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一封基層教練的信

「朱先生您好:

時常在圓球城市看過你許多文章。獲益良多。我是一位國小的籃球基層教練。投入這工作也有十多年了,多年來一直維持著不算差的成績,而我一直在努力堅持在自己的崗位。

 

但二年來不僅是我,許多國小的基層教練,感到令人灰心紛紛退出球場,我寫了這封信給您,除了是抒發自己的感受外,也希望您能幫忙號召許多籃球的同好關心及重視基層籃球的發展。以下有我幾點的看法:

 

(1)首先十多年前,我剛開始帶籃球隊時,台北縣男生組,有三十三隊以上,女生組有十二隊左右。現在呢。上學期男生組十八隊。女生組六年級四至五隊。台北縣號稱全國第一大縣,基層的球隊萎縮,未來的選材必會出現斷層。當然。這包含到很多的原因,如家長的支持,校方的支持,經費是否充足,在國內棒球的經費來源是更高,國內國小棒球為何會這麼蓬勃發展,從棒協,教育部,以至縣市政府,所以給予的經費,實在不是籃球所能比擬的。

 

(2)另一方面,分級制度-國小除了競技球賽,是否也該提倡以興趣為導向的球賽?舉例說,某一強隊很強,但如果每次比賽都把對方電個七八十分,甚至一百分。對方的教練的興趣可能一夕之間被瓦解。十年前,我曾經也在一場比賽中,贏了對方一百多分。至此,那個教練不再帶球隊。我從此自責不已。再不好的球隊,也有出現一二位很有天份或是身材傲人的選手,如果,全國的籃球賽事,都能採用分級制,是不是國內會出現更多的籃球隊,國中、高中的選材,就會有更多的選擇嗎?台北縣這一二年來,在下學期的國小聯賽,都採用分級制度。自認實力夠,想參加全國賽的,就報名甲組,其餘則報名乙組。以今年來說,上學期的籃球錦標賽男生組只有十八隊報名,但下學期就多達二十多隊。這說明分級可以不僅可以提高學童興趣及自信,亦可提升更多教練組隊之意願。

 

(3)第三點也是我最擔心的問題,去年籃協公布了一份針對國小籃球最新規則,包含將國小籃框由260cm,提高到305cm,另外,防守只能採用半場釘人,另外比賽中途不得叫暫停,籃協的理由是與國際接軌,國外的籃球在國小階段是屬於娛樂式的籃球,而且西方人身材較高。對於籃框的高度適應難度較小,現行國內採用260cm的高度,以男生組來說,以我們傳統學校,由三四年級組隊,練習基本動作。在五年級時就可以教導學生正確的單手投籃動作,而學生在畢業後在往國中甲組的學校銜接上,就較易適應,而採用305cm後,大多數的學童可能就得採用雙手胸前式的投籃了,但又有幾個國小的學童投得到籃框呢?這究竟是好是壞,畢竟得由時間來證明。除此更嚴重的問題,是最近大家謠傳紛紛,此一制度明年即將實施,一來此一規則,雖然籃協已公布,但教育部並未正式發函全國,也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點,這種事除了籃協公布規則,此關係到全國籃球教育的重大問題,不是應該由教育部統一公告嗎?而且在實施之前,教育部是不是更該先提供全國各校更換籃框設備。目前全國有幾個國小擁有305cm高度的球架呢?以本校來說260cm高度的球架擁有10座,305cm只有2(一面標準球場)。如果要全數更換。必須花費好幾十萬元,試問,全國有多少個學校負擔得起呢?如果籃協要採行這個措施,不是應該訂定一個多年的計畫以做為緩衝,教育部亦該逐年編列預算,提供各校逐年汰換設備。否則,一旦貿然實施,明年全國國小籃球隊伍,可能會先萎縮一大半,這應該也不是籃協所樂見。

 

基層執教多年實在有許多感概,在此先提出三點,謝謝。」

 

我在此回應Long教練:

1、縣市政府或者是校方重棒輕籃,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只能說,誰教我們籃壇沒有一個人像王建民那樣在美國打球?那怕只是上個NBA坐板凳,也會有鼓舞作用。現在台灣籃球的根還是比較健康的,爛的是枝葉。也就是說,基層籃球還是做得很好,但是到了成人級的時候,就一塌糊塗,這使得許多家長不敢讓擁有優秀條件的孩子投入這項運動。

 

2、國小比賽分級制的問題,我不清楚這應該歸那個單位管,可以建請相關單位處理。我對於教練的主張是贊成的,但把人家電個一百多分害人家以後不帶球隊的自責心理,則可免之。北一女的教練蔡博隆也曾告訴我,第一次跟淡商打的時候輸了八十多分,他也幾乎想放棄,但是現在北一女的成就有目共睹。

 

3、承蒙指教了,沒這封信,我還真不知道國小籃框標準高度是260cm,那超出我的籃球認知範圍,但你的問題顯然切中要害。

 

我不曉得在國小有何國際賽事需要去爭取,這種事跟國際接不接軌,似乎也沒什麼關係。小學生打籃球不是為了競技,這點我很同意,所以教育部有撥預算最好,沒撥預算,也沒關係。但籃協要做這決定前,應該要考慮國內各級學校的現狀,可見他們並沒有考慮這麼多,以為一紙公文就天下太平。這事我只能代你向籃協反映,但他們會不會理會,我不敢保證。

 

很慚愧的,我對於國小的籃球比賽,是幾無認知,但是從這封信裡得到的東西倒是不少。我自己也是國小時開始學打籃球的,但出道之後,反而對這一塊沒有認識。若有不到位之處,也敬請見諒。

Published 26-02-2009 04:3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