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上帝手上解脫

十多年了,黃萬隆終於一圓HBL冠軍夢,在HBL眾多數得出來的知名名校裡,沒人走得比他們更坎坷。我曾經目睹過許多次,命運之神捉弄松山高中,上帝這回終於不再捉弄他們,不再捉弄松山。

 

●還記得松山與三民爭冠的那一次嗎?罰4012,使得松山敗掉了兩賽制的比賽,但當時我不在台灣,無法體會他們心中的悔恨。但是「罰球線」的魔咒使得松山高中聲名大噪,而且,惡夢是一再重演。

 

2001年,我第一次開始採訪HBL時,松山在複賽就敗給泰山,竟然無緣於八強。從此之後,每次松山跌倒跟泰山都有關。大約是三年前,松山居然連複賽都沒打進去,先敗給開南,再敗給泰山,我都傻了眼。每次松山跟泰山打,我在場時松山都輸球,這次我躲到北京來了,這一幕慘劇終於沒再發生。

 

●還記得2003年嗎?我永遠記得四強戰中,松山與再興那決死般的戰鬥,當兩賽制第二場曾天翰最後上籃時,球在籃框上滑了一圈滾出來,球進,松山晉級冠軍賽,但球就是滑了出來。那個時候,我只記得全場球迷的心臟都快停了。

 

●我更難忘記的是前年,松山在八強賽對能仁那一場球,吳哲安那兩次罰球,隨便罰進一個都進了四強,但兩球竟都沒進。是我第一次在主播台飆淚,那是一個太過戲劇性的結果,教誰來演都演不出來。賽後我都不忍心去看松山的球員,因為我想不出任何話語來安慰他們。

 

●去年,松山在決賽中的第一場就敗給強恕,從頭輸到尾,整隊好像吃了瀉藥一樣,被看好的他們敗得無話可說。我記得當時去看黃萬隆的時候,他的表情和言語,已經從難過,變成無奈,最後變成認命。在最近這前兩天的比賽裡,賽後我都會打電話去恭喜他,他還是很保守,因為他不確定這一次離冠軍最近的一次,上帝會不會再玩他一次。

 

●黃萬隆確實變了。今年我在看松山的球時,比較感受不到過去球員那種對教練畏懼的壓力。就連胡瓏貿,今年他被解放的程度,比周柏臣過去三年都還來得多。他自己也說,希望球員enjoy the game,從某種角度看,他似乎已經對於「冠軍」不再那麼執著,但稍微放鬆一點,讓球員壓力輕一點,反而更能贏球。如果較之於現在的松山與以往的松山,黃萬隆自己的改變與成長,說不定才是最關鍵的因素。

 

●我很高興,我在幾年前在當時的Hoop雜誌一篇報導中,首先用了「綠色神盾」來形容松山,現在變成了松山的代名詞,而且看起來松山的球迷、乃至於他們自己都很喜歡這個稱號。這是他們球隊的信仰,球隊的象徵,球隊的風格。HBL為什麼引人入勝,就因為我們這麼多球隊的教練,把他們自己對籃球的理念灌輸到球隊裡,使得比賽具有多樣性。因為這些教練的努力耕耘,才會有今天的HBL

 

●其實今年冠軍賽令我很難受,因為兩隊的教練都跟我私交很好,雖說誰拿冠軍都好,但是冠軍只有一個,總有人要哭。能仁過去不論是校方對於HBL賽事的投入還是喜好,都堪稱是台灣楷模,他們似乎也有點命運不濟。能仁從崛起到現在,我也親自目睹了不少他們的倒霉史。我很希望明年,他們可以重新再來。

 

●我要稍微提一下胡瓏貿,黃萬隆說他現在應該是193cm,而且還沒長喉結,但他國中三年長高了30公分。他是松山的希望,也是這幾年來,我看過松山球員中,最有趣的一個。

 

我要恭喜松山高中,恭喜黃萬隆,這個冠軍不是上天恩賜的,而是經過球隊所有成員的努力所打下來的。今年我無法參與HBL整個賽季,而看到這樣場面的冠軍賽,請假坐飛機飛回去看都值得。

 

(ps.如果黃萬隆看到這篇文章,麻煩一下,那件松山的「Do Our BestT恤幫我留兩件,感覺比「態度」還好看。)

 

Published 22-03-2009 10:3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