起到一個火車頭的作用,為這個正在發展中的職業聯賽,有個更大的標的作用。換句話說,他在美國得到的待遇跟重視,絕不會比他在中國多。

 

當然,Francis21世紀以來,NBA墜落最快的球星之一。2004年我還看他是明星賽先發,五年內他連灰熊隊都不要他,落了個沒球打的地步。他被火箭交易到魔術,從某種意義上,他救了T-Mac的人氣,卻犧牲了自己。想想他五年前意氣風發的樣子,我很難想像,他會落到現在沒球打的地步。這就是人生,有時運氣會不好,但更多的,還是得審視自己。

 

Francis到底還能不能打?說句實在話,就算他剩一半功力,打CBA也就夠了,但打NBA是被人宰不完的。他能帶來的是一種新的視野跟票房,對他對CBA都好。我是認為Francis如果真的覺得打CBA太委屈,歐洲也不是不能考慮,但是歐洲球隊要出大合約給他的可能性高嗎?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聽說那支歐洲隊對他有興趣。如果考慮他的後半生涯,不僅是球員,甚至是退休後的事業,來到中國,絕對有利無害。因為目前為止,還沒看過那個NBA球員來到中國後,認真的把這個市場還認真耕耘,多半都是一種過客心態。一方面也是知名度不夠,成功不易,一方面也是心態使然。但是Francis,他在中國有最好的機會跟知名度,在異地開展新的事業。

 

有時候,人就是要去做過去從未想過的事,方能找出一片天。這也許對他來說,是個盲點,但能否消除這個盲點,要看他自己是不是想得開了。

 

Francis來說,如果他來CBA,可能會覺得因為他沒有別的選擇,但事實上也沒有比這更好的選擇。有時別無選擇的選擇,往往就是最好的選擇,只是以前都沒發現而已。

Published 28-01-2009 11: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